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da CBR300R試騎感受

21 Sept 2015   Production: Alex / Loretta / Jerry / Eddy / Dave     新車查詢: 燦基電單車行有限公司

Honda電單車總代理燦基電單車行有限公司,相當重視入門級車種。2015年其中一部重頭戲便是CBR300R,為了讓更多車友可以親身感受到此車的優點,特意在2015年9月20日星期天,安排了一整天的試車活動日,讓有興趣又符合資格的車迷,可以在一個安全和受到照顧的環境下,親身試騎CBR300R。一如以往,試車隊伍有領航車及護航員各一,在車隊的頭和尾位置,照顧騎CBR300R的車友們。






為了縮短輪候時間,盡量滿足更多車友,燦基特別安排了四臺全新CBR300R,並打稅完成登記出牌手續,讓各車友可以無需在T牌限制的情況下試車,誠意十足。連入油補給都在現場由專人負責,為各臺CBR300R添加燃油。中午時份更安排了豐富的到會食品和飲品,讓車友可以試完車再食,或食完先試車。



iBike訪問了多位有份參與試騎活動的車友,得出的結論都對此車相當滿意。參與試騎的車友,除了有駕駛同級車經驗的車友之外,也有騎重車的,也有十年雪藏牌的。但無論男或女、老手或新手,都對CBR300R感更到不同程度的喜悅甚至是驚喜。套用一位受訪車友在試騎後的說話:不要只看規格表上的數據,只有在實際試騎過之後,你才會真正領略到CBR300R的威力。




本田技研的香港社長吉田先生也和其他參加活動的車友一起排隊試車。事後他也對CBR300R的綜合性表現讚不絕口,對CBR300R作為本田的全球戰略性作品感到無比信心。



排氣量越大,輸出越強。但同時不利車重、耗油量和售價。大部份人買車都希望在眾多考慮因素之中取得平衡,既有足以自保的輸出,輕盈親和的操控,慳油耐用的機器,和最重要是保持銀包健康的車價。CBR300R絕對能滿足上述條件,還額外贈送兩項優點:CBR跑車的攻彎表現和威武外型。



試過車的人都說,CBR300R的彎向很靈活,車身非常願意入彎。再加上線性的出力特性,令開油出彎成為一件很有樂趣的事情。CBR300R的車身很樂意地待在傾斜狀態,直至完成轉向動作。令騎士在彎中充滿信心的功臣,除了優異的重心分佈之外,還有超越本份的避震表現。



平價車為了節省成本,都會在制動系統和懸掛系統上精打細算,所以買家一般都不會對平價車的制動和避震表現有特別期望。但CBR300R的原廠避震設定,在現實街道中表現良好,對路上的不平一一吸收過濾,令頭尾輪盡可能貼在路面不會出現車身跳動的情況。



新車友可能只覺得CBR300R很漂亮,未有時間查看它的發展史。其實它的前身是在2011年推出的CB250R。當年Honda把250級CBR再現的決定,成為一時熱話:六速水冷電噴單缸、擁有如VFR的跑車啡呤、高置把手和從容座姿,帶來街車化舒適。高速行車時也受惠於全罩式啡呤,令CBR 250 R的車身比街車更穩定。



別以為CBR300R是啡呤跑車,駕駛姿勢便會不舒適。事實上它的駕駛姿勢仍然偏向街車化,把手和腳踏的高度,都很適合日常駕駛。即使長期慢車,騎士的手腕和頸部都不會累積太多壓力,也不會有太高熱量散發出來讓騎士受罪。當然街車的姿勢更挺直,但在高速奔馳或是在山路流連時,伏在CBR300R會比街車來得更舒適更自然。



CBR250R的單缸水冷引擎,論輸出論威力,當然比不上以前採用直四引擎的CBR250RR。但論重量、售價、車身散發出來的熱量和最重要的耗油量,單缸引擎都較直四引擎優勝。Honda近年銳意推出親民易用又慳油的車種,CBR250R摸對了方向,所以增強版CBR300R在2014年推出,仍然來自泰國本田。新車頭燈造型更接近CBR500R。300R的四衝水冷單缸引擎,衝程由55mm增加了8mm至63mm,峰值馬力由26.4ps提升至31ps,扭力由2.34kg-m增加至2.75kg-m。



受到排氣量增加和引擎衝程變長的影響,引擎在中低轉時的加速表現會更出色。試過車的人全部都認同這點,50km/h湧上80km/h的反應不俗,速度變化很輕快。尤其在低轉高波的狀況行車時,CBR300R的表現甚至比專注在高性能才有好表現的純種跑車更佳。扭油再上,無需拖波都可以得到合理的加速反應,過程中也不會有勉強感,引擎反應仍然爽快。這點對細車來說非常重要,可以減低對駕駛者轉波技術的要求。



CBR的供油程式當然是Honda PGM-FI,節氣閥口徑是38mm。配合六前速波箱,把增強了的馬力和扭力 全區域均衡地發放,令300R有更全面的表現。在香港所有路面駕駛,CBR300R都可以很容易便超速。根據外國實地測試的成績,在同一騎士以街車姿勢駕駛CBR300R,極速由250R的165km/h提升至169km/h。如果換上另一位體重更輕的騎士並改以低伏的駕駛姿勢行車的話,極速可望超越180 km/h!



如果和另一臺熱門入門跑車KTM RC390相比的話,CBR300R的扭力不及對方。CBR300R扭油加速的表現較柔順,RC390較暴燥。但操作制動時,頭迫力牛角的手感以CBR300R較為線性,有利精準調較掣動力。而RC390的手感較硬,少了一份細膩的感覺。至於舒適度,CBR300R以壓倒性的優勢勝出。RC390的坐姿偏向賽道化設定,把手較低,座位和腳踏較高,快車好正,慢車便有點辛苦。而CBR300R是一臺all rounder之選,可快可慢,但玩味性便不及RC390。尤其是原裝喉聲,CBR300R非常寧靜,低頻不足,少了一份存在感。買車後記得換喉呀!



目前CBR300R的售價只是HK$53,800,CBR300R ABS貴$3,000,賣HK$56,800。想榮昇CBR車主?一成首期只需HK$ 5,380,月供HK$1,527起,相當吸引。試車當日,其中一位女車友多年沒有騎棍波電單車的經驗,今次來試車起初也是抱著觀望態度。豈料一試鐘情,試完車便馬扑鎚買車。如果CBR300R唔係咁易騎,外型唔係咁靚仔的話,點會有可能咁爽快買車呢?



 

2015 HONDA CBR300R 規格表
引擎形式 - 四衝水冷DOHC 單汽缸
缸徑 x 衝程 - 76.0 x 63mm
壓縮比 - 10.7:1
總排氣量 - 286 cc
最高馬力 - -bhp /-rpm
最大扭力 - -kg-m / -rpm
車架形式 - 搖籃式鋼管車架
傳動系統 - 濕式多片6前速鏈傳動
燃油供應 - PGM-FI
前傾角( R) - 25.3° 
拖曳距 - 98mm
前懸掛系統 - 37mm套管油壓前叉,103行程
後懸掛系統 - 單筒油壓避震,五段預載調較
輪胎(前) - 110/70-17
輪胎(後) - 140/70-17
前掣動系統 - 296mm剎車碟配兩活塞卡鉗ABS
後掣動系統 - 220mm剎車碟配單活塞卡鉗
長x 闊x 高 - -- x -- x --mm
軸距 - 1379mm
座高 - 780mm
最低離地距 --mm
乾重 - -kg
油缸容量 - 12.9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