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試騎2013 Aprilia RSV4 R / Factoryt APRC ABS  13 Feb 2013

 

動作:沙僧 攝影:Milagro  後期:Dave



aprilia在09年棄V2引擎而改推出V4引擎RSV4,無論是銷售和比賽都獲取最佳成績。在2013年aprilia為RSV4推出更新版本,配上最先進的racing ABS系統,這套由Bosh研發的ABS制動系統可作三段調較,並可選擇完全關閉。

Level 1是Track mode,但也可在街道上使用。Track mode可容許煞車至升尾動作。Level 2是Sport mode,是在街道使用的模式。Sport mode配有RLM rear lift mitigation功能,能有效緩和尾輪在急煞時升起的幅度。系統會自動因應車速而計算出最大的煞車力度。

Level 3是Road mode,提供最大防鎖死的防護。以上Track/Sport/Road三種模式都是同步對應和監察頭尾輪,也可在三種不同的馬力模式中自由選擇搭配,也可以人手把系統關閉。

最新的兩款RSV4,引擎峰值輸出由180hp加大馬力至184hp,扭力輕微增加至11.93kg-m。APRC系統經過優化,ATC traction control即使在行車中,不用縮油都可以進行八段式調較。AWC防起頭程式、ALC彈射模式也有三段調較。油缸容量由17公升加大至18.5公升,而新油缸也在掛彎和制動時有更佳的依靠表現。座高也下調至840mm。

2013年的RSV4,R版新增啞黑色選擇。頭沙板、排氣喉都和2012版本有分別。

Factory版和R版的分別在於避震、輪圈和車架的可調性。Factory版的避震和轉向釘把是Ohlins,R版是Sachs。Factory版的輪圈是鍛造五柱式,R版的輪圈是鑄造三柱式。Factory版比R版輕了5kg,前傾角、引擎高度和尾搖臂的樞軸點都可以調較。












今次試車地點在葡萄牙Estoril賽車場進行,我可以同場比較R版和Factory版的分別。經過數節試車後,我認為兩車的分別沒有想像中大。

其中一個重要原因是兩車動力一樣都是184hp,雖說Factory版比R版更輕巧和避震規格更高,但我發現R版採用的Sachs避震,表現竟然和Factory版路Ohlins避震分別不大。雖然我已在賽道上試騎兩車,也沒有感覺到有太大分別。我猜想可能要在競賽環境當中才能讓Factory版在每圈之中慢慢累積時間上的優勢。

兩款RSV4在彎中開油時的穩定表現,是聲威力猛之外的最大優點。在彎中修正線位,對RSV4是一件易事。今代RSV4再優化了了traction control介入時的順滑感。留意即使是舊款RSV4也可以享用這個程式更新,非新車獨享。

在整個試車過程當中,Brembo M430單件徑向鮑魚的表現非常穩定。制動力沒有衰減,施予迫力牛角的力度也不需要增加。跟車是Pirelli Diablo Supercorsa跑胎,頭120/70-17,尾200/55-17。

在長達接近一公里直路前的一個右彎上,我們可以用三波過彎,並以四波開始殺入直路。由於試車是以Track mode進行,所以錶板上不再顯示速度。但我估計在煞車點前的車速應可超越300km/h。

講起煞車,不得不讚今代RSV4的主力升級裝備 - Bosch 9MP ABS 系統。這系統只重兩公斤,並有三種模式選擇,在Race mode中可以容許升尾動作出現,感覺雖然接近沒有ABS防護,但根據廠方車手的測試結果,開啟了racing mode的ABS後,圈速可以縮短一秒。對普通騎士來說,這系統的幫助只會更大。






 

 RSV4 R APRC ABS

RSV4 Factory APRC ABS

引擎形式

四衝水冷DOHC 16活瓣65度夾角V型4汽缸

缸徑x衝程

78 x 52.3 mm

壓縮比

13.0:1

總排氣量

999.6 cc

動力模式

Track/Sport/Road三種選擇

aprc

ATC / AWC / ALC

最高馬力

184hp / 12,500rpm

最大扭力

11.93kg-m / 10,000rpm

車架形式

可調式鋁合金框式雙翼樑
前傾角、引擎高度、搖臂樞軸均可調較

傳動系統

式波箱,濕式多片 防鎖離合器,6速鏈傳動

進氣系統

--

程式控制可變進氣行程

燃油供應

Marelli 48mm電子燃油噴注系統8噴咀Ride-by-wire電子油門

前傾角

24.5°

拖曳距

105mm

釘把

Sachs(不可調較)

Ohlins(可以調較)

前懸掛

43mm Sachs倒叉120mm行程,
叉筒TiN處理,全功能調較

43mm Ohlins倒叉120mm行程,
叉筒TiN處理,全功能調較

後懸掛

Sachs

Ohlins

單筒APS漸進式連桿油壓避震,全功能調較,130mm行程

排氣系統

四出二出一,內置氧氣感應器及催化裝置

前後輪框

3.5" x 17  / 6" x 17
鋁合金三柱鈴

3.5" x 17  / 6" x 17
鋁合金鍛造五柱鈴

輪胎

頭120/70-17 尾200/55-17(或190/50-17)

ABS系統

ABS Bosch 9MP,預設Track/Sport/Rain三種程式選擇

前掣動

2 x 320mm煞車碟配Brembo直式手泵及
M430徑向式一體化4活塞34mm對向卡鉗

後掣動

220mm單碟配32mm雙活塞卡鉗

長闊高

2040 x 735 x 1120mm

軸距

1420mm

離地距

130mm

座高

840mm

乾重重量

186kg
(不含電池、機油、電油)

181kg
(不含電池、機油、電油)

油缸容量

18.5L (4升後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