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SYM 野狼 T2 250本地試騎

29 Apr 2016    Production: Alex / Eddy /Dave 
新車查詢:奧士車行有限公司

SYM T2面世數年,當年iBike試騎在外型、操控和制動三部份所給予的評語分別是賣相標緻、操控友善和易開易停。事隔數年,面對不少同級競爭者湧現,所以今次再度試騎後發現T2 250仍然有其不可取代的賣點時,實在感到有點驚喜。以2016年的標準來說,T2最大的優點在於整體平衡性非常高。慢車很容易平衡,停車時刻意唔落腳也可以hold住玩一陣先落腳。坐姿舒適、六速波箱和單缸水冷引擎仍然順滑,令騎士有如駕駛綿羊般舒適。

T2 2016新色到港共有五款顏色,分別是光黑、光白、光黃、啞紅、啞藍。請留意因為香港賣的是出口版,車身沒有拉花貼紙,與台灣廣告中車身花紋有少許出入。根據廠方資料,T2最佳油耗表現是每公升電油可跑超過41公里,相當慳油。車身最小回旋半徑是2.6米,在50km/h急煞的距離少於14米。既靈活又安全。


從車款面世數年得出來的用家評語當中對新車主最有用的建議可能是更換高性能尾避震,好讓T2更能發揮操控潛能。另外也不要養成讓燃油存量過低的壞習慣,以免加重電油泵的工作負苛。
引用SYM的說法,T2 250是台灣生產的第一台250C.C.水冷街跑車種,搭載全新4V引擎, 導入16bit燃燒控制系統,每秒計算65536次, 結合水冷動力系統(liquid-cooled),以循環冷卻原理降低溫度, 燃燒效率最佳化,動力輸出最大化,令引擎分秒維持最佳狀態!為了在高速駕馭時能有效抑制引擎震動讓運轉更順暢,T2 250的引擎內置反向平衡軸,令引擎在高連運作時穩定度大增。

細機器的起步表現,雖然不能和中量級街車相比。把T2的單缸引擎轉數保持在3000rpm,起步會有較佳表現。開車後踢上二波,扭上5000rpm引擎開始發力,感覺良好。不過試騎樣本的引擎尚未磨合,轉數在6000-8000rpm之間表現有點震,也有點緊。原裝排氣喉的回壓也很強,令到引擎衝上高轉數的阻力較大。
現在的輕量化街車,外型一點也不輕量,全部都充滿肌肉感。SYM 250街車T2輪廓分明,輸出也有25ps。波箱方面,採用國際標準六檔設定,和其他高性能電單車一樣,任何駕駛人仕一上長便馬上適應。

 
SYM T2的坐姿比一般街車前傾,把手至油缸之間的距離比想像中近,中等身型的女騎士也可應付自如。短軸距,輕量化車身,配上17吋直徑輪圈和MAXXIS 110頭胎和140尾胎,提供良好的抓地力和彎向穩定性,令T2的操控比綿羊更感紥實可靠,同時保持操控靈活,掉頭容易的優點。
跟車輪胎是MAXXIS 140/70/17 重車輪胎,抓地力更勝一級,殺彎依然緊貼路面。雖然試騎量仍是新車新胎,但仍然可以很放心地落彎。T2轉向自然,過程順滑,平均彎速高,只要閣下不追求遲入彎玩late braking,原裝車都夠晒玩。當然磨合完之後換對靚胎信心更佳。

 
制動配套是前288mm浪花碟盤+對向四活塞輻射卡鉗,後碟222mm,配合輕巧車身,操控隨心所欲。四段可調式煞車拉桿,煞車手感全面升級,適合不同手 形人士使用,提供量身訂做的駕馭樂趣。T2操控容易,制動力也很理想。徑向式制動卡鉗雖然只有單頭碟,但充沛的制動力去應付這臺單缸小車實在游刃有餘。


 
除了T2先天性的街車骨架令操控良好之外,調較以街道化為主的避震表現也相當稱職,在舒適和承托之間取得平衡。有些綿羊為追求運動化形象而不惜配置過硬避震,除了破壞舒適之外更對操控無助。T2的避震設定恰如其份, 不會過硬的頭避震令頭輪可以承受更高的制動力,是一個成熟理智的配搭。
 
藍光跳字式錶板附有波段顯示功能。錶板上也有檔位顯示功能,對新手來說,檔位狀態一目瞭然更是一位信心保證。
以六波4000rpm巡航,車速貼近80km/h,引擎仍處於悠閑狀態。雖然廠方資料顯示T2的極速可超越140km/h,相信需要較多空間才能達到。T2整體的加速力和極速,表現只是和現在的250綿羊相若,只是勝在操控、制動和外型。相信將來T2磨合後,換過靚機油和更改排氣喉之後,高轉表現會更活躍。

 
新手買T2而不買綿羊,除了型格較佳之外,還為了一個良好的練習環境,為將來升級騎重車作出準備。也讓人手轉波的手腳協調動作,深深地刻入你的反射神經之中,一生也不會忘記。即使將來轉騎綿羊,也可以隨時再轉騎棍波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