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V Agusta Rivale 800改裝介紹 30 July 2014




和F3 675一樣,Rivale 800的引擎也有平衡軸來抑壓引擎震動。
車架也是MV招牌設計,以鋼管配鋁合金板,組成混合式車架。
為迎合supermoto的風格,Rivale的轉向角度比街車Brutale 800更大。


Rivale的轉向把手比街車Brutale低而闊,座位也較高和薄。
轉細彎時適合採用外傾法,人向彎外傾,而車身則向彎心按下,
自然轉得又快又舒服。

換條靚喉,換對靚胎,已經夠晒有突
今次介紹的主角Rivale 800,其實改裝項目很少。車主只更換了意大利FM Projects的死氣喉和由車的巡航胎改換了街道跑胎石橋BT-003

製作:Alex / Jerry / Dave
新車查詢:
文偉電單車中心

換了喉,聲威力猛,低頻繞樑三日、揮之不去,中音激昂,高音簡直要報警!換了性能更高的輪胎,當然是增加玩樂趣味以及操控反應。至於馬力方面,車主更新了MV Agusta最新的供油點火程式,油門反應更線性暢順。同時車主更換了原廠最新的油門彈弓,令油門變得較重,操作時有更好質感!

至於制動力和避震表現,在原廠精心調配下有很好的平衡感。但在激烈的彎道上,尾避震比起頭避震有更好的表現,表現較穩定。原廠頭叉在路面不平的彎路上高速轉向時,起伏感較大,表現略軟,容易用盡行程。尋找線位或保持線位,需要一定駕駛技術。

相比起F3 675,Rivale 800的引擎排氣量增加至798cc,動力有明顯分別:出力更厚實,所需轉數更低。同一波段同一車速,引擎低近兩千轉,令人感覺更輕鬆,機器也更耐用。不過耗油量和引擎熱量,都比675為高。


來自意大利的FM Projects相當專門,暫時作品只集中供應Ducati和MV Agusta。
這款MV Agusta直三引擎專用的Racing死氣喉,索價雖近港幣一萬三千元,
但聲威力猛,轉波時高唱入雲,pop pop聲非常悅耳!值得換!
 


Supermoto同樣強調性能和操控,但又和跑車和街車截然不同。
Rivale 800只重170 kg,但最大馬力有125 hp。
雖然輸出比起跑車F3 800少了一點,但完全夠用。
游走山路,轉數只用了三分之一,游刃有餘!

Rivale 800配有MV的引擎車身綜合管理系統MVICS (Motor & Vehicle Integrated Control System) ,
提供預設三重動力模式和第四重車主自定選擇。


試騎時選用custom自定模式,以保守的traction control防護,
配搭最強扭力輸出、Sport油門反應和最低引擎牽引力,
得出來的效果是放心開油,加速敏銳,收油時車速也不會馬上減慢,
令車速保持在一個很平均的水平,是穩中求勝的設定。

.
Rivale的氣質除了來自車頭破風式的線條設計和明亮的LED燈之外,
主要由泥檔、側啡呤,座位和油缸,去建構出和街車截然不同的風格。
.


.
護手檔內置轉向燈,可摺式後鏡方便騎士在封閉非馬路環境之下駕駛。
纖窄的座位,讓騎士可以靈活全方位地移動。寬闊的把手讓騎士更輕鬆精準舞動Rivale 800。
.

Rivale 800雖然只重170kg,
但制動規格一點也不馬虎。
一對直徑達到320mm的頭碟,
配上Brembo徑向式四活塞卡鉗,
車尾的220mm煞車碟也配上兩活塞卡鉗。
前後避震分別是Marzocchi和Sachs,
全部都是全功能調較。

總結

Rivale的避震行程較跑車F3和街車Brutale較長,騎士也需要坐得較前和較直,以便壓著頭擔轉向。操控感和玩樂趣味都相當高。動力相當充沛,尤期是油門開啟角度超過三分一之後性格馬上變得粗野。騎上Rivale 800你不會乞求更高馬力,只會想辦法增加頭擔的貼地性。

2014 MV Agusta Rivale 800規格表

引擎 四衝程並列三汽缸DOHC 12V
缸徑/衝程 79mm x 54.3mm
排氣量 798cc
壓縮比 13.3 :1
冷卻方式 水冷 + 油冷
供油 MVICS點火電噴綜合系統,電子油門,
三噴咀,Mikuni 節氣閥
最大馬力 125HP/12,000rpm
四重動力模式,八級循跡穩定系統
最大扭力 8.6kg-m / 8,600rpm
傳動 6前速卡式波箱、濕式多片鏈傳動
車架 ASL編織 式鋼管車架,鋁合金副車架
頭避震 Marzocchi 43mm倒叉, 全功能調較150mm行程
尾避震 單筒避震全功能調較,130mm行程
前掣動 320mm雙浮碟配Brembo單件徑向式四活塞卡鉗
後掣動 220mm單碟配Brembo兩活塞卡鉗
前後胎 120/70-ZR17 58W    180/55-ZR17 73W
前傾角/  --°
拖曳距  104.5mm
長闊高 2070 x 855 x -- mm
離地距 142mm
軸距/座高 1410mm / 881mm
油缸容量 12.9L
乾重 178k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