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Vespa Primavera 150 Touring新車抵港

22 Sept 2015  攝:徐樂思   新車查詢:Power Vigor

Primavera共有四個型號,分別是二衝50、四衝50、四衝125和四衝150。香港代理引入的型號,當然是馬力最強的四衝150型號。今次抵港的TOURING版,加上原廠行李架及風檔和新增珍珠銀灰色,古典優雅,容易打理。


Vespa Primavera的概念是把1968年Primavera 125經典再現最早期的Vespa Primavera首現於1968年,別以為年代久遠便不夠時尚。其實當年是戰後出生的年輕人踏入成長期,整個西方社會洋溢著追求自由和破舊立新的氣息。Primavera共有三個意思,分別是春回大地、17歲的青春少女和意大利的地方名。加在一起的意思是,去意大利找一位17歲的青春少艾,體驗春回大地的感覺:)當年Primavera便是在這形勢之下應運而生的產品。事隔四十多年,Vespa早已推出很多不同成功型號,但仍沒有忘記Primavera。在2013年米蘭車展中,Piaggio集團展出全新一代 的Primavera。



設計師在召喚傳統記憶之餘,不忘加入創新科技及吸睛新意思。座位電動開關,並彈弓臂固定打開的座位。櫃桶內左邊按鈕是座位的後備開關制,冇電都唔使驚。新車和Vespa 946一脈相承,邊位設計意念係來自946,車身線條典雅,令人一望便知這是新的Vespa作品。感謝946 Project的經驗,令Vespa在製作全新Primavera時更得心應手,由設計到組裝,整個生產流程都更順暢精準。和LX150相比,Primavera的座高和燃油容量相差不大,最明顯的改動是新車的尾輪直徑由10吋增大至11吋,令頭尾輪都是11吋直 徑。此外,新車的軸距拉長60mm,尾煞車鼓也由110mm加大至140mm直徑,令制動力更強。



新車的座位高度較低,地台闊度也收窄了距離,讓騎士雙腳更易落地。LED指揮燈、LED尾燈和LED日間行車燈組都刻意地控制著面積,用意是避免 破壞車身線條,從而保留經典感覺。但各位不用擔心光度不足,因為燈組都採用最新科技製作,光度十足,一望便知是新車。



Primavera當然使用單殼式鋼板作為車架,但這是全新設計,在重量沒有增加的前題之下,提升了剛度。鋼板車架沒有多餘塑料,雜音比塑膠羊 少,感覺更扎實。最值得讚賞的改動是新車把電池位置搬向地臺近中位置,騰出更多空間讓座下空間的容量由14.3公升增加至16.6公升。除了可放入更大體積的頭盔之外,維修機件也相當方便,打開座位便可直接把儲物兜拿出,露出機器。



3V單缸引擎的安裝方法也有改良,新引擎由一支位置臂增加至兩支位置臂,也選用雙重吸震膠來吸收震盪感。所以新車的座位、把手和腳踏,震動感都會較少。



單缸SOHC單頂置凸輪軸配電子燃油噴注系統,但外型注入新活力,主菜更是配置150cc全新3V四衝程單缸3氣閥引擎。相比傳統的一生一死氣閥,3V引擎採用兩個生氣閥和一個排氣閥設計,好處是提高進氣效率。配合新火咀位置,新引擎有較佳的燃油霧化功能 。



3V引擎機械部份也透過種種改良去減低機器阻力,來提高性能同時減低油耗和廢排。曲軸組件內的擺動臂軸經過全新設計,減低運作阻力。 缸徑和衝程數值都有改動,缸徑變小,衝程加長,用意營造較豐滿的扭力和加速反應。
 


新車的頭避震雖然是單擔設計,但其實細節經過修改,用意是減低避震芯滑動的阻力。支撐油壓芯的零件改用鋁合金製作,並以鉸鏈鞘針連接頭輪。這設計比起以前LX用兩顆鏍絲固定在頭輪,阻力更少,也更舒適。



Primavera的電子燃油噴注系統、電撻飛輪、CVT組件也是全新設計,令新車的燃燒效益更高,起動時更寧靜、變速更順滑。廠方表示,以50km時速行車,最樂觀的情況是每公升電油可跑64km。而維修間距長達一萬公里。




2015 Vespa Primavera 150 Touring規格表
引擎形式  四衝風冷SOHC單汽缸3汽閥
缸徑  x  衝程 58.0mm x 58.6mm
總排氣量 155cc
最高馬力 12.9hp/7,750rpm
最大扭力 1.31kg-m/6,500rpm
車架形式 鋼板車架
傳動系統  CVT自動變速、皮帶傳動
燃油供應  電子燃油噴注 Lambda感應器
前懸掛系統 單搖臂油壓前叉 ,78mm行程
後懸掛系統 單筒油壓避震附預載 四段調較70mm行程
輪胎(前) 110/70 - 11
輪胎(後) 120/70 - 11
前掣動 200mm單碟
後掣動 140mm機械鼓煞
長闊高 1860 x 735 x --mm
軸距 1,340mm
最低離地距  --mm
座高 780mm
乾重 --
油缸容量 8公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