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SYM HD2 HD200i CBS本地試騎

14 Apr 2016   Production: Alex / Jerry / Eddy /Dave 
新車查詢:奧士車行有限公司

SYM推出172cc四衝機器的16吋大轆平地臺綿羊,首見於2008年的HD200i EVO。事隔多年再度來港的HD200i,名字改為HD2。新車其實早在2014年便面世,換上全新頭尾燈組,並追加CBS頭尾聯動迫力系統,配上波浪型煞車碟,外型更時尚,操控更安全。

新款HD2的外型除了有雙頭燈取代以前的單燈造型之外,全車造型也更富動感。頭沙板、車身兩側近尾輪的線條都更為流線。全新錶板和座墊剪裁,都令人感覺到新HD更高級。
 
HD2的排氣聲非常寧靜,車身震盪感也被抑壓得很好。整體感覺非常斯文,再加上車漆用色,都甚有行政房車的味道。頭尾16吋輪圈雖然在高速行車時 會較細轆穩定,但起步時也沒有太大負累。大家不用太擔心。

 
別以為HD2前方櫃桶可以收藏物品,其實這個可上鎖的功能,主力是保護副水箱入水部份,其餘空間只可以放一兩包紙巾矣。設在車尾入油的油缸完全外露,入油時直接用車匙扭開油箱蓋,相當方便。但留意操作時請拿穩,別跣手把油缸蓋跌落地上而造成損壞。
 
避震設定偏軟,靜態時扣著迫力去推拉車身,見到頭尾避震作動幅度相當大。但實際行車時,可能車速不是太高,避震表現又相當討好,行車舒適,重心不會隨便亂跑。

新HD2其中一個賣點是CBS聯動迫力。扣左手迫力牛角啟動尾制動時,頭迫力會自動介入。但扣右手迫力牛角時,尾迫力不會介入。

在車身靜止時先後扣動左右迫力牛角,發現如果操作次序不對,會有鬥力情況。如果先扣尾迫力牛角,才去扣頭迫力牛角時,會發現前迫力牛角有頂住頂住 的感覺,未能正常扣入。但如果先扣頭迫力牛角,再去扣尾迫力牛角時,頭迫力牛角會被左手的扣動力牽引,自動再收緊少許。但在實際行車時,因為扣動 迫力牛角的手法較柔和,上述頂住頂住的感覺又不是太明顯。

在三陽同門平地臺綿羊之中,有另一款熱賣作品超級鷹200。大家都是採用相同的水冷172cc四衝單缸機器,動力相若,售價也是一樣,究竟點揀好呢?

兩車其實有很大分別。首先HD2頭尾輪圈呎吋都是16 吋,超級鷹是頭13尾12吋輪圈。輪圈呎吋不同大小一定會影響到性能表現。HD2大轆應付不同地形或上落行人路都會較容易,高速行車也較穩定,巡航時引擎轉數也會較低。超級鷹細轆的起步衝刺和爬坡能力都較強,細彎也會更靈活,可說各有好處,視乎閣下日常出入的形和路況而定。留意一點,HD2的車重比超級鷹輕11kg,為HD2扳回少量分數。如果一個女仔騎HD2,一個肥佬騎超級鷹,即使係斜路鬥起步,HD2都未必輸。
 
另一方面,兩車平地臺的面積也大不同。HD2的平地臺僅夠落腳,雖然可以橫放一個公事包,但絕對不夠超級鷹的平地臺廣闊,可以從容地放幾箱汽水在上。但如果裝尾箱的話,超級鷹的尾架結構和重心分佈,便不及HD2般結實,重心也會較HD2後移,不利操控。但話說回來,HD2座下的儲物空間只夠收納一個大碼或以下的頭佛,而超級鷹的座下空間更充裕,除了頭盔之外,車套車鎖也可一起收納。結論是,如果要裝尾箱,HD2較實淨和減少對操控的影響。如果不用裝尾箱,超級鷹的大平台和座下空間,足夠日常開工或打波之用。
 
香港很多新晉騎士都會關注座高問題。超級鷹座高是760mm,HD2座高是790mm,高了30mm。明顯嗎?分別大嗎?這要視乎閣下的腿長而定。如果 760mm座高已令閣下跳芭蕾舞的話,790mm座高會更吃力。相反,760mm座高是屈著雙腳坐的話,790mm也一樣是屈著雙腳坐。好消息是 HD200i的平地臺面積略為窄了一點,車身更緊窄,攝車和落腳都更容易,也令790mm座高變得更平易近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