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Honda MSX 125 行貨 本地試騎 17 Sep 2013


小伙子出力還是比綿羊結實

MSX 125雖然只是用風冷單缸125引擎,但使用傳統電單車波箱,動力傳達更直接,動力流失更少。


燦基行貨HK$32,800

Production: Eddy/ Alex/ Dave
新車查詢:燦基電單車行有限公司

風冷單缸125引擎這種動力配搭常見於動力流失較高的CVT自動波綿羊身上。只能靠輕量化和高轉數,讓小綿羊有基本的動力去應付路面需要。MSX選用四前速波箱,強調頭段和中段速度應用,所以動力表現遠比同級綿羊,甚至比起一般150綿羊更好用,出力更結實,加速更有信心。


有極力子去主動選擇波段和磨擦點,更是棍波的好處。
所以MSX 125的駕駛樂趣比想像中更高,動力表現也比想像中更好。

細機器怠轉較高

有極力子去主動選擇波段和磨擦點,更是棍波的好處。所以MSX 125的駕駛樂趣比想像中更高,動力表現也比想像中更好。

由於是細機器關係,怠轉會較高,暖車後的怠轉約在1600rpm。三千餘轉可以正常起步,常用轉數在4至6千轉之間。

如把轉數保持在6千轉以上,由一波逐級踢上四波,速度分別是3xkm/h、5xkm/h、7xkm/h和8xkm/h。如果把轉數再提高一點保持在8千轉左右,4波極速可破百。

比單車更細小的車身
坐上車,望一望車頭車尾的長度,好像比BMX單車還要短小。身體任何擺動都會對車身造成影響。

1、2、3波加速快,但受到高回壓和催化限制的原廠排氣管所影響,車身在高轉時震動較高。如果車主更換回壓較少的排氣系統,車身震動會減少,高轉呼吸會更暢順,但頭段和中段的動力會被削弱,針冇兩頭利呀。

原廠設定有好有唔好
原廠選用的煞車皮所提供的煞車手感較線性,制動力漸進易掌握,但激烈駕駛時反應會慢一點。

原廠偏高的把手看似薯嘜,但如果更換平一點的一字把手雖然看似更有跑格,但其實細小的車身如果改了一字低把手,轉向會冇咁順手,盡軑時也會容易夾腳。美觀與實用真係兩難存。

原裝配置的輪胎抓地力不錯,車主不必急於更換。而頭尾避震設定偏軟,以舒適行街為主。

總結

總括來說,原廠設定的平衡度相當高。在有限的車價預算、車身體積和引擎容積的限制之下,MSX 125仍是一臺精彩的玩樂型電單車。女騎士配MSX 125,型到絕。

2013 HONDA MSX 125 規格表

引擎形式

四衝風冷SOHC單汽缸

缸徑 x 衝程

52.4m x 57.9mm

壓縮比

9.3:1

總排氣量

125cc

最高馬力

-ps /rpm

最大扭力

-g-m / rpm

車架形式

管車架

傳動系統 4段變速、鏈傳動
燃油供應

Honda PGM FI

前傾角( R) 25.0° / 81mm拖曳距

前懸掛系統

31mm倒立前叉

後懸掛系統

中置單筒油壓避震

輪胎()

120/70-12 51L

輪胎()

130/70-12 56L

前掣動系統

220mm單碟配雙活塞卡鉗

後掣動系統

190mm單碟配單活塞卡鉗

長 x 闊 x 高

1764 x 750 x 990mm

軸距

1204mm

座高

754mm

最低離地距

166mm

重量

102kg

油缸容量

5.5公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