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YAMAHA YZF-R1M車主報告

28 Apr 2015     Production: 文社長 / Henry / Eddy / Dave
新車查詢:
萬里達車行有限公司

全港首位R1M車主Henry和我們在拍攝期間,巧遇另一位R1M車主新車落地也來大山簽到。相遇時我地正在落山佢上山,我們於是馬上掉頭追番上去捉埋佢拍野。呢位車主原來係日本房車改裝專家文社長,識買一定買R1M,果然冇錯。
Henry雖然玩車無數,但仍然對R1M的評語甚高。原因是全車上下內外都是高科技配套、再加上澎湃的引擎動力和一見難忘的外型,都令Henry深深愛上R1M。單Seat位內置GPS感應儀,是Henry欣賞R1M的其中一點。拆去後座腳踏,良好的重心分佈和輕盈的車身,令他即使只能腳尖掂地,但慢車操控仍然充滿信心,推車全無問題。
擁有Yamaha MotoGP戰車YZR-M1相同R-DNA,外型最大特色是把頭燈收藏,沒有明顯的頭燈造型可以讓外觀更接近MotoGP賽車。頭燈之間便是入風口。
R1M的避震設定相當硬淨,因為它是為賽道而設。追求連度性能和操控表現是優先考量,舒適性和實用性從來不是重點。R1M是一臺競技化的超級跑車,Henry認為,Honda和Kawasaki的超級跑車相比之下,便馬上顯得較為人性化,親和性較高。在街道駕駛R1M其實不算太辛苦,其中一個原因是引擎熱力不算高,只是和R6相若,大腿內側不會受罪。
新車的動力模式和各種設定都相當多選擇。Henry表示新車剛到手,還未摸熟各種設定。暫時只是以較保守的動力模式和防護設定去駕駛,但仍然感到引擎動力來得早和快,令人更感欣喜的是快車是無聲無息,在不知不覺之中,車速便達到Henry習慣的水平。下一階段Henry會盡快熟習新車的各項設定,以及利用Y-TRAC程式,調較戰車的各項設定。
 


重溫以往介紹
   

2015 YZF-R1 / R1M 規格表

引擎

四衝程水冷並列四汽缸DOHC 16閥門

排氣量

998cc

缸徑衝程 79 x 50.9mm
供油系統 電子燃油噴注系統
壓縮比 13.0:1
最大馬力 200hp/13,500rpm
最大扭力 11.5kg-m/11,500rpm 
傳動方式

六前速濕式多片逆滑式離合器鏈傳動

點火方式 Digital TCI
前制動 2 x 煞車碟配徑向式對向卡鉗
尾制動

單碟配單活塞卡鉗

前避震 43mm倒立套管前叉全功能調較 Ohlins ERS
電子調較避震
尾避震 單筒式避震高低速獨立全功能調較 Ohlins ERS
電子調較避震
前胎 120/70-ZR17
後胎 190-55-ZR17  /  200/55-17
裝備重量 199kg / 200kg
油缸容量 17公升
長闊高 2055 x 690 x 1150mm
前傾角 -- °
拖曳距 -- mm
座高 855mm / 860mm
離地距 --
軸距 1405m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