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V Agusta 2015 Turismo Veloce 800試騎感受

04 Oct 2015    Production: Alex / Jerry / Dave 
新車查詢:文偉電單車中心

今次已是第三次介紹Turismo Veloce 800,有關車身細節請重溫以往報導,頁尾有相關連結,今次只集中分享實際用車的感受。Turismo Veloce 800的定位看似是巡航跑車,經過試騎之後,我們認為它更似一臺高性能All-rounder全能電單車。好車必需快慢皆宜,它做到了。而且Turismo Veloce是MV Agusta陣營中最舒適的高性能電單車,更有實用貼心的大小設備,再冠以名牌效應和亮眼外型,實在令人有一股買之而後快的衝動。

Turismo Veloce 的轉向幾何和尾擔樞軸都經過修改,減低偏激的駕駛刺激感,換來更平穩從容的駕駛感覺。和以往採用F3 800機器的車款相比,新車引擎震盪也變有所減輕。因為新車的引擎活塞、凸輪軸、進氣岐管和風盒都是全新設計。峰值馬力由其他車款的148hp下調至110hp,但換來慳油20%,和更豐厚的中低轉扭力。引擎由3000rpm開始便源源不絕地泵出90%扭力,雖然最大扭力只有8.15kg-m,但線性的油門反應和輕巧的車身,令拉扯感很早便出現,而且可以持續很長時間。雖然紅區在11,000rpm,但3000-6000rpm足夠應付大部份情況。
 
更重要是,很多擁有更高輸出的車款,160hp馬力集中在高轉數尾段,只有在開揚的無邊直路時才有用武之地,日常行車根本不會用到。Turismo Veloce的帳面輸出雖然不算高,但卻正正投放在最常用的轉數和場合中,正因為引擎由3000rpm開始便源源不絕地泵出90%扭力,再加上輕盈的操控,令人覺得Turismo Veloce不會有馬力不足的情況出現,同時也降低了對駕駛者的技術要求。其實車廠認為110hp也有點高,所以Touring mode只有90hp,Rain mode更只剩下80hp。
 
無需工具,只有兩根手指便可以即時調較風檔高低,幅度達到60mm,實在非常方便。藍芽連接你的智能電話,還有USB供電插座。車頭兩側有小型有蓋儲物格,可以放少量硬幣。Rivale油缸容量是12.9升,Brutale / F3 / Stradale是16升-16.6升,而Turismo Veloce 800油缸容量高達20升,非常實用。續航距是長了,去油站的次數少了,但代價是油缸體積有明顯增加,雙膝夾油缸時,會覺得Turismo Veloce 800較肥厚,沒有F3 800那麼緊窄好夾。
 
跟車配備的Pirelli Scorpion Trails巡航車胎,應用範圍包括在馬路行車或輕度林道都可以,輪胎特點平衡了對性能和耐用性的追求。雖然注重耐用性,但Scorpion這款胎所需要的工作溫度較跑胎低,開開停停、快跑、行街、表現仍然出色。但是,這世上總有但是。但是總有人會更喜愛使用道路跑胎,所以如果車主拿車後第一時間去換胎的話,我們只能說有點浪費,因為跟車的輪胎正常絕對夠用。在多彎的窄路上,新車可以輕易地用一個偏高的均速來攻彎抹角。彎向性能相當出色,而且是很在一個從容舒適的駕駛狀態下達成,不需要在拼搏mode中駕駛,便有好表現。
 
請容許我們對Turismo Veloce 800的舒適再詳細解釋一下:新車的轉向把手,有一個升起向後傾的軑碼,讓騎士無需前傾,雙手自然地放在把手上。挺直的上身,帶來廣闊的視野。比起其他MV車款,Turismo Veloce 800的把手最高,最接近騎士,讓駕駛者可以保持一個放鬆的駕駛姿勢,對長途行車有絕對的幫助。高置的轉向把手也起著槓桿作用,操控車體時更覺輕盈慳力。舒適的享受還有來自全MV陣營最厚最闊的座墊,立體裁剪的造型提供全方位承托,把騎士舒適地固定在車上,不會跣前跣後。
 
可能你會擔心850mm座高會否難以應付。對,850mm真的有點高,但只要你有男人的正常體重,坐上車便把座位壓低了。要雙腳的腳尖同時掂地,內側腿長超過30cm便冇問題。即使單腳掂地也沒有問題,因為Turismo Veloce 800的車重只有199kg,得到高置轉向把手的幫助,其實相當容易應付。無可否認,但腿長不太足夠時,再加上尾箱的阻撓,上落車便要更加小心,以免踢花尾箱。解決方法是停車時貼近行人路肩,上落車時,只要腳踩在行人路,腿長不足的問題馬上得到解決。即使腿長足夠的人,其實都有另一個問題。為了維持彎向性能,Turismo Veloce 800的腳踏位置比街車或多用途車都要高。腳長的人,長途行直路會有屈住屈住的感覺。
 
