敖嘉年:我的Moto Guzzi V7 II Racer

05 July 2015   Production: Loretta /Jerry / Dave
敖嘉年及陳國坤夜景照片:djlorry08@gmail.com
鳴謝:文偉電單車中心

香港著名藝人敖嘉年出名多才多藝,無論是主持節目、戲劇表演、舞台歌唱都好評好潮。嘉年喜愛武術很多人都知,但原來文質彬彬的他也喜歡騎電單車,對老編來說絕對是驚喜。iBike很高興能通過TVB的審查,成功邀請到敖嘉年聯同他的新歡2015 Moto Guzzi V7 II Racer一起現身<< iBike鐵男文化 >>環節,和大家一起分享他的電單車故事

由於片長關係,我們把短片的專訪分為三部份,第一部份談新車V7 II Racer,第二部份談電單車生涯,第三部份談工作。




原來嘉年玩電單車的時間不是太長,第一臺電單車是<< Honda GB250 >>,友善易用。為何會換車呢?技術提升了,自然會換車。但為何會揀選Moto Guzzi呢?原來嘉年的好友陳國坤(小龍)也是電單車人。他的愛駒是2013年的V7 Racer,嘉年深深被MotoGuzzi的橫向V2機器所吸引,決定換車。起初嘉年打算買易手車,但發現Moto Guzzi的易手價相當硬淨,思前想後決定買新車。



換車第一關首先要得到太座的認可。V7 Racer的引擎佈局和一身古典美感,輕易得到太座的好感。再加上易手價硬淨,太座也批準買新車。嘩發達喇,又可以換車重可以買新車又唔會被人哦,嘉年好幸福呀!



拍攝時,嘉年已拿車一個月,但因工作繁忙所以只跑了幾百多公里。人車仍在磨合期,但相處非常愉快。改裝項目有雙人座墊連同尾扶手,可以和太座一起分享新車喜悅。最重要和最值得投資的改動項目是換上Zard雙出排氣喉,讓Moto Guzzi的V2引擎低沉飽滿的排氣聲浪得以釋放出來。換喉後,駕駛樂趣急劇提升,而且價錢非常便宜。好友陳國坤的V7 Racer仍然是原裝喉,當聽到嘉年的新喉聲後,馬上投降要去換喉。



V7 Racer雖然外型復古,但其實供油系統也是採用電子燃油噴注系統。Marzocchi正立前叉直徑是40mm,全調式尾避震是Bitubo作品。究竟第二代V7 Racer和第一代V7 Racer有何分別呢?嘉年兩架車都騎過,他的意見是新車比較容易駕駛。原因是極力子較輕,開開停停和轉波都較輕鬆。最重要是新車引擎的平衡減震技術有新改良,撻車和怠轉時車身的抖動明顯地減少了,讓駕駛者更容易適應。第二代V7 Racer還配備ABS防鎖死煞車系統和Traction control循迹控制。Moto Guzzi把新舊原素成功融合,在經典外型之下暗藏最新科技,確保行車安全。



從Honda友善之車GB250轉到意大利名牌Moto Guzzi,嘉年對新車有什麼要投訴的地方嗎?有。車身重量相當明顯,重心偏高,對新手來說不算友善。引擎熱度雖然可以接受,但在炎夏中駕駛,還是會感到它的熱力。如果可以把座位再造得低一點,把重心再搬低一點便更好。



每一個人在駕駛電單車的生涯中,都會有難忘的事。嘉年最難忘的事是買第一臺電單車把它騎回家時,遇上極惡劣的天氣。在一個雷電交加橫風橫雨的夜晚,嘉年步步為營全身濕透,終於成功人車安全返家。當年成功通過考驗,所以嘉年現在濕地駕駛也不擔心。



第二代V7 Racer在2014年米蘭車展現身,引擎動力不變仍是48hp,但配上二路ABS煞車系統和MGCT(Moto Guzzi  Traction Control)循迹控制防滑系統。還有全新六速波箱、改動駕駛姿勢提升舒適感和很多車身細節的改良。在容量高達22公升的電鍍油缸之下,是經過黑電鍍處理的鋁合金零件和紅色的鋼管車架。忘了說電鍍油缸由一條皮帶穿過中央,貴氣十足。



風冷V2引擎在車架內的擺位經過調整,讓引擎曲軸和波箱的萬向接頭可以更合作無間,提升軸傳動的效能和減少引擎震動。改動後的引擎能騰出更多空間讓腳長的騎士更舒適,座高也輕微調低了。



其實V7 II共有三個型號,分別是Stone、Special和Racer。大家可視作Stone是標準版,Special是雙色two-tone版,而Racer除了配備電鍍油缸之外,更配備較高規格的Bitubo全調式氮氣避震。



V7 II Racer所配備的MGCT(Moto Guzzi  Traction Control)循迹控制防滑系統,由Moto Guzzi旗艦作品California身上移植過來,但減省了調較功能。新的六前速波箱讓動力分佈更平均,充份利用引擎不同轉數來營造適合當時需要的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