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BRP Can-Am
Spyder F3-S新車抵港


09 June 2015    新車查詢:文偉電單車中心

眼前這臺Spyder F3-S絕對令人眼前一亮。因為Spyder F3除了擁有全新外型之外,還有全新Rotax 1330cc直三引擎,不是以往常見的990cc V2引擎。波箱也由五前速改為六前速,配合全新車架和車身兩側減少塑膠包圍,令F3外型比起以往Spyder更有霸氣和筋肉感!最重要是F3對抗轉向離心力有顯著改良,讓騎士可以更舒適地轉彎。以往討厭spyder轉向反應的人,係時候要望一望F3了!



全新F3分為多個型號,由最基本的F3和F3-S,再發展至配上不同配件組合的Touring Escape package,Urban Nights package和Muscle attitude package,令到新車有很強的個性化選擇。




由於引擎排氣量大幅上升了340cc,氣缸數目也多了一個,令到新車動力更雄渾。峰值馬力有115hp,扭力有13.27kg-m。同一轉數的扭力輸出更豐厚,引擎震盪也較少,排氣聲浪也更迷人。



F3設有傳統電單車的腳波系統和配有自動離合器的半自動加減波系統。今次來港型號是半自動加減波系統,左手拇指按下是升高波,扣食指是拖波。所有版本都有電動後波,倒車唔使出力,唔使落腳。




F3採用UFit概念,轉向把手和腳踏都可以調較,以便迎合不同身形的需要。透過改變把手的角度,便可作出三種角度調較。如果更換短把手,可以把駕駛姿勢進一步前傾。可沿著車架移動的腳踏共有五段式調較,可以營造不同駕駛姿勢。



F3的全新車架提升了剛度和抗扭性,強度提升了40%。也因為全新引擎的擺位,車身縮短了,令重心更集中。車頭的水冷散熱柵改了擺放位置,令雙頭輪的跨距也收窄了3英吋,轉動把手所需的力度也減少了。提升了操控性的代價是,車頭儲物空間大幅減少接近一半!以往可以收納兩個頭盔,現在只可放一個頭盔。






相比起其他Spyder,F3-S的座位降低了3英吋,座位也向後移,更接近尾輪。新改動令騎士坐在車內,而不是坐在車上。F3的腳踏也大幅度前移,令長途行車的舒適性更高,同時也更有利騎士利用大腿群的肌肉來對抗離心力和制動力。新安排的好處是減少上肢所需的力量,同時減低轉把手支撐上身的作用,也可讓雙手更專心地控制轉向把手。結論是駕駛F3,高速轉向所需的技術、擔量和體力都下降了。




Spyder現有的電子防護系統例如Stability Control System (SCS) 和Traction Control System (TCS)當然也可以在F3身上找到。但因為騎士現在對抗離心力的能力更強,所以電子防護的敏感度,比起RSS更低,車身動態更野性和更活潑,保留更多駕駛樂趣。





此外,F3頭制動配備Brembo出品,4 pots對向一體式鮑魚配270mm煞車雙頭碟,更是信心保證。



無論是任何一款Spyder,都不是電單車。F3也不例外,因為轉彎時車身不會傾斜,內彎的頭輪有機會離地,駕駛者也必需利用身體重量向內彎壓車,以抵抗離心力和幫助穩定車身。F3三條輪胎的制動,都交由右腳踏統一處理。如果是自動波的話,轉向把手左右都沒有牛角,對於騎慣電單車的人來說,絕對是一件很難想象的事。但F3的新改動令騎士坐在車內,而不是坐在車上,有利騎士利用大腿群的肌肉來對抗離心力和制動力,減少上肢所需力量和減低轉把手支撐上身的作用,讓雙手可以更專心地控制轉向把手。電單車迷轉玩Spyder的誘因,變得史無前例地大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