自2015開始,所有MV Agusta的電單車都把ABS列為標準裝備。 Turismo Veloce 800的ABS系統是Posch 9+  ABS,更附有RLM尾輪防升管理功能。制動表現何止稱職,簡直是優異。電子轉波Quick Shifter也是採用第二代設計EAS 2.0,新功能除了拖波也無需扣極力子外,升高波時cut油的時間也更精準,讓轉數下跌更少,轉波時間更快,動力銜接過程更暢順。
 
在實際試騎中,我們感受到EAS 2.0非常方便和好玩。拖波時不用扣極力子,只需用腳踩便可以拖波,EAS 2.0更懂得幫你自動呼油補充轉數。即使閣下不懂拖波呼油的技巧,也可以在彎前連拖兩粒,途人只聽到呼呼兩聲便看見你飛跪撲入彎心,幾型呀!
要成功操作EAS 2.0,關鍵在於收油。而且一定要忍手,千萬不要多手去呼油!否則雙重俾油之下車速只會提升。你一定要先收油才踩轉波桿,系統才會幫你拖波補油。至於升波更簡單,無需收油,逐粒踢上去便ok。但我們認為,EAS 2.0雖然好玩,減低了劇烈駕駛對技術的要求,但除非你不再騎其他傳統電單車,否則會嚴重削弱閣下的轉波技術。當轉騎沒有上下轉波都有quick shift功能的電單車時,便需要時間重新適應。
不可不提它的一對原廠尾箱。容量足夠,開關容易,可輕易收納全罩式頭盔。裝拆尾箱也非常簡單,先把連接尾箱底部和後腳踏位置的保險梢拔出,然後開鎖,便可把尾箱向橫拉出移走。 
 
尾箱和車身採用三點式接合,結構堅固,既慳位,也沒有雜音。乘客座位下的車尾有一個空心外露的空間,最適合把褶好的車套攝入去,在兩個尾箱保護之下,摺好的車套應該可以穩固地攝在這個空間之內。
 
新車兩側尾箱容量雖然只有30升,但仍然可以收納full face頭盔。留意車尾裝箱後,闊度仍然只有810mm。車頭兩側後鏡的闊度只有900mm,咁窄的車身闊度,只此一家。所以Turismo Veloce 800的車頭仍然可以保持在細碼呎吋之內,減低風阻和有利攝車泊車。但原來這對美觀實用的尾箱,並不是隨車附送。十七萬多的車價,並不包括尾箱。尾箱另外發售,索價約HK$ 4000一個。買嗎?當然要買,貴一貴都兩買。唔買呢對箱,不如唔好買呢款車。
 
Turismo Veloce 800共有兩個版本,今次試騎是標準版。另一款豪華版Lusso擁有半主動式電子避震、泊車大架和發熱手柄。調較避震不是用工具或電腦,而是用閣下的智能電話!透過藍芽連接行車模組,用一隻手指便可以把避震tune硬或tune軟。標準版雖然沒有電子避震,但尾避震仍有調較旋鈕,無需工具也可以快速調較預載度。
 
標準版也可以用車上的藍芽系統,連接騎士和乘客的藍芽頭盔進行通話。即使是標準版,新車也備有八級調較的循跡系統、三重預設+ 自選馬力模式、三級油門反應選擇、還有定速巡航功能。 
馬力模式轉換相當容易,不用收油不用扣極力子都可以轉mode。在行車時,只需按右手撻車掣,錶板便會顯示已選模式,只需再按相同按鈕,便會跳入下一個模式。當選好模式之後,當有機會停車數秒時,模組便會把握機會轉換動力模式,既清楚又方便易用。
要使用巡航功能,先在五吋TFT彩屏的菜單內把這功能啟動,然後再按右手拇指的巡航鍵來增加你想要的定速巡航速度。只要一扣煞車,便會自動取消巡航功能。有用嗎?在香港,最有用應該是入機場時,在滿佈相機的快速公路上定速110km/h行車。
 
廠方花了比預期更長的時間來開發Turismo Veloce 800,雖然初現於2013年尾的車展,但要等到2015年夏天才有新車交付到港。新的MVICS 2.0,新的電子油門,新的EAS 2.0,無論是操作的暢順性,操控性能和主動安全性,都比以前的MV Agusta電單車更強,保養間距長達15000公里,可靠耐用。廠方也對新車的全能表現感到非常滿意,所以對新車的銷情寄予相對厚望。
 
這是一部適合大部份騎士作大部份用途的電單車,市場潛力絕對比跑車或街車更高。可惜香港的電單車市場,仍然存在兩極化表現。平價慳油腳車開工車數量最多,有錢有心有力的人會買貴價名車當玩具。車價10-20萬的全能電單車,其實非常好用,既可以有尊嚴地代步,也有玩具的樂趣。中產騎士去了那裡?有人會說:我有十幾廿萬去左買汽車啦!能說出這些話的人,根本不愛,也不懂電單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