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Vespa 946 新車速報 22 Nov 2012


重新演譯,經典變未來 946車身外型源自當年Vespa MP6,但在古雅的外殼之內,蘊含著最新科技,在舒適可靠的前提下,提供最佳油耗表現和廢排標準。

在2011年尾,Piaggio展出了一臺外型既經典又科幻的概念羊Quarantasei。一年之後Piaggio在2012 EICMA米蘭車展中公佈正式投產,新車正式形號名為Vespa 946。

Quarantasei意思是Forty-six,代表Vespa在1946年提供第一臺鐵殼綿羊。正式名稱改為Vespa 946,當然簡單易記得多。

 


  ABS + ASR  


新車改一個好的名字,便成功了四份之一。再有一個漂亮的線條設計,再成功了一半。如果是由大廠出品,產品更有歷史因素襯托的話,距離成功便只差四份之一。剩下的四份之一是什麼?價錢、性能和耐用性都是不忽略的要素。

Vespa 946的名字易記,外型漂亮,大廠出品,又有歷史背景。雖然引擎只是四衝125 3V引擎,但在細車身上投放前後都是12吋直徑的輪圈和頭尾碟煞。

新車首次用上氣體充壓式單筒尾避震,這支避震以水平方式擺放在一組連桿之上,避震彈簧更可作四段預載度調較,穩定性和操控性更有保證。

此外,946更有二路式ABS防鎖死系統和ASR電子循跡系統,為尾輪提供最佳抓地力。Piaggio這套ASR電子循跡系統,暫時只配備在Piaggio X10身上。Vespa 946是第二款車型獲分配到這套電子安全防護網。如此計落Vespa 946己經超額完成,遠遠超越了所謂成功的定義了。

由1946年開始,世界從戰爭中解放出時,Vespa便不斷追求移動自由的人,提供最適時獨特的流動工具。

66年以來,Vespa不斷創新把這份傳奇代代相傳,全世界在馬路上行走的Vespa綿羊超過一千七百萬臺。



 


  全新125 3Vengine  


Vespa鐵殼綿羊可粗略地體形分兩為類。細車代表是LX和S系列,大車是GTV和GTS。

Vespa 946是全新劃分的第三類產品,揉合了兩家優點,比LX和S的操控更穩定,也比GTS/GTV更慳油。

monocoque單體式鋼板車架配上多種鋁合金配件,包括把手、座位基座、兩側車身部份和頭輪泥檔。既減輕重量,也增加美觀。

Vespa 946的引擎是Piaggio最新的四衝程125 3V引擎,三氣閥設計和更精準阻力更少的引擎構件,都令到這臺新引擎有更高的工作效率。

電子燃油噴注供油系統,具自動怠轉穩定技術。創新的三氣閥技術,可提供最佳燃燒效率。Vespa 946的峰值馬力輸出(以曲軸計算)是11.8ps/8,250rpm,扭力是1.05kg-m / 8,000rpm。

另一方面,廠方對引擎運作時的內部機械阻力也相當關注,採用滾輪和啤鈴等低阻力技術,務求把動力流失和噪音減至最低。



  更慳油,更搶眼  

散熱系統方面,廠方採用液態模擬的電腦技術,計算及分析最佳的散熱效果,提升機器的穩定性及熱失效導至的動力流失。

這臺全新3V引擎比上一代125引擎輸出多了7.1%,扭力多了10.3%。機器在意大利比薩省Pontedera龐特德拉市Piaggio的大本營內設計和製造。

相比傳統的一生一死氣閥,這個3V引擎採用兩個生氣閥和一個排氣閥設計,好處是提高進氣效率。

配合缸徑,衝程和新火咀位置,新引擎營造較豐滿的扭力和加速反應,也有較佳的燃油霧化功能。

此外,引擎機械部份也透過種種改良去減低機器阻力,來提高性能同時減低油耗和廢排。 

曲軸組件內的擺動臂軸經過全新設計,減低運作阻力。電子燃油噴注系統得到全新行車ECU模組的幫助,在怠轉自動管理、點火時間和最佳供油份量的計算,會有更精準的表現。

以時速50公里巡航,每公升電油可跑55公里,比舊機器多出了接近30%距離。檢修間距是一萬公里,令新引擎的營運成本更低廉。

和其他2013年大廠新車一樣,Vespa 946的頭燈和指揮燈都是LED規格。錶板更是全屏式LC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