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80年前的BMW R5光輝致敬 - BMW R 5 Hommage(超級增壓)

25 Sept 2016   文:Dave

向80年前的BMW R5光輝致敬 - BMW R 5 Hommage(超級增壓) - 在八十年前,BMW製造了第一臺R 5。動力心臟來自一臺競賽級的雙缸500cc水平對向引擎,馬力雖然有24 bhp/5,500rpm,但因為配以高剛性橢圓形鋼管車架,車重得以減輕,令車速高達135km/h,可以力拼當時BMW另一臺750級作品,擁有 33bhp馬力的R17。以當時的科技水平,R 5屬於高科技規格,外觀上也是最具美感的作品。所以R 5成為當年參與速度競賽的熱門選擇。

為了對這臺80年前的光輝型號給予最崇高的致敬,BMW在Concorso d’Eleganza Villa d’Este 2016古董車展當中,展示了一臺融合現代科技的改裝致敬版,R 5 Hommage。

參展車揉合了old school風格和現代科技,並在改裝過程當中力求簡潔,是Vintage遇上Custom的最佳示範作品之一。R 5 Hommage所使用的80年前R 5 500cc對向雙缸引擎,是由一位電單車發燒友Sebastian Gutsch提供。雖然這臺引擎早在競賽中損壞,但正因為有了這臺引擎,才可以令到這個企劃有起步點。

除了前後避震系統和制動系統都是採用現代製品之外,R 5 Hommage是全人手製作的工藝品。BMW設計部門定下了改裝部品的樣式、規格和呎吋,然後找來具三十年改裝經驗的改車大師Ronny & Benny Noren負責操刀。
引擎內部零件和supercharger增壓器都是全新打造,馬力輸出當然以倍數計增加,但BMW並沒有公佈詳細數值。而車身其他部份,例如橢圓形鋼管車架、油缸、排氣系統和沙板等都是一步一步以人手製作。
雖然BMW聲稱R 5 Hommage只是一臺參展概念車,但相信大家都不會被BMW欺騙到。因為每一次BMW推出概念車之後,都很快會有投產作品面世。R NineT的概念作是2013年展出的Concept 90,R1200R的概念作是2014年展出的Concept Roadster。在2015年展出的<<Concept 101>>,由K1600GT演變出來的六缸巡航車,預計會在2017年上市。所以今次R 5 Hommage,預計很快也會有投產作品出現。但相信要BMW重新開發一臺新的超級增壓500cc對向引擎的機會實在不大,直接借用R NineT現在的1170引擎相信會更快更便宜。
Click to see More & Extra Photos!!

Click to see More & Extra Phot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