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Honda CRF1000L Africa Twin
本田的魔法力量:高離地距But低座低重心!

19 May 2017   製作:Mr. K / Jerry / Eddy / Dave
新車查詢:
燦基電單車行有限公司

Honda在研發新一代旗艦級歷奇電單車CRF1000L時,主題是Go Anywhere,代表著新車的能力和多面性功能。但本田所走的路線和歐洲對手有別。CRF1000L既沒有和對手鬥大力,沒有選用粗尾胎,排氣量沒有超越一公升,動力心臟也不是V2引擎。不過Honda造出來的產品,比對手輕。

來港車款有DCT ABS和MT ABS兩款型號。今次試騎車款是MT ABS版,擁有傳統的六速MT波箱,轉波反應順滑。多謝雙平衡軸令Africa Twin的直二機器的震盪感,只有很少部份傳達至把手和腳踏。實際駕駛感受,竟然接近中量級歷奇車例如F800GS相若的輕快感。再加上21吋頭輪行車的安定性和信心感,對於在非舖裝路面上行車,絕對是一個優勢。

CRF1000L的座位高度可以透過插入不同坑槽來改變高度。調較比起其他擁有調較座高功能的車款方便很多。不過改為低座之後,兩段式座墊會有一個明顯的兩級差別。

以850mm低座位來說,身高175cm的人便可雙腳平穩著地。事實上Africa Twin離地距高達250mm,前避震行程長達230mm,但座高只有850mm,而且車身重心也相當低,這絕對是一件非常不可思議的事情,充份展現出Honda在車架研發的水平。CRF1000L座姿很自然,感覺是坐在車內而不是坐在車上。原因之一是車架近座位前方很窄。停車時方便落腳,坐下時大腿不會被打開太多,站立時又方便夾車。今次負責試騎的Mr.K,之前從來沒有接觸過重型歷奇車種,但仍然覺得Africa Twin很輕盈和靈活。站立駕駛時,也很自然舒適。

不可調較的風擋,在高速時保護力有限。不過轉向把手的高度,很鼓勵閣下站立駕駛,所以風擋的高度不用太計較。一如其他歷奇車款,CRF1000L腳踏上的橡膠可以拿走,剩下齒踏,方便在濕滑的場面上使用。Africa Twin的長衝程避震,如果想要最佳效果,絕對需要車主人手用心調較。因為爛路和道路的設定可以各走極端,但Africa Twin的避震在正確的調較下,又真的可以適應不同路況。只是CRF1000L它沒有電子調較功能,不能實時隨路況調整油阻。如果閣下知道今天要走什麼路,便應該預早調較。但如果不知道前方路況如何,或旅程路況複雜又混合的話,把避震調在中間位置會比較適合。
Honda出品一向以容易駕駛見稱。Africa Twin也不例外。動力輸出和制動力都恰到好處,不是驚天動地,但也沒有捉襟見肘的情況。即使是重型歷奇車種,重心分佈平均,動力輸出線性。車身動態容易掌握及估計,CRF1000L應該是最容易駕駛重型歷奇車種之一。

因為Africa Twin充沛的低扭由2000rpm起開始源源不絕地供應,起步時不同俾油,只放極力子便可起步。油門響應性又高,即使以高波低速低轉行車,扭油再上也只是一件順理成章的事,沒有跑馬仔,沒有抗議。極力子除了是轉波或停車之外,其餘時間沒有需要使用。可想而知,Africa Twin的慢車是多麼地容易控制。難怪MR.K試完車之後讚不絕口,猛話新手都ok。
新車除了容易駕駛之外,調較設定也很方便簡約。有別於現時新潮流把菜單一層一層地收納在幾吋的TFT屏幕內令人看得眼花瞭亂,Africa Twin簡單直接得多。以調較ABS為例,想把尾輪ABS功能關閉嗎?只需把錶板上的巨型按鈕長按數秒便可以。

Honda最新一代耐力歷奇電單車CRF100L Africa Twin,製作意念源自XRV750 Africa Twin,所以新車仍沿用雙頭燈設計。秉承著當年一代名車的優點:越野性能 + 舒適巡航 + 天天用車。全新Africa Twin採用1000cc水冷並列雙汽缸引擎,最大輸出分別是98ps和9.99kg-m扭力。車身設計以輕量化為原則,車架和引擎的設計都很緊湊,提升操控性能,同時具備長途巡航的舒適性和天天用車的輕快感。車身顏色共有四款選擇,包括CRF Rally戰車拉花和三色Tricolour。

新車備有多款不同型號,包括採用傳統Manual波箱的入門版本CRF1000L (MT),進階版CRF1000L ABS (MT ABS)和高階版CRF1000L ABS + DCT雙離合器版本(DCT)。ABS版和DCT + ABS版可以選擇性地關閉尾輪ABS功能,也配備Honda扭力控制系統 (HSTC),可作三段扭力調較。

DCT版的引擎闊度和腳波版本一樣,沒有變大。DCT版在左手牛角之後,增加了泊車手掣。DCT版設有手動轉波的加減模式,自動轉波有兩種設定,分別是以慳油舒適為重的D mode和以運動性能為重的S mode。S mode更可細分為S1,S2和S3,波箱的思考模式有別,何時決定轉波和離合器接合的時間都有不同。除此之外,DCT + ABS版本在錶板右方設有G點按鈕,無論在那一個駕駛模式當中,只要一按G點,便馬上提升尾輪循跡表現,同時減少轉波時離合器的打滑。

有關DCT和MT兩車的分別,請看頁尾圖片對照。

由於Honda的競賽車CRF 250R和CRF 450R提供了大量實戰數據,所以新車CRF1000L的開發過程變得很順利。新車頭尾輪胎同樣是頭21吋尾18吋的設定,頭胎是90/90-21,尾胎是150/70-18。新車引擎盤頂沿用相同的4V Unicam head設計來節省空間,輕量化的曲軸,製作物料和CBR1000RR相同。

每缸雙火咀設計和 270°曲柄相位的曲軸,能提升更佳的燃燒效益和尾輪循跡表現。為了進一步把引擎體積縮小,水泵內置在離合器殼之內,水泵和機油泵都是由引擎內的平衡軸負責驅動,讓曲軸箱體積可以造得更緊湊。並列雙缸以前置形式近乎水平角度擺放,令重心進一步降低。
入門版本CRF1000L的轉波結構和輔助滑式離合器,沿用CRF250R/450R路設計。半搖籃式鋼管車架在設計考慮到高速行車的穩定性、越野爛路的表現和低重心。長衝程倒立頭避震來自Showa,配上310mm雙頭碟和Nissin徑向式4 pot對向制動卡鉗。尾避震同樣是Showa作品,和CRF250R/450R一樣,都有油壓彈簧預載度調較。座位高度分別是850mm和870mm,想平穩落腳不是夢想。18.8公升容量的油缸,續航距可達到400km。

DCT版在牛角上有泊車手掣

DCT版的左腳踏沒有轉波桿

DCT版的機器殼和MT版有很大分別

DCT版尾碟下方多了泊車掣動組件

DCT版獨有的G點按鍵,一按G點,快感泉湧:)
無論在那一個駕駛模式當中,只要一按G點,便馬上提升尾輪循跡表現,同時減少轉波時離合器的打滑
 

Click to see Extra Photos!!

Click to see Extra Phot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