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mon Kwan西班牙試騎2016 DUCATI 959 PANIGALE!!

CER-Ducati車隊主力車手Simon Kwan剛從西班牙Valencia華倫西亞賽車場試完Ducati最新959 Panigale,一落機便馬上回到Ducati HK位於火炭總部匯報試車情況。

一如以往,Simon以專業賽車手的角度來分析和評價新車,無論是video或文字都非常詳細地講出他的感受和見解。無論閣下有否計劃購買959,都應該聽一聽Simon老師的說話。


28 NOV
2015  試車及撰文:Simon Kwan  資料提供及新車查詢:Ducati Hong Kong
自從2012年Ducati推出了第一部用於1199 Panigale上的Superquadro引擎後,這三年廠方没有停下發展步伐,每一年都有新作品
如2013年的1199R ,2014年的899,2015年的1299,用的是同樣設計,但工程師不斷研發改良,用嶄新技術來在同一大小的engine casing裡做出更大更順暢的輸出。
今次Ducati推出多款2016新車當中,跑車系列裡,959 Panigale即將取代兩年前的899 Panigale。
顧名思義,排量增大了,由原有的898cc擴至955cc,但這次增大的方法和1299不一樣,1299是把bore擴大,959卻是增長stroke,源自更新了con rod的效果,而這個update,足以令最大馬力提升了9匹,扭力提升了8Nm。
機械方面,這次update另外加上slipper clutch 防鎖死離合器。車身變化方面是加闊了fairing和高風鏡,CNC切割制造的腳踏等,但最明顯的改變,就是這部959 Panigale,兩條死氣喉是在車尾側邊出的。
2016年即將推出歐盟Euro4環保法例,其中就是更高管制的氣和音,而工程師在降燥音方面下了很多功夫,包括换上較靜的Timing chain和齒輪,另外盤頂殼加了「骨」,而且在圍着engine周圍加隔音墊。而降音的效果是非常明顯的,單是idling時聲浪降低了,行車時更明顯。
結合種種的大小改動,Ducati車廠稱959 Panigale為Perfect Balance 完美平衡,而且標榜這是Supermid超級中量級的category來進入市場。
究竟有幾Balance?我真的很想知道。而車廠安排了11月尾在Valencia華倫西亞賽車場來給世界各地傳媒大規模測試會。
又要學新場地,今次我凖備好一點,為了及早認清方向,我足足打了兩星期MotoGP 2015的遊戲,希望到試車時能快一點熟路,等我好好感受一下新959的Balanced 操控性。
大會安排共四節試車,第一,二節用原裝版959,下午的兩節就用Ducati Performance改裝版;換了Akrapovic死氣喉,更高的windscreen,還有賽車護牛角的裝置,倒後鏡也拆了。
顧及各位的安全,當天早上的第一節還是用sport mode,但第二節已給我們任調電子系統了,而之前打機練習的確幫到一點忙,很快我認到路了,第二節已有點節奏感。
先説説引擎,959比較起899,在中段扭力方面優勝很多,尾段爆炸力也有改善,感覺有點像我的舊1199 feel。Valencia是一個非常多彎的場地,扭力好是對車手很大的幫助,而大會為了我們玩得能盡興,把輪胎換上了Diablo Supercorser SC2,所以抓着力是完全没問題。
第三,四等節,我開始比較駕駛得進取一點,入彎比較快了,而適應了馬力後,我比較倚賴車上的防打滑DTC系統,很早就反油門開油
959和899的線路有點不一樣,959的扭力令出彎缐路遲了開油,遲開不代表慢了,而是一開就盡,最短時間發揮到157hp,馬力傳動非常順,8000轉到11000完全没有dip没有窒油, 而以往的899需要keep多點彎速,因為低扭不多,要靠早開油保持轉數,這對車手的技術要求更高,同樣相對容易出錯。
Valencia這賽車場是很技術性的,只有兩條直路,其中一條也是有彎的,其中有幾個彎中彎,又有些高速彎在轉完後要立刻刹車再轉,是非常忙碌的,而這些959的馬力和操控性剛好適中,正如Ducati 標榜的perfect balance,對我初學這場地有很大幫助,更能充分享受在這MotoGP場地飛馳的樂趣!
959 Panigale 既然做得Ducati入門級跑車,馬力當然不可以像1299般的強橫,但卻針對性改良了以往899引擎中段輸出的不足,又能不失此系列對這群客户駕駛上的包容性。
雖然最近有些輿論批評Ducati不斷增大cc來做車不正路,我個人見解,車廠能對自己所做的車,在不受賽例限制前提下,把原有的車型改良,在本身引擎上不斷找到空間提升,換來更好的操控和性能,回饋車迷,這不是所有車廠應有的理念?
告別899!  DUCATI 959 PANIGALE 2016登場!
為了賺取最大利潤,車廠必需不停推出新品,以吸引不同換車週期和個人需要的車迷買車。但科技和創意並不可能無限供應,所以如何把產品調整、組合和再包裝,便是車廠既節省成本又能不斷推陳出新的秘訣。
 
