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Yamaha Tricity MW125三輪羊 11 July 2014

LMW - Leaning Multi Wheel

Yamaha把可傾斜車身轉向的雙頭輪電單車稱為LMW (Leaning Multi Wheel),在去年現身的概念車Tricity,市販型號是MW125。新車由泰國雅馬哈摩托車有限公司負責生產,產地當然在泰國。

新車查詢:里達車行有限公司

MW125定位是都市通勤聰明車,口號是Smart For All。無論是商用或個人使用,都能提供慳油、容易駕駛和舒適快捷的移個方案。

慳油是MW125的強項。以60km/h巡航,每公升電油可跑35.8公里。若以WMTC模式計算,每升電油更可跑38.8公里。

相比起傳統二輪電單車,雙頭輪MW125配上聯動式制動系統,過彎表現更穩定,減速時操控性更高。Yamaha預計新車在日本每年可賣出七千臺。


新車的頭擔設計類似Piaggio MP3,平行四邊形連桿接上左右獨立的伸縮懸臂。

雖然Tricity馬力不高,但重量和軸距都很輕和很短,靈活性和輕快性便是它的主打優點。

下骨式車架配合油缸位置的移動,令頭尾輪負重比率是50:50,沒有傳統綿羊的頭輕尾重的通病。

此外,踏板式設計和座下儲物空間,都為騎士提供大量儲物空間。位置和尾迫力燈都是LED規格,更光亮優雅。



Yamaha早在十年前已提出車身可傾斜轉向的多輪車概念,即是Leaning Multi-Wheel (LMW)。最令人期待是四輪作品Tesseract

2012年也有新車Quadro 4D概念作品展出,但一直到現在都未見投產版本。Yamaha次在2013年EICMA展出的Tricity 125仍是雙前輪單尾輪的三輪綿羊。

根據廠方說法,Tricity是吸引現有綿羊用家及其他雪藏牌騎士重投電單車行列,提供一個更安全更快捷的個人運輸方案。Tricity的賣點是便宜、友善和輕巧。重量和體積都比現有歐洲三輪綿羊輕巧和細小。



Yamaha Tricity MW125規格表

引擎形式

四衝水冷單汽缸SOHC 2活瓣

缸徑 x 衝程

52.4mm x 57.9mm

壓縮比

10.9:1

總排氣量

125cc

最高馬力

11ps / 9,000rpm

最大扭力

1.0kg-m/5,500rpm

車架形式

雙搖籃高拉力鋼管車架

傳動系統

CVT自動變速

燃油及排氣

電子油門/電噴系統/Lambda感應/三重催化

前懸掛系統

平行四柱式鋁合金懸臂

後懸掛系統

筒油壓避震

輪胎()

90/80-14

輪胎()

110/90-12

前掣動系統

聯動式碟型制動

後掣動系統

聯動式碟型制動

長 x 闊 x 高

1905 x 735 x1215mm

最低離地距

120 mm

軸距

1310 mm

座高

780mm

乾重

152kg

油缸容量

6.6 公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