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Quadro4 新車速報 - 18 Nov 2014




中置引擎 尾輪驅動

扭開電視有個廣告成日重複電影對白三年又三年,其實我們等待Quadro4正式推出市場,其實都係呢個心情。好彩等左第一個三年,新車便可在2015年正式上架。

全世界第一臺落實推出,以傾斜車身方法轉向的四輪綿羊,交車期預算在2015春季。

在歐洲,Piaggio MP3三輪電單車的真正目標客戶群是沒有電單車駕駛執照的房車司機。Quadro4更進一步,目標客戶群是從來沒有想過駕駛電單車的房車司機。

因為四輪設定,令到Quadro4比起傳統二輪電單車更安全,更穩定,更自由也更奔放。在歐洲,Quadro4認證為L5e三輪車three-wheeler class級別,只需普通B級房車駕駛執照便可駕駛。

有關機械設定方面,先說最重要的一點:便是Quadro4是雙尾輪驅動,兩輪之間有差速器,以便協調左右尾輪在轉向時的距離差異,也可以令尾輪在轉向更咬地。解決了這疑問,其他一切好辦。否則單尾輪驅動便只會是一個笑話。

Quadro4採用四衝單缸346cc引擎,內置雙平衡軸以抵消單缸引擎震動。引擎以中置式佈局,提供最完美的重心分佈。嘩,中置引擎,尾輪驅動,這不是夢幻級的MR設定嗎?

雙前輪頭擔採用HTS油壓斜側系統Hydraulic Tilting System。最大傾斜角度是45度。香港車友可以在Aeon Elite 400 3W身上體驗一下這套系統。即使在路面不平,車身仍可保持垂直。留意一點是HTS上鎖只是防止車身擺動,並不等於鎖轆。HTS上鎖後仍然可推車。想鎖死輪胎,需要啟動泊車手制。

四輪四碟煞,呎吋全部一樣。因為要方便房車司機的需要,所以制動系統是聯動設定。輪胎呎吋是110-80/14,四片煞車碟的直徑都是240mm。

日常便利配好方面,新車座下可收納兩個大頭佛頭盔。車頭有兩個儲物格和一個12V供電座。原來行李艙也有一個12V供電插座。電單車有兩個12V插座,好像還是第一次見?油缸容量是15升,在最樂觀的情況下,續航距約在300km。

.
現今頂級電單車的traction control配備車身傾斜感應系統,防止彎中煞車失控。
Quadro4天生四輪四碟煞,早已做好這份平穩感覺,簡直無法抵抗。
(房車有EBD緊急煞車力度分配,能按照每一個輪胎擁有的抓地力提供最大制動力,希望將來的Quadro4能配備這些安全功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