Ducati在去年才剛推出1299 Panigale,要在頂級跑車上再創新高峰,不是不可以,只是產品週期未走完,不需要咁快出新品。但把899機器上調,同時注入1299元素,便可以在較低成本之下,創出一條新路:售價較便宜、讓車系選擇更豐富、可吸引更多普羅大眾,新車也更適合日常使用。
 
以上便是我們對Ducati 959 Panigale的看法。根據Ducati的說法,959是Supermid,把中階跑車定義向上收窄的新標準。以前的899,是1199年代的進階作品。現在有1299,所以拜拜了。
 
唔係掛,959的排氣量達到955cc,咁都重係中階車?以前CBR900RR已經係大車,現在955cc都只係超級中階車,看來車迷對排氣量的胃囗變得越來越大了。
 
959 Panigale雖然在1299 Panigale之下,但並不代表它不是超級跑車。在10,500rpm有157hp輸出,在9,000rpm有10.95kg-m扭力,配合只有176kg乾重的車身,959根本是一個捕獵者。
 
959的Superquadro L2引擎來自899,設計方向是把由899的57.2mm活塞行程,加長至60.8mm,缸徑100mm則維持不變。在低中轉時營造更佳扭力。
 
為了增加活塞行程,引擎曲軸的潤滑設計必需加以修改配合,Con-rods活塞連接桿、cam鏈都是全新設計,曲軸箱也從1299身上借用過來。
 
廢排質素更是首臺Superquadro能通過歐盟四期標準。一般保養週期是12000km,而引擎閥門的檢測週期更長達24000km,賣車都未使理佢。
 
1299的神經系統,全部都遺傳予959。1299有的,959都有。電子油門、Slipper clutch、單向式DQS、三段式EBC引擎牽引力調整、Ducati Safety Pack也包括三段式調較的Bosch ABS 9MP 和8段式調整的DTC。
 
和1299一樣,選擇不同的Riding modes (Race/Sport/Wet),便可以套餐式選擇ABS、DTC和EBC最適合當時所需的設定,相當方便。Race mode和Sport mode都是157hp,但ABS、DTC和EBC設定都不同。
 
Race mode的ABS可以容許收車至升起尾輪,sport mode不可以。Wet mode馬力封印在100hp,動力更平滑線性,其餘電子防護系統都會調至最敏感的高監管模式下運作。
 
959的軸距由899的1426mm,增加至1431mm。前傾角和拖拖曳距不變,頭尾比重是51:49。避震是43mm Showa全調功能的BPF大口徑倒叉,全調功能的尾避震是Sachs出品。跟車輪胎是Pirelli Diablo Rosso Corsa輪胎,呎吋是120/70-17和180/60-17。
 
制動規格是Brembo單件式M4.32徑向卡鉗配320mm雙頭碟,尾碟直徑是245mm,配Brmebo活塞制動卡鉗。轉向釘把是標準配備,選用Sachs出品。但DDA+GPS便需要額外選購。
 
959有兩款顏色組合,分別是紅色車身配黑色輪圈,或白色車身襯紅色輪圈。新車的外型也經過修改,車鼻位置和風擋變闊了少許,有助減低風阻。車頭入氣位更大更惡,車尾和後鏡的細節位也有修改,讓959外型更有新鮮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