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PGO  Alpha Max 125 精悍之羊

14 Nov 2016   製作:Alex / Eddy / Dave
新車查詢:A-Five

新車售價是HK$28,800,以125級綿羊來說,定價不算進取。但當了解過新車的裝備規格之後,便會覺得價錢相當合理:
ALPHA MAX是PGO全新設計的125級跑羊,強調操控性及安全性。雖然是125羊,但頭尾輪圈呎吋都是12吋直徑,在同級極限中,致力提供最穩定的操控性能。新車引擎採用油冷式4V設計,並採用Robust Cooling Technology來確保散熱效率。因為細機器會長間在高轉運作,如果溫度未能及時散走,便會影響引擎效率。輕則出現腳軟情況,重則損壞引擎。

Robust Cooling Technology是PGO針對細機器的需要,自家研發出來的散熱技術。再加上採用NASA活塞,確保引擎長時間高速運轉,都能保持穩定效率。此外,燃油供應由德國BOSCH燃油噴射系統主理,令燃燒室內的油氣混合更均勻,提升出力順暢度及延長引擎壽命。
始終是125細機器,加速和極速都不是這車的重點。Alpha max最大馬力是11.1ps/8,250rpm,最大扭力是1.05 kg-m/6,500rpm。在實際試騎中,發現常用轉數是6,000 - 8,000rpm。高轉時並未感到引擎會有勉強感覺,車身的穩定程度也很好。不過受到路況所限,8,000rpm以後想把引擎轉速再提升的話便比較難。預計新車磨合後,配合適合的路況,車主會享受到這區域的表現。

細車的賣點是輕巧,慳油和方便。如果彎向性佳,便絕時是Bonus。PGO表示ALPHA MAX 125的車身傾斜角度非常高,左面有44度,右面有43.2度。如此大的傾角,大大馨增加了彎速和駕駛樂趣。新車的避震規格都是正立套管前叉配雙筒式五段預載調較尾避震,表現偏硬。在急需減速的情況下,前叉在下沉後仍能維持一定吸震表現。後避震在高速大彎的穩定性也相當不俗。但慢車行走不平路面時,後輪彈跳情況明顯,反而頭避震仍能維持舒適感。
新車也有STOP & GO怠速啟停系統,由ECU控制整合。原廠設定為停車三秒鐘熄火,不過車主可以自行調較時間。怕不怕經常撻車會加重機件負擔?PGO選用耐磨碳刷啟動馬達,可以延長馬達壽命。也有PGO獨家專利"SMART大燈控制器",大幅減少熄火狀態時對電池的消耗,確保電池壽命,並可兼顧夜間行駛安全。廠方表示採用STOP & GO功能時,市區騎乘約可以慳油5-10%,並可減少一氧化碳及懸浮微粒,聽落幾掂喎。若然閣下都係唔喜歡這設定,可以直接關閉它。

雖然只是125細車仔,但Alpha Max的分離式LED鷹眼大燈,簡直是炯炯有神,放在250車上也不會顯得細小。採用多重反射面的燈組設計令照射面積寬廣,夜晚跑山有足夠的安全保障。最煞食是和2017 Suzuki新款Burgman 400一樣,頭燈中央內有一條LED日間行車位置燈,把大燈和高燈區隔開:大燈在上,高燈在下。晚上推前車時,前車司機在後鏡看見這組頭燈,應該會馬上感到壓力。當他讓路之後再看見擦身而過的Alpha Max,竟然還有TMAX的菱形LED方向燈及一對彷似是怒視豎眉的LED尾燈,肯定會讚嘆現今小綿羊的精美程度。
駕駛者坐在車上,其實是看不見新燈組如何精美。但是新車的全新光導式LED儀表便可以馬上享受得到。因為新錶板在可視角度及辨識度上都很好,讓駕駛者更易掌握車輛行車資料。錶板有耗油顯示功能,當慳油時,錶板會有一隻北極熊笑著出現說多謝你,非常爆趣。
CBS (Combined Brake System)聯動煞車系統不是新事物,不過PGO把這系統重新改良,精確計算出最佳前後煞車力度比例,達到縮短煞車距離的目標。ALPHA MAX前迫力碟的直徑是245mm,配單向三活塞卡鉗。後迫力碟直徑200mm,配兩活塞卡鉗。當你按下左牛角煞後輪時,後輪兩活塞卡鉗會全力介入,並會連動前輪A和B制動卡鉗一起幫忙煞車。當拉下右牛角前輪制動時,前制動卡鉗的C卡鉗會一起加入制動中,提供最大煞車力度。

如果單扣左迫力牛角,雖然前輪卡鉗只有一個活塞作動,但仍產生明顯制動力,騎士會感到前叉有下沉。聯動煞車系統的用意是讓車輛在制動時更穩定,減少後輪因為快速減速而鎖死甩尾的機會。不過對於習慣拖著迫力入彎的騎士來說,扣尾迫力時會硬性帶著頭輪一起制動,這感覺可能不太好。

Click to see More Photos!!

Click to see More Photos!!

日常生活方面,新車的座位下能收納開面頭盔及少量其它用品,還有USB充電座。後鏡採用新設計,可以更輕鬆地調整鏡面角度。車尾內置式的乘客扶手,雖然美觀,但第一次上車的乘客可能要提一提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