2012 Yamaha YZF-R15 2.0 本地試騎28 Apr 2012












R15 2.0的精美程度,令老手也為之感動


改良後的YZF-R15 2.0變得更靚仔,我們一早有心理準備。但當看見新車頭尾燈的光度,和錶板的精美程度,規格都全部和YZF-R重車看齊之後,而車價只是比舊版貴數千元之後,我們不禁嘆一聲:現今新牌真幸福!


Production: Alex / Eddy / Dave 
新車查詢:萬里達車行有限公司

易騎易控,女仔無難度
輕而窄的車身,確保雙腳平穩著地。從側面或後面看,R15 2.0唔似細車,嚇得下人。但只要閣下一坐上車,便會馬上感受到R15 2.0纖窄的車身和短小的油缸。中等身材的人騎上R15肯定會感到如魚得水,但如果手長腳長腰又長的人,便會感到油缸太短,手臂貼近上身。
 
靚仔之餘,操控重好紮實!
舉凡車身輕巧的小車,操控上很容易會點神經質。但R15 2.0採用Deltabox車架和全新鋁合金尾搖臂,再加上輪胎也改換了更粗壯呎碼的關係,令新車操控更紮實,遠超乎本人預期。

同時間把手的左右轉向角度也很大,塞車時都好好攝。另一方面,過彎和煞車的表現都很穩定,完全不似一臺150小車。

不過如果以高速處理彎道時,會感到抓地力有點不足,換對靚胎應可解決問題。

 
避震及制動表現稱職
除了頭叉預載有少許偏軟和尾迫力要等開皮之外,其餘表現都非常稱職,絕對夠用。收車速度很快,車身輕巧是原因之一,其二是頭碟煞的制動力也很充足,在短距離內收停車輛沒有絲毫勉強。
 
加速力、常用轉數及波段
在頁首的短片當中,我們特意在中段收錄了一段由撻車開始,一take過長達1分20秒的行車短片,並附上現場收音。

從片中可以清楚地聽到R15 2.0的排氣聲音很結實,加速力不俗,超車爬頭也不勉強。轉向過彎也很靈活。

補充一點是R15 2.0的引擎震動相當輕微,轉數又上得快,急劇扭油想加速,都唔會覺得架車辛苦。

不過要把R15 2.0開得生猛,最常用轉數是7,000 - 8,000rpm,絕不能手軟。始終R15的排氣量只有150cc,一定要用高轉數來搾取馬力。

在街上行車,最常用,用途又最廣泛的波段是三波。進可攻退可守,慢車唔會跳馬仔,加速又有反應。以70km/h行車,盡享乘騎電單車的樂趣。

 
尚待改進之處
雖然R15 2.0外型進取極具跑格,但設定仍是偏向街車。所以波箱波牙距離較大,上高波時引擎轉數跌得較快,尤其是1上2、2上3時情況尤為明顯。
 
鐵騎網誌 www.ibike.com.hk


                                                       
2.0的機器殼改為黑色





2.0更威猛更似大車

第一代Yamaha YZF-R15在2008年面世,在150級別的入門平台上,注入水冷和電子燃油噴注元素,再配以Yamaha YZF-R族譜的跑車化包裝,令售價便宜的YZF-R15大受歡迎。

既然呢條product line搵到錢,廠方當然樂意加碼升級,把R15包裝得再靚d,再賣多d。為何說只重包裝呢?

新車查詢:萬里達車行有限公司

因為新車的水冷單缸機器的規格和輸出維持不變,請參考規格表。改良版的YZF-R15在印度主場名字是R15 Version 2.0,未講有何改動之前,用肉眼一看便覺得新R15更威猛更似大車。係囉,點解會咁o既?
 


Version 2.0的改動包括採用可以減低4%風阻的新啡呤,機器殼改為黑色。頭尾輪胎改用更粗壯呎吋。頭胎由80/90-17改為90/80-17,尾胎由100/80-17擴闊為130/70-17,全面擺脫香雞胎形象!

新車的座位由以前一件過的座位,改為兩段分離式座位,跑車Look番晒來!

重有新車尾,新滅聲鼓外型和LED尾燈。車架和隔熱板更有碳纖壓紋飾件,搞到新車好靚仔好細緻。

除此之外,新車內在也有改良,新的ECU行車運算模組也經過更新,據廠方資料說明能提升加速表現。


更粗壯的130/70-17輪胎
 







YZF-R15優點重溫

R15的引擎採用鋁合金製作,並透過一種名為DiASil技術(die-casting Aluminum-Silicon),把汽缸壁造得比鐵造的汽缸壁更堅固更平滑。

由於鋁比鐵的散熱能力強3.1倍,鋁的重量也較鐵輕。活塞也經過鍛式衝壓 forging process處理,令活塞可以做得薄一些和輕一些,以利高轉發揮。



 

導風管的容量也高達三公升,也有高剛性和輕量化的Deltabox鋁合金車架。R15的波箱比率偏向跑車化追求高速的連貫性而不是追求日常使用的低扭輸出,絕對新鮮特出。
 

車尾改得最靚 - 增長軸距、輪胎變粗
其實最明顯的改動是前後輪胎由80mm / 100 mm改為 90mm / 130mm,令Version 2.0擺脫香雞胎的細車形象。

更粗壯的輪胎再加上新的五柱式合金鈴和增長了合金尾搖臂,令軸距由1290增長至1345mm,提升了R15 Version 2.0高速穩定性和攻彎能力。


新車尾取消了尾扶手設計令線條更流線,再加上前後兩級分離的跑車式座墊,再拿走長泥擋而換上跑車化的尾燈架,令Version 2.0成功擺脫一件過座墊設定的街車形象。正呀!!


新車尾及LED尾燈
 






車架和隔熱板有碳纖壓紋飾件
 









減低4%風阻的新啡呤



軸距由1290增長至1345mm

 

據代理表示,YZF-R15 2.0會在年中正式登陸日本。
因此多間名牌改裝商都已經
落手研發為R15 2.0推出改裝部品。

2012 Yamaha YZF-R15 2.0 規格表

引擎形式

四衝水冷SOHC 4活瓣單汽缸

缸徑 x 衝程

57.0 mm x 58.7 mm

壓縮比

10.4:1

總排氣量

150 cc

最高馬力

17ps/8,500rpm

最大扭力

1.53kg-m/7,500rpm

車架形式

Deltabox 車架

傳動系統

濕式多片6前速 鏈傳動

燃油供應

電子燃油噴注

前傾角( R)

26度

拖曳距(T)

98mm

前懸掛系統

套管油壓前叉

後懸掛系統

單筒連桿式油壓避 震

輪胎()

90/80-17

輪胎()

130/70-17

前掣動系統

煞車碟配液壓兩活塞制動卡鉗

後掣動系統

煞車碟配液壓單活塞制動卡鉗

長 x 闊 x 高

1970 x 670 x 1070mm

軸距

1345mm

最低離地距 160mm

座高

800mm

乾重 120kg

裝備重 量

136kg

油缸容量

12公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