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DUCATI MONSTER R海外試騎報告

23 Nov 2015    試騎/撰文:Max Lau   新車查詢:DUCATI HONG KONG

今次獲邀請來到西班牙Malaga測試全新Monster 1200R,在Ducati的世界,無論是哪一個型號,"R"都代表著最尊貴及最接近廠車規格,所以我是十分期待這個Monster系列中最強型號到底是怎樣的。經過二十多個小時旅程飛到馬拉加,剛踏足大會安排好的酒店,已經看到大堂放了一部全新紅色的Monster 1200R。
第一眼看上去,便是Monster獨有的肌肉感線條,採用Ducati傳統的鋼管式車架,單搖臂,單面雙出的死氣喉,是一部帶有傳統及強烈個性的街車。再走近一點看,馬上發現新1200R的後乘客座位跟其它型號很大分別,R的尾部線條收得比較修長,營造出單座位(monoposto)的感覺,看起來更美觀瀟灑。車頭有一個小型的豬頭及風鏡,在高速行駛中可以增加擾流作用。跟著往下看,是帶有Ducati拉花的碳纖維頭沙板。
稱得上R,配置當然採用上乘材料。避震是全調校Ohlins頭, 尾避震及Damper。今次的Ohlins頭fork不是常見到的金色,而是黑色,看起來十分型格。頭Fork油壓由頂部調教,一支是負責compression,而另一支是rebound,簡單方便。制動方面,是Brembo出品的一體式鮑魚(Monobloc),直立式手泵及半浮碟。
頭尾轆是Marchesini的鍛鋁輕鈴,並裝上Pirelli的Diablo SP胎,尾胎用上一般在超跑上才會用的200尺寸。這樣的原裝配備實在是超班。心想,明天要好好的測試。
早上在酒店吃過了早餐,乘坐專車到了Ascari賽車場。早上氣溫偏低,而且在晚上灑過了雨,地面全是濕的,大會決定把第一節試車延遲40分鐘。過了40分鐘,地面還未乾透,大會決定把所有車調到Urban的駕駛模式,DTC調至第 6段給我們出發熱身。這樣也好,給我們機會可以慢走兩圈,試清楚在濕地用的setting,低中速的反應及表現。
時間到了,當大家一起發動引擎,發出Desmo獨有的深沉引擎聲,大家都立刻精神起來。在DTC調到6段的設定下,引擎輸出十分順滑,配上Ohlins的避震,路面感十足,在濕地也可以充滿信心地尋找駕駛樂趣,不會有車惡過人的感覺。座姿佈局十分舒適,座位不算高,適合大部分騎士。舒適的座墊,寬闊的手把,適合日常使用,甚至長途駕駛也不成問題。
隨著地面變乾,接下來的試車時段可以採用Sport駕駛模式及減低DTC介入,真真正正開始測試這部1200R的潛力。這臺1200cc的引擎,擁有強橫的中低扭力,出彎時只要放膽質油,車頭便隨即離地,這感覺實在太美妙了。在一些較直路段,可以讓油門盡開,引擎轉速提升得很快,絕對不遜於一般跑車。在看臺大直路尾,需要重收迫力及連退三個擋,這個Brembo的迫力加上V2引擎的充足Engine brake,可以容許在短時間內讓車子制住。
Ascari這個賽道有很多不同的彎道,包括連續的左右彎(Chicane),髮夾彎(Hairpin)及高速彎(Sweeper),可以充分考驗這臺Monster的轉向性。當反復在各彎道測試,令人很驚訝的是這臺街車,竟然擁有著跑車的轉向特性,在Chicane及Hairpin等彎道,車身落彎十分敏銳而準繩,但又不會過快令駕駛者有無所適從的感覺。駕駛著這個180kg的車重時感覺上十分輕,比實際重量輕得多,而且十分靈活,據Ducati的解釋,這是因為重心分佈得宜的成果。
當熟悉場地後,可以盡情激烈駕駛,很快便開始相信這臺Monster是可以完全用摣跑車的方法去駕駛,只是座姿不相同而已。有賴於劄實的車架及高性能的輪胎,車身斜度可以很低(有數次不經意地磨到了腳踏),根據廠方敘述,車架設計是可以承受50度的傾斜度,對街車來說,是一個很誇張的數字。
這一臺Monster 1200R,完全把街車推到高性能跑車的層次,帶著出眾的外形,配備各樣高級裝備及成熟的電子系統,擁有Monster歷史中最大扭力及馬力,但又容易駕駛並且充滿樂趣。一部車,有街車及跑車兩個玩法,簡直是雙重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