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YAMAHA MT-09 本地試騎 30 Nov 2013


Simon x 思思 試騎報告




Sell like hot cakes!!
Yamaha以低價開售MT-09搶佔市場,標準版在2013年11月只售88,800,ABS版貴$5000,索價93,800,仍然相當便宜。據了解銷情火熱,好賣過出爐蛋撻。
 

Production: Kenneth / Leo / Loretta / Simon / Eddy / Dave
新車查詢:萬里達車行有限公司


相宜的售價,輕盈的車重,低矮的座位,都擊中香港車迷的神經。今時今日,不需十萬元,可以買到一線大廠出品、高性能大馬力、全新車款、全新直三引擎,真係抵到訓著覺都笑番醒。

今次試騎我們找來資深車手關英豪Simon Kwan和思思負責操刀。Simon主試城市道路,而思思主試山路。

試完車後大家都對MT-09讚不絕口, 除了被MT-09豐厚的扭力輸出很滿意之外,對新車操控和親和性也推崇備至。 可以雙腳著地的低座位、輕巧的車身,都是優點。

因為扭力不似跑車般要在高轉時才會出現,所以駕駛MT-09的技術門檻相當低。尤其是當Simon知道新車售價竟然如此低廉 ,但性能和操控卻如此高時,簡直有落淚的衝動。

而思思平時以綿羊代步,假日則以跑車玩樂。今次再試街車,十分滿意MT-09既有街車的舒適,又有高性能表現。

受制於低廉的售價,MT-09並沒有slipper clutch和traction control。ABS也是加錢才有的額外裝備。所以思思認為,A mode動力太粗野,不適合在山路中使用。正常用standard mode較佳。新手可以用濕地的B mode跑山,感覺上更適合。

Simon也認為A mode不舒服,浪費了廠方苦心調較的柔順表現。Standard mode是正常行車的最佳選擇。


車身頭尾都是配搭17吋直徑輪圈,十柱式鋁合金輪圈是全新設計的項目。頭尾胎分別是120和180mm



MT-09配備Yamaha全新研發的直三847cc直三引擎,結合四汽缸高轉活躍和兩汽缸的充沛低扭兩者特性,強調即時油門反應。峰值馬力在10,000轉時115bhp,在8000轉時扭力有8.9kg-m。同廠直四引擎FZ8的輸出只有106.2ps和8.4kg-m。MT-09無論是馬力和扭力,兩者輸出都更高。

和其他三缸街車相比,Yamaha MT-09的定位,以身位壓住675,直追公升級的三缸街車。MT-09是一臺又便宜又高性能的新車款。讓鐵騎士多一個相宜選擇。

MT-09的引擎缸徑和衝程分別是78mm和59.1mm,鍛造活塞,120º曲柄,相位點火時序為0º,240º和480º,扭力輸出線性。全新六速波箱和離合器,緊湊輕巧。電子油門備有YCC-T電子油門和Yamaha D-mode可轉換的動力模式。

YCC-T電子油門由電腦控制的噴咀和蝴蝶掩,接收了人手指令後,再計算當時車速、波段、溫度和風油比等資料,然後以百份之一秒的間斷速度,不停調較供油份量和活瓣的開啟角度,以製造最準確,效益最高的燃燒效果。



在鬧市塞車,思思認為可以用B mode,會較舒服。
 

徑向四活塞制動卡鉗反應強勁,顯出頭叉略軟

MT-09也搞搞新意思,撻車是把紅掣向下拉
要cut火則把紅摯向上推
後座坐墊略為單薄


油缸看似寬闊但其實只得14升容量

Yamaha D-mode可轉換的動力模式,提供標準、A和B一共三種動力模式。標準模式適合全能用途,A模式會有更銳利的引擎反應。B模式的油門反應會較柔和。Simon試車時只用standard mode,認為最好用。A mode太敏感,B mode太柔。

MT-09擁有輕巧窄身的鋁合金車架,反而令到850cc直三引擎 突了出來。尤其在引擎右邊極力子位置,突出位置相當明顯。所以特別有一片隔熱膠墊頂一頂隔一隔。


極力子位有隔熱罩


鵝頸上裝有寬闊的把手,油缸後有平坦的座位。
容易操控,舒適,結合豐厚扭力和優異的操控表現,令新車直接歸類為高性能中量級街車。

闊把手,窄油缸,低座位,還有挺直的座姿和舒適的駕駛感受,令MT-09的用途更加廣泛。長長的座墊和油缸兩側的膠墊,都可讓騎士有更自由舒適的座姿。

新車最令Simon欣賞的地方是引擎,表現順滑細緻,power band又闊,震動感又輕微。此外,前窄後闊的座墊設計,既容易落腳又坐得舒服。再加上MT-09車身非常輕巧,推車泊位都可以很輕鬆。




輕盈的車身相當適合在山路中遊走,壓彎動作寫意流暢。

行車時要轉換動力模式,只需按mode鍵同時收油,便可再選擇動力模式。


        
思思騎住全新MT-09週圍去玩,相當開心。



Simon補充:

MT-09不是一臺貴車,所以配備了上等引擎和
車架之後,避震系統的規格便要將就一下。原廠設定偏軟,照顧了正常行車的舒適感。但行程偏長,配上強勁制動系統,令煞車時頭叉縮降幅度頗大,快車時的操控感便不夠真正跑車般精準。

 

2014 Yamaha MT-09規格表

引擎形式

四衝水冷前傾式並列3汽缸DOHC 12V

缸徑 x 衝程

78.0mm x 59.1mm

壓縮比 11.5:1

總排氣量

847cc

燃油供應 電子燃油噴注系統

傳統系統

濕式多片離合器,6前速傳動

最高馬力

115hp / 10,000rpm

最大扭力

8.9kg-m/8,500rpm

車架形式

CF鋁合金車架

前傾角( R)

25度

拖曳距(T)

103mm

前懸掛系統

41mm立式前叉

後懸掛系統

水平式單筒油壓避震

輪胎()

120/70 ZR17 M/C(58W)

輪胎()

180/55 ZR17 M/C(73W)

前掣動系統

298mm雙碟 配徑向式卡鉗

後掣動系統

245mm煞車碟

全長

2075mm

全闊

815mm

全高

1135mm

離地距 135mm

軸距

1440mm

座高

815mm

裝備重量

188kg / 191kg (ABS)

 我油缸容量

14公升

思思補充:

全新Yamaha MT-09車身輕巧,操控非常靈活,STD制式起步0 - 5000轉的頭和中段低扭真是好強勁,standard mode 或A mode 都有想起頭的情況,完全顯得馬力十分強勁。

在駕駛彎路的時候,感覺好像部車帶領著
我入彎一樣,沒有任何難度,過程十分流暢。
原廠輪胎配上石橋BS S20高性能型号,
在大帽山地上有山水情況下都沒有甩尾打滑
現象出現,表现滿意。

MT09 的一字形把手比較一般街車把手高及闊身。頭尾避震偏軟,頭尾迫力超好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