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Yamaha MT-03本地試騎

11 DEC 2015    Production: Alex / Eddy /Dave 
新車查詢:萬里達車行有限公司

人類如何看事物,其實相當主觀。主觀感覺人人不同,其中一個變化的原素,是每人都有不同的預期和喜好。同一副機器,放在YZF-R3身上,總覺得吃不飽,因為以跑車角度來說,R3的馬力再強一點更好。但放在MT-03身上,因為是街車的關係,舒服了實用了,便覺得42匹馬力相當足夠,3kg-m扭力放在168kg車身上也很好玩。同一件事,放在跑車上和街車上,竟會出現不同感覺,這便是主觀感受。

細看MT-03的41mm前叉,上眼鏡架從fork頂露出一截,看似縮了叉low低了頭擔。原來這只是錯覺。MT-03和YZF-03的上眼鏡架和叉高度完全一樣,只是R3的分離式把手是直接套在頭叉頂部,所以眼鏡架必須預留轉向把手的厚度。而MT-03因採用街車把手,所以頭叉頂部沒有套上轉向把手而露出一截,做成縮叉low低頭擔的錯覺。
R3的操控原本已是十分輕快,改換了高置街車把手的MT-03,更加慳力。輕盈的極力子,扭油筒也很輕。雙腳平穩落地,線性的油門反應,令人可以在極短時間之間人車合一。稍為催谷一下油門,缸徑比例達到1.54:1的MT-03,缸徑比例和R6相近。所以MT-03轉數果然上得快,動力也來得急,一點也不斯文。
321cc的扭力,在同一轉數下都要比250來得強。MT-03即使用6波慢爬50km/h,也可以只用油門無需拖波便可以重新加速。要把車開得精神一點,常用轉數雖然要保持在6000rpm以上,但人車一點也不覺得辛苦。因為引擎活潑的轉數反應,極願意配合駕駛者的指令。加速力和拉扯感沒有斷層式放送,所以不會有太大戲劇性表現,但開油無需就住就住,反而更有盡興的感覺。
MT-03雖然是入門車種,但車架、懸掛和制動的綜合表現,完全沒有入門感覺。新車配備ABS,試騎時覺尾制動的ABS比較敏感,試過在一般情況下制動,尾迫力都有ABS的脈動感覺。車架感覺扎實,迫力牛角行程雖然偏長,但手感軟得來平均,制動力稱職。避震也很適合在街道行走,尾避震不會有太大的彈跳感,但快速收車時頭擔下沉幅度較明顯。
MT-03落在高手的手裡,可以變得很強。因為高轉精神,遇強越強。另一方面,操控感很平衡,新人又很容易上手。不過留意一點,MT-03和以往街車優勝之處是車身輕,操控好。但代價是車身用料較單薄,如不幸發生碰撞事故,維修費也會較高。
Yamaha MT車系回顧:Yamaha MT家族近年由三缸MT-09和雙缸MT-07揚名立萬,2016年更推出四缸的MT-10為MT陣營壯大聲勢 ,現在下線有雙缸MT-03/MT-25,令MT車系更成熟更多選擇。全線車系造形都是以前傾進取的形象,成功獲取車迷歡心。
在官方廣告片中,MT-03形象神秘,喜愛在暗黑中移動,行徑好人有限。其實在現實中,只有好人才愛扮壞人,因為真正的壞人都會扮好人。所以扮壞 人的MT-03,其實是一臺善良的all rounder電單車:主打初階族群,駕駛姿勢舒適挺直,轉向把手左右扭動角度達到68度,方便泊車和掉頭。骨感十足的14公升油缸,也讓騎士更易夾。
友善之車的第一條件是座位不能高,第二是車價不能貴。MT-03的座高只有780mm,非常親民。兩段式座位讓乘客升高一級,維持良好視野。車尾 更有鋁合金扶手供乘客使用。第一個要求MT-03做到了。至於第二個要求車價方面,早在YZF-R3出現過的雙缸水冷DOHC 321cc引擎和鋼管車架,開發費用被攤分了,所以定價也在新手願意付出的水平。
這臺雙缸水冷DOHC 321cc引擎。燃燒室的油氣採用旋渦式混合, 令燃燒效率更高。汽缸壁採用Die cast Aluminum-Silicon制作,令引擎保持輕量化,汽缸散熱更佳。這個被Yamaha稱之為DiASil的製作技術,繼R25之後,再度應用在 MT-03身上。
車架是鋼管製做,頭避震的直徑是41mm,是同級車最粗的設定。中置單筒尾避震令車身重心更歸一。MT-03車仔細細,但尾擔長度達到 573mm,尾搖臂與樞軸的距離比例,和2014 YZF-R1相同。
因為街車把手的關係,MT-03比R3略闊,但少了啡呤所以MT-03車重比R3輕了一公斤。車尾線條、燈組和死氣喉都沿用R3設計。只是改了頭燈風擋,車身兩側加闊至745mm,並貼上MT logo增加美感。軸距不變仍維持在1380mm。頭尾輪胎呎吋和R3都是頭110/70-17和尾140/70-17。
MT-03的尾燈組件和位置燈都是LED規格,錶板資料豐富,包括燃油計、水溫計、實時油耗和平均油耗數據、時鐘、兩段式里程計和更換機油提示 燈。不過制動部門的規格偏向實際用途,頭298mm單碟配雙活塞浮動卡鉗、尾220mm單碟全部附有ABS系統。
780mm座高和168kg車重相當親和,但論親和性,最親和的仍是車價。只售HK49,800,月供HK$1,525起,便可擁有水冷雙缸321cc機器全新街車。42ps馬力在入門級電單車來說超晒班,再加上外型和用色都相當吸引,選購MT-03的理由根本不需要太多:負擔得起,夠用,靚仔。還需要其他理由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