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Yamaha FJR1300A / AS 新車速報 18 Oct 2012



2013 Yamaha FJR 1300 A / AS

來到2012年的尾聲,很高興見到Yamaha並沒有忘記FJR 1300,終於有新技術投放在這臺巡航跑車上。

Yamaha重型巡航跑車FJR1300首見於2001年,然後在2004年追加ABS系統,再在2006年增設不需扣扳離合器牛角的YCC-S半自動波箱版本FJR1300A。

Text: Dave

市場反應是新奇,但買家反應分歧。買不起FJR1300用不著1300cc動力的人當然喜歡自動波設計,但買得起用得著的資深騎士,當然希望保留離合器以維持傳統操作。

面對顧客的分岐,Yamaha以不便應萬變,自2006年以來FJR1300便沒有作出重要改動。

2013年新車除了引擎和車架維持原來佈局之外,其餘都有新改良,包括外型細節、引擎管理模組、供油系統、電子防護系統和避震配套。

 A 和 AS版的分別

新車也繼續提供A和AS兩個版本,A是有極力子牛角的傳統轉波版本,而AS則是沒有極力子牛角的YCC-S半自動波箱版本。

2013'的YCC-S系統更有新改良,轉波反應更快,也可選擇以手指轉波或以腳部轉波。

2013 FJR1300AS增設Stop Mode功能,低速停車後,波段可以自動回防至一波。這個stop mode功能可以取消,如果騎士經常在落斜起步的話,便無需回防一波。

       

YCC-T + TCS + D mode

兩個版本都配備YCC-T晶控電子油門Yamaha Chip Controlled Throttle,TCS循跡系統Traction Control,Sport及Touring雙重動力模式系統(Driving Mode),以及用左手單指一按即可啟動的Cruise control定速巡航系統。

為了配合YCC-T晶控電子油門的需要,節氣閥和排氣系統都經過重新設計。TCS循跡系統的技術來自MotoGP實戰平台,運作原理是透過監測前後輪圈轉速 。

經過運算及分析後,在有需要時調整點火時間、供油量和電子油門來改變動力輸出。死氣喉配備雙重催化器和氧氣senor,提升燃燒效率及廢氣質素。


        
       

水冷直四,雙平衡軸,軸傳動

2013 FJR1300的動力心臟仍是一臺1298cc四衝程水冷並列四汽缸引擎。引擎以前傾式放置在Deltabox鋁合金車架之內,成為車架結構的一部件,以減輕車架的重量。

前傾式放置的目的是降低引擎重心。引擎規格是以DOHC雙凸輪軸驅動每汽缸四氣閥,內置雙平衡軸以減低引擎震動,傳動模式仍是保養簡單的軸傳動。

新車的缸徑、衝程和壓縮比都維持不變,但汽缸壁有新改良,提升散熱能力。馬力和扭力都有很輕微的增加,詳情請看頁底規格表。


       
       


 
   
    

   
Unified Braking System + Cruise control

新車的頭叉的叉芯設計和尾避震彈簧都有新改動,吸震更強,提升騎士乘客的舒適性。尾搖臂長度也有所增加,提升車輛操控性。

新車的頭風擋導流功能也經過重新設計,風檔在錶板底部和兩側都有導風口,讓騎士按照天氣調整送風量。

除此之外,錶板也是全新設計、分為左中右三區,讓行車資料一目瞭然。以大燈行車,左右雙燈齊亮,更有LED日間行車燈,連指揮燈也是LED燈設定。

騎士座位有兩段式座高調整,轉向把手也可作三段式位置調整,可調較高度和角度的電控風擋,每次熄車和著車都會維持最後的位置。

以左手單指一按即可啟動的Cruise control定速巡航系統,啟動時當迫力、離合器或油門有任何動作的話便會自動取消定速巡航功能。系統並有一按回復的resume功能,讓系統自動返回上次的設定。轉向把手上制盒的按鈕,有發熱手柄、電風擋、錶板顯示選擇、D-Mode和TCS功能選擇和頭燈角度調較。

令人再度鼓掌是新車採用聯合煞車系統Unified Braking system,並有ABS防抱死功能。頭制動卡鉗配備八個活塞,當扣動右手迫力牛角,會啟動其中六個制動卡鉗。踩下尾制動腳踏,會啟動剩下的兩個頭輪制動活塞和尾輪的兩個制動卡鉗。

新車的尾扶手和三箱式尾箱接口位,都是直接安裝在副車架之上。三箱全用一條車匙開啟。車頭有12V供電插座,讓GPS和電話可以充電。騎士和乘客的座墊物料密度不同,騎士的坐墊密度較高,操控性較強,乘客的密度較低,坐得較舒服。乘客座位下收納了工具包。

   
   
   
   

2013 Yamaha FJR 1300A / AS 規格表

引擎形式

四衝水冷前傾式並列四汽缸DOHC 16氣閥

缸徑 x 衝程

79.0mm x 66.2mm

壓縮比 10.8:1

總排氣量

1,298cc

燃油供應 電子燃油噴注系統

傳統系統

濕式多片離合器,五前速軸傳動

最高馬力

146.2hp / 8,000rpm

最大扭力

14.1kg-m/7,000rpm

車架形式

Deltabox鋁合金車架

前傾角( R)

26度

拖曳距(T)

109mm

前懸掛系統

48mm套管前叉 ,135mm行程

後懸掛系統

連桿式單筒油壓避震,125mm行程

輪胎()

120/70 ZR17 M/C(58W)

輪胎()

180/55 ZR17 M/C(73W)

前掣動系統

320mm雙碟UBS八活塞對向卡鉗

後掣動系統

282mm煞車碟UBS單活塞卡鉗

全長

2230mm

全闊

750mm

全高

1325 / 1455mm

離地距 130mm

軸距

1545mm

座高

805 / 825mm

裝備重量

289kg

油缸容量

25公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