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maha 2016 YZ250F 60th Anniversary Edition六十週年紀念版
05 July 2016   製作:賴智豐(大B) / Eddy / Dave
場地提供: MX Club 
新車查詢:萬里達車行有限公司

Yamaha YZ250F六十週年特別限量版和標準版的最大分別,是特別限量版換上一身黃黑經典Yamaha廠花和配上鈦合金Akrapovic尾喉。特別版還有MX Power Tuner,引擎出力特性可以調較而無需接駁電腦。新車還有GYTR離合器護蓋和特別設計的護手擋。iBike很榮幸再次邀請到越野冠軍車手大B賴智豐Vincent登場,為大家講解新車及駕駛示範。

YZ250F倒立前叉是直徑49mm的Kayaba AOS氣油分離的競賽規格,吸震能力非當強,有效提高頭擔穩定性。新車的頭叉減少了低速時的油阻反應,但提高了高速的油阻反應。同時尾避震的彈簧硬度由56 N/m 調軟至54 N/m,令新車避震設定較以往柔和,更適合體重較輕的騎士。

此外,離合器和轉波過程都有改良。濕式極力子片有更佳的接觸面,減少動力流失。經過優化的機械結構也令轉波動作更流暢。最後一點是頭輪煞車碟直徑增至270mm,提升收車能力。大B對新車提升制動力讚不絕口,表示收車過程更為得心應手,車速受控令過彎路線可以更尖更利。
YZ250F近年在越野場上戰績標彪,大B說要多謝YZ250F獨同的引擎設計。Yamaha創新的引擎設計,進氣閥在前方,令盤頂擺放位置和傳統引擎剛好相反。營造出低重心和緊湊的車體設計。再配合直接撲風的風隔,盡量減低進無阻力,令引擎可以盡情地吸入清新空氣,為提高供油份量創造有利件,令YZ250F的扭力非常飽滿。快拆式的風盒蓋,無需工具便可以在數秒之間取出風隔,方便清洗,對車主來說也是很貼心的設計。

Yamaha WR-F / YZ-F型號解碼
WR車系和YZ車系的分別 - 簡單講,WR行街,YZ落場。F代表Four Stroke四衝機器。WR有燈組有電池,最重要是WR的波箱比率較遠,較適合行街和行走林道。WR的避震也較YZ軟,雖然較舒適,但應付飛jump硬著陸的能力不及YZ。 飛輪也較YZ重,開油收油的速度變化較平穩。

相反,YZ採用近牙波箱,以保持高轉數高速行車。避震較硬,硬著陸的能力較WR高。以應付短時間高速賽道為主的YZ,座位更高,離地距更高,車身也較輕。避震和制動的規格都會比WR高,但YZ不適合長時間長距離行車,因為比賽的時間和路程都不會太長。飛輪較WR輕,開油收油的速度變化較敏感。

其實Yamaha YZ250F的馬力不是最強,比起KTM 250SXF和Husqvarna FC250都相差了數匹馬力。但YZ250F致勝之道是廣闊的扭力帶分佈和絕妙的平衡性,足以抗衡馬力上的差距。2016年YZ250F有四大主要改良,著眼在提高耐用性和親和度。

首先是活塞更短身更輕量化,並鍍上DLC coating減低磨擦力及提高耐磨力。活塞連桿製作更精準,競賽規格更高,令引擎的轉數彎化更活躍。還有引擎曲軸和平衡軸都有改良設計,擺位經過微調,在高轉時能減少震動。配合2016年版本的ECU行車模組,令扭力帶更廣闊,動力表達更線性暢順,引擎震盪也有減少。新車馬力並沒有提高,壓縮比也一樣,但扭力輸出分佈更廣闊。
相比起同級對手,YZ250F的操控勝在平均,再加上廣闊的扭力帶,減低駕駛難度,提升起步和出彎的反應。事實上Yamaha對新車的機械改良集中在耐用性而不是追求更大的馬力突破,代表此車的實力根本足夠應付任何對手的挑戰。保持連勝的第一條件是,戰車時刻都在良好狀態。否則鬥兩場壞一場,任你幾抽得都冇用。

Click to see All & Extra Photos!!

Click to see All & Extra Phot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