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ZERO S ZF13.0
高性能電動車抵港


13 Mar 2016   新車查詢:Yuen Ho Trading Co Ltd

大家都知道電動車輛的好處,包括電費比電油便宜多倍、電動馬達扭力強大隨時來料,馬達運作時寧靜、行車不產生廢氣等等,無需再多介紹。身為車迷, 最有興趣知道的事情仍然是1)售價、2)充電方法和所需時間、3)續航距、4)性能和5)耐用程度。今次獲得多個政府部門採用的美國Zero S Streetfigher系列的ZF13.0電動車,採用Z-Force Li-ion鋰離子電池,容量高達13.0kWh。控電模組是420amp三相無刷式控制器,電動馬達是Z-Force 75-7風冷無刷式馬達。Zero S ZF13.0屬於廠方新一代產品,性能全面上調,但售價則向下調整。除了電力管理和無刷馬達的科技更先進之外,車架避震等用料都更精良:全新車架只重 10.4kg,負重能力高達166kg。最重要是新車電力更強勁,但充電時間更短,制動時更有動能回收設計,十分環保。

1)售價
先解答第一個問題,Zero S ZF13.0只售港幣十三萬八千元,據了解特價期內只售十二萬八。電動車輛目前在香港仍是豁免首次登記稅,即使新車購買配件也是全部免稅。如果將來要打稅的話,Zero S ZF13.0落齊option的話,車價便穩站在二十萬以上。所以現階段電動車非常抵買。
2)充電方法和所需時間
再來是充電方法,Zero S ZF13.0只需使用家用插頭便可進行充電。由0%電量計算,家用充電需要8.4小時才能95%充滿。但如果剩餘電量有50%的話,家用充電只需三小時便 可100%充滿。充電時錶板會顯示餘下充電時間和電量。
想再快一點?Zero S ZF13.0全車共有三處地方可接駁充電,每當接駁多一組充電器時,充電時間可以再快一倍。第一組充電接口在車架左側近腳踏位置。第二組充電接口在車架之 內,尾避震之後。第三組充電位是原廠額外選購的Power Tank,放在轉向把手之後,油缸預留的空洞之內。當接上三組充電組件之後,由0%電量計算充滿95%電可快至2.1小時!
3)續航距
電動車輛和內燃機的續航距特性剛好相反,電動車輛在城市之中開開停停,續航距反而會增加。Zero S ZF13.0在城市使用的續航距長達259km,但如果以113km/h巡航的話,因為電池持續處於放電狀態,續航距只有130km。以合併模式估 算,Zero S ZF13.0的續航距是174km。若每天代步上班短途來回30公里計算,一星期可能只需充電一次便夠。
如果接上Power Tank配件,城市使用的續航距長達317km,以113km/h巡航續航距有158km,合併模式的續航距是211km。安裝了Power Tank雖然可以增加續航距,但重量由185kg增至205kg,極速雖然不變,影響由0-100km/h的加速時間由5.3秒放慢至5.8秒。
4)性能
電動車的強項是扭力強大,加速表現相當驚人。無需像內燃機要儲轉數,強猛扭力隨傳隨到。Zero S ZF13.0峰值馬力只有54hp,但扭力強達9.38kg-m!由0-100km/h只需5.3秒,極速是153km/h。
和高性能電單車一樣,Zero S ZF13.0備有馬力模式,包括ECO慳電模式,Custom自選模式和Sport運動模式,可以透過智能手機app在手機調較。據試過車的代理職員表 示,即使是ECO模式,加速力已經很強勁。Custom模式可為頭段、中段和尾段設定不同的強弱組合。如果老編是車主,便會把Custom模式設 為頭段弱,中段強,尾段又變弱的濕地模式。因為Sport模式力量非常恐佈,職員表示兩次試過在加速時差點被甩開手!Sport模式一定要在靚路 乾地才能使用。所以平時用Eco,濕地用Custom,靚路Full Gear先用sport mode,應該是最理想的設定。
正因為Zero S ZF13.0的性能如此強勁,所以新車的車架、避震都經過全新設計。車架闊度收窄,更有利騎士操控。避震採用名廠Showa中上級的出品。頭尾碟煞都是 Bosch Gen 9 ABS規格,煞車碟直徑分別是320mm和240mm。
5)耐用程度
電動車輛最擔心的便是電池壽命,因為更換電池費用一般都不菲。Zero S ZF13.0的電池管理相當聰明,車內共設有三組電池,但只會用兩組電池供電予馬達,剩下的一組電池則屬於支援性質,除了穩定電壓之餘,也會保護其餘兩組 電池不會過度放電,以兔減低壽命。
鋰離子電池的能量密度很高,但重量卻很輕。電極一般是用鋰化合物和石墨所構成,兩者都是非常輕的材料,同時鋰也是一個反應性非常強的元素,因此原 子的鍵結 中可以存放更多的能量,也沒有記憶效應,不必先把電力放光才能再充電,而且儲電量也不會太快減少,大約每個月減少 0.1% 的電力,它還可以歷經數百次的充放電,依然生龍活虎。
廠方建議如果長期不用車,車身可以接上電源。當電量流失至一定水平時便會自動充電,讓電池維持最佳狀態。廠方預計Zero S ZF13.0的電池壽命長達五十八萬三千公里!你沒有看錯,是583,000km。比起內燃機更耐用多倍!傳動皮帶方面,Poly Chain GT Carbon傳動皮帶預計壽命超過四萬公里。
6)Bonus Track - 馬力更強,充電時間更短的另一選擇
Zero S其實有兩款型號:ZF9.8和ZF13.0。 ZF9.8電池較小,重量較輕,裝備重量由185kg下降至只有171kg,所以加速更快,所需的充電時間更短。Zero S 9.8在城市使用的續航距長達195km,但如果以113km/h巡航的話,因為電池持續處於放電狀態,續航距只有98km。以合併模式估 算,續航距是130km。若每天代步上班短途來回30公里計算,可能四天充電一次便夠。ZF9.8的加速力比ZF13.0更強勁,馬力扭力和極速 雖然不變,但由0-100km/h只需4.8秒。
<< 按此觀看官方圖片及詳細介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