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SYM Maxsym 400i ABS 本地試騎 - 16 May 2013




Maxsym 追加ABS令事情變得更完美

Sym Maxsym 400i在2011年到港,憑著車價和內外兼備的優勢,馬上散佈全港,每一個大街小巷都可以很容易地發現它蹤影。在日元高企的年代,Maxsym更是日羊殺手。

Production: Alex/Jerry /Eddy/Dave
新車查詢:
奧士車行

兩年之後,局勢有變化。首先是日元回落令400日羊售價回落。第二點是同廠推出的GTS 300i,無論外型和性能都經過大幅改良,售價也比400便宜。

到底Maxsym 400追加了ABS之後,能否維持以往的優勢呢?



Maxsym400i配備水冷四氣閥引擎、SCTS渦流導入控制系統和電子燃油噴注系統。
SCTS渦流導入技術(Swirl Tumbling Control System)對於大排氣量的單汽缸引擎來說效用尤其明顯。
因為能充份混合油氣和生氣,提高燃燒效率,所以能比傳統引擎,節省燃油高達12%和提升輸出高達9.8%。
 


車頭左方的首飾箱內附有12V供電頭和USB供電插頭,
方便車主為手機充電甚至為GPS供電。





GTS300i是Maxsym 400的頭號敵人
因為GTS300i的性價比最高,推出日期比400遲,加速爽快性能夠用,座下儲物量也較400多。而Maxsym 400的優勢在於設備更豪華憑著車架和排氣量,造就更成熟更優閑的駕駛享受。

打個比喻,GTS300i和Maxysm 400兩位都是效率很高的伙記,做起野上來很爽手。但GTS300i必需定期督促和監管,才會有好表現。而Maxsym 400i則不需要督促,指令只需下達一次,他便會持續高效率地工作。老闆會喜歡那一種員工?當然是自發性強的員工。

化為你較易明白的文字,便是GTS300i需要較高轉數和不斷催促油門,才會有高速表現。而Maxsym 400 ABS輕扭油門,起步力量已經十分牛勁,即使扣著迫力也有衝開卡鉗向前衝的力度。作為資深騎士,一定會選擇400。

Maxsym 400i車速提升至100km/h的過程相當快捷和悠閑。車身震動輕微,轉數也只是五千餘轉。高速巡航的表現便馬上把GTS 300i比下去。若論0-80km/h的加速表現,Maxsym 400更勝日本同級綿羊呢。

但買了GTS 300i的朋友們請不要心酸。騎上Maxsym 400i並不代表你會開得很快,只是排氣量越大的車越容易去到你想要的速度,表現也較氣定神閒。

細車也一樣可以開得快,但駕駛者要更有意識去催谷機器,精神要更集中,引擎負苛會更大。相反,排氣量去到400cc的Maxsym,在同一速度下引擎轉數仍然悠閑,令駕駛者的心情保持輕鬆寫意,機件更耐用,耗油量卻未必更高。
 

售價是Maxsym 400 ABS的第二個敵人
GTS 300i只售43900。Maxsym 400的售價是53800,現在追加ABS防抱死系統,售價上漲至61,800,同時400日羊的售價因日元疲弱而回落,進一步淡化Maxsym 400 ABS的優勢。但老編認為,Maxsym 400 ABS守在中游位置,仍有自身獨特賣點。



Maxsym雙亮式頭燈把前路照得通明,
其他道路使用者也能輕易察覺Maxsym的存在
 


座下可放兩個頭盔,但留意每個頭盔的呎吋和形狀不盡相同,未必容下有巨型風槽的頭盔


座位開關採用雙油壓管,支撐力更強也更耐用。泊車手掣操作也很方便。
 





ABS版本要留意之處

今次我們製作團隊前後有三個人分別試騎了Maxsym 400 ABS,都對它的安穩性和加速力度感到滿意。

新舊Maxsym最大的分別在於操作迫力牛角的力度。新車不設聯動迫力系統,即是扣右牛角便只煞前輪,扣左牛角便只煞尾輪。

比起上一款Maxsym,新車牛角手感偏重偏硬,尤其是ABS介入時,會有力度把你的手指彈開。

這時候你一定要有意識繼續緊扣牛角,以免被彈開手指後沒有繼續制動。彈手的力度以尾輪較強。右手前迫力在ABS介入時有較漸進的操作。
 

肯落彎。車速越高,車身越輕。
由於Maxsym 400i的軸距比400日羊短,座位也較日羊高,再加上新開發的車架銳意分佈車重,令它的彎向表現相當不俗。彎前壓車所需力度輕微,車身好肯跌入彎。

頭避震反應硬朗,Maxsym使用全支41mm套管前叉,和傳統電單車規格看齊,套管附有上下眼鏡碼提高剛性。再配合15吋頭轆和14吋直徑但尾胎粗達160mm,絕對適合高速過彎。

另一方面,在車流中慢速攝車感覺輕鬆,因為車身的佈局相當平衡,睇位容易。不會有頭尾分家、各自為政感覺。隨著車速越高,操作時更見輕 鬆,同時不失穩定感。風檔和後鏡都沒有令人煩厭的抖動,是高級車種的表現。

 

燈口前以1/3油門把引擎轉數保持在3千轉,一轉燈放迫力車身便馬上彈出。起步感覺很實淨,不似一般CVT波箱咁虛浮。引擎在3千至5千轉的表現很理想,5千餘轉已到達時速100公里,引擎的加速感非常實在。

不過Maxsym的衝刺感在6千轉開始放緩,扭油再上,加速力也沒有之前般強勁。可能是新車關係,機器比較緊。相信磨合換油後表現更佳,或者到時車主再換返條一條kit喉,減低死氣喉回壓,解開原廠封印後尾段呼吸更暢順,便更易開得更快。

2013 SYM MAXSYM 400i 規格表

引擎形式

水冷四衝程S.T.C.S.四氣閥陶瓷單汽缸

總排氣量

400cc

最高馬力

33.3ps@7000rpm

最大扭力

3.52kg-m/ 5500rpm

車架形式

--
傳動系統 八珠五皮無段自動變速,皮帶傳動
燃油供應 電子燃油噴注系統

前懸掛系統

41mm套管式前叉,(上下雙眼鏡碼)

後懸掛系統

雙筒式避震 ,五段預載調較

輪胎()

120/70-15

輪胎()

160/60-14

前掣動系統

275mm雙碟配ABS防鎖死
徑向式四活塞卡鉗

後掣動系統

275mm單碟煞配單活塞卡鉗(泊車手掣)

長 x 闊 x 高

- x 825 x 1410m

軸距

1570mm
最低離地距 --

座高

750mm

229kg

油缸容量

14.7公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