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Kawasaki H2 / H2R 新車速報 - 30 Sept 2014

Kawasaki最新跑車採用Supercharger機械增壓設計來提升馬力。可以見到車身採用誇張的擾流設計,也是Kawasaki首次在超跑身上採用編織車鋼管車架。新車分為賽道版H2R和街道版H2。H2R採用水冷直四一公升級998cc機器,搭載川崎自家研發的機械增壓裝置,令馬力 超越310ps。根據外國試車消息,H2R極速輕鬆超越330km/h。H2街道版的排氣喉體積較大,車尾也多了車牌架,馬力"只有"200ps。兩車共用大量部件

機械增壓的時代又來了!

Kawasaki綜合川崎集團的航空及其他相關機械技術,把機械增壓技術重新移植在電單車身上,全程不假外求,百份百日本川崎技術。998cc直四機器配置機械增壓之後,馬力輕易突破300ps。考慮到各國安全法例和實際街道情況,這個project一分為二,賽道版H2R可以盡情發揮這臺引擎的潛力。而街道版H2則著重現實和法規的實際情況。

機械增壓不是新鮮事。但好的機械增壓設定,必需在不同轉數都有良好效率,以免powerband太窄,出力太急難以駕馭。Kawasaki的研發方向便是著重如何擴闊supercharger的最佳效率範圍,當提升效率後,熱量也得以減少,所以H2不設intercooler,讓車身得以減輕重量和節省空間。

增壓器由引擎曲軸推動,在精密的增壓器之內,轉子軸和引擎曲軸以9.2:1的比率轉動。當引擎轉數每分鐘轉動14,000轉時,轉子軸的轉數達到每分鐘十三萬轉!潤滑來自現有引擎機油,無需另外服待。

增壓轉子直徑只有69mm,頂部有六片刀葉,底部有十二片刀葉。當製作出2.4倍大氣壓力,即是每秒扯入200公升空氣!進氣速度高達每秒100米!所以H2在車身左側設有專用的Ram Air進氣導管,讓鮮風由車頭最頂風的位置直接啜入。

為了應付如此龐大壓力,H2的引擎和各構件的剛性,都比自然吸氣的引擎高出1.5倍至2倍。波箱也採用F1級數的Dog-ring齒輪設定,油壓極力子當然有扭矩限制的功能,以防止尾輪不安。

H2也是Kawasaki首度在超跑上應用編織式鋼管車架和尾擔單搖臂設定。原因是車架既需要剛性,同時也需要一定彈性,以便在非常高速時提供安穩表現。單搖臂設定也可讓排氣喉更貼近車身,營造更大的傾斜角度。

別以為避震只有Ohlins和WP才出得大場面。H2頭擔採用KYB新作AOS-II氣+油分離式避震。這套避震技術源自越野車,作用是減少避震叉筒滑動的阻力,讓避震伸縮得更順滑。

以ram air模式計算,H2馬力高達210ps,扭力高達14.3kg-m。而H2濕重只有238kg。
為了應付H2強大馬力,制動碟直徑有330mm,厚度是 5.5mm,配上徑向單件式4 pot brembo卡鉗,確保安全。
另一方面,H2尾胎闊度達到200mm。為了防止馬力過大令輪胎在輪圈內打滑,輪圈內圈有特別坑紋,讓輪胎可以更加咬實輪圈。


川崎造飛機是家常事,所以H2的外型,自然也交由相關空力專才負責。
新車外型主要是如何提升下壓力,讓車身在高速時仍能保持穩定。
 

安全防護方面,H2配備KTRC循軌系統,分為三段模式。
Mode 1是賽道,Mode 2是街道,Mode 3是濕地。
留意各模式內又有三級微調,讓不同技術的駕駛者都可以調較到更適合的防護敏感度。

除了KTRC之外,新車也有KLCM起步彈射控制、KIBS智能ABS系統、Ohlins速度感應電子釘把和KQS快速轉波器。
H2是Kawasaki首臺配備quick shift的電單車。Ohlins速度感應電子釘把利用尾輪的感應器,
能隨著車速不同而提供不同油阻力度,以便慢車保持靈活,快車保持穩定。


H2全車除了尾牌燈之外,所有都是LED燈。車身油漆更是Kawasaki為電單車研制的銀鏡漆。
在黑暗中像黑色,但在光源之下卻像銀鏡一樣反光。
配合飛機般空力外形,H2便是在2015年云云新車之中,力壓群雄的最強男主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