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Moto Guzzi California 1400 海外試騎 24 Jan 2013


2013 California 1400 Touring是Moto Guzzi最徹底的全新力作。由開發至投產,Piaggio集團用了差不多5年時間,來印證集團把Moto Guzzi收歸旗下的誠意。由橫擺V形90度引擎,到elasto-kinematic engine mount引擎抑震技術把引擎震動與車架分離,都是廠方從頭做起全新設計。

動作沙僧 攝:Milagro 
整理:Dave

別以為1.4機器會很耗油。相比起中量級高轉數多缸機器,只需以低轉行車的California 1400其實相當慳油。配上容量達到20.5公升的油缸,去油站的次數比跑車更少。

今次試車地點在法國里維埃拉海岸風景區的康城進行,更添星味。試車路程長達200公里,我坐在闊大的皮座位上感到相當寬敞舒適。

巨型的腳踏平臺也讓我雙腳有充足的活動空間。740 mm座位高度相當低矮,但廠方仍提供座高720mm的特製座墊,讓有需要的人選用。

一對後鏡視野良好,鏡身沒有震動,影象清晰。原廠也有50升或60升的尾箱以供選購,裝上後和車身線條也很相襯。




Moto Guzzi招牌菜色是V形90度橫擺引擎,這對1380cc巨型盤頭由車身兩旁伸出,運作時脈動的感覺便像心臟般有生命力,同時也令人輕易感到它們散發出來的熱量。

我身高六呎,熱度剛好在我膝頭和電單車boot之間出現。我要定期把雙腿移離盤頭位置來散熱。

試車當日,在海邊的氣溫是20度,在山路中 則有13度。所以我對California 1400 Touring所散發出來的熱量,其實並不抗拒。但如果在夏天著短褲駕駛California 1400 Touring的話,呵呵~~

Touring版的巨型風擋的膠片厚度十足,風擋兩旁也有小型導流板幫忙。在高速行車時即使我把上身挺直,也只有一小部份被風吹到。如果我稍為前伏一點,上身便全被風擋保護著。

轉向把手的安裝方法很普遍常見,方便車主更換其他改裝把手。定速巡航系統更是Moto Guzzi首次引入的設備,只要輕扣迫力或極力子便會取消定速設定。










車也配備了三重riding modes和循跡系統traction control。Riding modes分別是Turismo (Touring), Veloce (Fast) and Pioggia (Rain),選擇不同模式,會改變引擎輸出和traction control的敏感程度。

循跡系統也可以獨立設定。以上系統即使在行車時也可調較,方法是先把油門關閉,然後再按START掣,揀選你想要的駕駛模式便可。

我沒有試濕地模式。在Turismo和Veloce之間,我比較喜歡Turismo,因為Turismo mode的引擎牽引力較少,油門反應較平滑,扭力輸出較線性。而快mode Veloce在開油收油時感覺變得很粗獷,似是為驚嚇乘客而設。

其實這臺1380cc機器的power band超闊,扭力又充足。12.23kg-m扭力只有2,750rpm便出現,最高馬力96hp也在6,500rpm便出現了。在實際駕駛中,我發現引擎根本不用超過5000rpm,我也看不到何時會有Veloce模式的需要。

因在低轉巳擁有強大扭力,燈前起步可說是輕描淡寫便把週邊一切扔於身後。極力子和波箱操作都相當輕手,我快手快腳地用腳尖踢上六波(或用腳跟踩也可),以2000rpm進行靜音巡航。

以高波低轉行車,引擎震盪最少。低扭在手,排氣聲音悠閑而厚實,充份享受到大排氣量的好處。

但是California 1400的橫擺V2引擎身負104mm直徑的龐大活塞,和BMW的boxer機器一樣,在靜止狀態空波扭油時,引擎運轉的作用力會把車身推向一邊。

這份感覺和其他引擎很不同,不過當行車時便沒有這問題,反而這份作用力令到車身很穩定。







在美麗和開揚的高速彎路上,我充份感受到新車的馬力和操控性能。以大排氣量的風冷機器的標準來說,California 1400的輸出和操控表現相當優異,駕駛樂趣非常高。到目前為止,1.4公升風冷V2引擎,Moto Guzzi只此一臺獨家供應呢。

即使在彎多路窄的山路上,軸距長達1685mm,身形相當龐大的California 1400,操控仍比預期中好。大腳八腳踏平臺即使在刮地時,感覺是漸進而不驚恐。只要你捨得,車身容許你有少許刮地的轉向動作。

 




不過California 1400始終受限於風冷格局,峰值馬力不算高。面對水冷高壓縮比引擎的威脅,風冷引擎的未來是如何呢?對此Moto Guzzi產品經理的回應是即使要迎合未來歐盟對廢排的限制標準,風冷引擎每公升仍可輸出95hp,所以風冷機器性能仍可再提升。再加上風冷引擎用料較足,也較耐用,配合更聰明的引擎管理系統便會把引擎性能再度推高,所以風冷引擎仍有它的價值和生存空間。

新車重量達到337kg,要把它制停,車廠準備了頭320mm雙頭碟和282mm單尾碟,配上最先進的ABS系統和Brembo徑向式制動卡鉗。經過實地試騎,我認為制動效果相當不錯。留意新車的輪胎呎吋是頭130/70-R18,尾200/60-R16,跟車是Dunlop D251輪胎。18吋頭胎採用130mm闊度,尾16吋卻是200mm闊度,真是非一般主流呎吋呢。

避震表現有點怪,本以為這類重型巡航車的避震會是軟綿綿的。但California 1400在30-50km/h時避震偏硬,要把速度再提高,避震反應才適中,有舒適也有操控。California 1400在視覺上取得霸氣,又在實際駕駛中仍有驚喜感覺,是我對California 1400的評語。




2013 Moto Guzzi California 1400 規格表

引擎形式

四衝風油冷橫向90度V2汽缸,4V,雙點火

缸徑 x 衝程

104.0 mm x 81.2 mm

壓縮比

10.5 : 1

總排氣量

1380cc

最高馬力

96hp / 6,500rpm

最大扭力

12.3kg-m / 2,750rpm

車架形式

雙搖籃鋼管車架配
elastic-kinematic engine mounting技術

傳動系統

式單片 六前速軸傳動

燃油供應

Magneti Marelli多點式電噴
電子油門,52mm節氣閥口徑
三重駕駛模式,配循跡系統及定速巡航

前傾角( R)

38°

拖曳距(T)

155mm

左右舵角 32° + 32°

前懸掛系統

46mm 套管前叉,120mm行程

後懸掛系統

筒避震, 可調預載118mm行程

輪胎()

130/70-18

輪胎()

200/60-16

前掣動系統

320mm雙浮碟配Brembo4活塞異徑對向卡鉗

後掣動系統

282mm 煞車碟配Brembo兩活塞卡鉗

長 x 闊 x 高

2445 x 1030 x 1460mm

軸距

1685mm

最低離地距 165mm

座高

740mm (720mm)

裝備重量

337kg

油缸容量

20.5公升(含後備5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