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Can-Am Spyder F3 Limited
頂級豪華享受!

文偉

30 Mar 2017      新車查詢:文偉電單車中心

今次介紹的車款,是比F3-T更高貴的是F3 Limited。但要認識F3-T和F3 Limited,便先要從F3講起。採用Rotax 1330cc直三引擎和六前速波箱的三輪霸王Spyder F3,峰值馬力有115hp,扭力有13.27kg-m。族譜除了基本的F3之外,還有有F3-S、F3-T和F3-Limited。F3-S有定速巡航功能,頭沙板配有LED燈組,黑色Suede磨沙皮座墊,啞黑色頭輪圈,車身也有S字樣。F3-S還有不同配件組合,例如Touring Escape package,Urban Nights package和Muscle attitude package,令到新車有很強的個性化選擇。

相比起其他Spyder,F3採用全新車架,車身兩側減少塑膠包圍,令F3外型比起以往Spyder更有霸氣和筋肉感!最重要是F3對抗轉向離心力有顯著改良,讓騎士可以更舒適地轉彎。F3的座位降低了3英吋,座位也向後移,更接近尾輪。新改動令騎士坐在車內,而不是坐在車上。F3的腳踏也大幅度前移,令長途行車的舒適性更高,同時也更有利騎士利用大腿群的肌肉來對抗離心力和制動力。新安排的好處是減少上肢所需的力量,同時減低轉把手支撐上身的作用,也可讓雙手更專心地控制轉向把手。結論是駕駛F3,高速轉向所需的技術、擔量和體力都下降了。

F3提升了操控性的代價是,車頭儲物空間大幅減少接近一半!以往可以收納兩個頭盔,現在只可放一個頭盔。比起其他Spyder系列,F3用運動性能換取了儲物功能。所以廠方推出有側箱的F3-T,讓車主既可以享受F3的運動性能,也可以享用高容量的儲物功能。因為F3-T的車尾配備了對大容量硬殼邊箱,令F3-T全車總容量提升了78公升。車頭增設高風擋,懸掛系統也改用SACHS大口徑避震機,乘客和駕駛員的座位也變得更舒適。F3-T車尾用置接上拖車功能,轉向把手前方也有小型收納空間,可存放手套、電話等隨身物品。

今次介紹的車款,是比F3-T更高貴的是F3 Limited。Limited除了車尾兩側有大容量硬殼邊箱之外,車尾正中央還有一個內建巨型乘客靠背,容量達到60升的豪華尾箱,可從容地收納兩個full size大頭佛頭盔。尾箱兩側預留空間內置四聲道喇叭及加裝乘客扶手。別看輕這對乘客扶手,除了提升舒適度之外,也為乘客提供直接的支撐點。因為Spyder在轉彎時車身不會傾斜,駕駛者會利用身體重量向內彎壓車,以抵抗離心力和幫助穩定車身。駕駛者可以緊握轉向把手,但乘客卻沒有。所以加裝乘客扶手之後,轉彎時乘客便更有Ja拿了。

尾箱內有兩個USB供電接口,也有照明燈。尾箱後方更有中置煞車警示燈,提升被其他道路使用者辨別到的程度。Limited版還有發熱把手、大腳八踏板、限量版座墊和電鍍頭輪圈。雖然廠方聲稱這個中置尾箱可在五位鐘之內拆走,但相信買Limited版的人,都是為了這個尾箱而來,又豈會無端拆走?何況拆出來又要找地方安置?留意F3-T / F3 Limited因為有尾邊箱的關係,排氣尾鼓和F3/F3-S不同,用意是力保尾邊箱擺位不會過高。

由於F3引擎排氣量大幅上升了340cc,氣缸數目也多了一個,令到新車動力更雄渾。同一轉數的扭力輸出更豐厚,引擎震盪也較少,排氣聲浪也更迷人。全新車架提升了剛度和抗扭性,強度提升了40%。也因為全新引擎的擺位,車身縮短了,令重心更集中。車頭的水冷散熱柵改了擺放位置,令雙頭輪的跨距也收窄了3英吋,轉動把手所需的力度也減少了。

F3 Limited配備半自動六前速加減波,左手拇指按下是升高波,扣食指是拖波,還有電動後波,倒車唔使出力,唔使落腳。F3 Limited採用UFit概念,轉向把手和腳踏都可以調較,以便迎合不同身形的需要。透過改變把手的角度,便可作出三種角度調較。如果更換短把手,可以把駕駛姿勢進一步前傾。可沿著車架移動的腳踏共有五段式調較,可以營造不同駕駛姿勢。

Spyder現有的電子防護系統,例如Stability Control System (SCS) 和Traction Control System (TCS)當然也可以在F3 Limited身上找到。但因為F3系列在對抗離心力的能力,比以前的Spyder更強,所以電子防護的敏感度,比起RSS更低,車身動態更野性和更活潑,保留更多駕駛樂趣。此外,F3頭制動配備Brembo出品,4 pots對向一體式鮑魚配270mm煞車雙頭碟,更是信心保證。 

無論是任何一款Spyder,都不是電單車。F3也不例外,因為轉彎時車身不會傾斜,內彎的頭輪有機會離地,駕駛者也必需利用身體重量向內彎壓車,以抵抗離心力和幫助穩定車身。F3三條輪胎的制動,都交由右腳踏統一處理。如果是自動波的話,轉向把手左右都沒有牛角,對於騎慣電單車的人來說,絕對是一件很難想象的事。但F3的新改動令騎士坐在車內,而不是坐在車上,有利騎士利用大腿群的肌肉來對抗離心力和制動力,減少上肢所需力量和減低轉把手支撐上身的作用,讓雙手可以更專心地控制轉向把手。


Click to see All Phot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