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Moto Guzzi MGX-21 新車速報

18 Sept 2016   Presentation: Dave

雖然Moto Guzzi說MGX-21是全新科幻級巡航車,但如果大家看過2013年面世的California 1400之後,便會知道MGX-21其實是加州1400的變奏版。兩車都是採用一臺1380cc橫擺V形90度引擎,這對1380ccV形90度橫擺巨型引擎由車身兩旁伸出,運作時脈動的感覺便像心臟般有生命力,同時也令人輕易感到它們散發出來的熱量。

1380cc機器的power band超闊,扭力又充足。12.23kg-m扭力只有3,000rpm便出現,最高馬力96hp也在6,500rpm便出現了。在實際駕駛中,引擎根本不用超過5000rpm。

橫擺V2引擎身負104mm直徑的龐大活塞,和BMW的boxer機器一樣,在靜止狀態空波扭油時,引擎運轉的作用力會把車身推向一邊。 這份感覺和其他引擎很不同,不過當行車時便沒有這問題,反而這份作用力令到車身很穩定。為了減輕震動感,MGX-21在鋼管車架內配上elasto-kinematic engine mount引擎抑震技術。把引擎震動與車架分離。是廠方近年才開始應用的新設計。

California 1400有分Custom版和Touring版,Custom版設備較少,所以重量較輕,操控更好,車身線條也更緊緻滑溜。而MGX-21則盡量以巨型的頭尾沙板、車頭啡呤、油缸飾件和硬尾箱把車身包裹起來,讓機器和車架外露的面積盡量減少。再換上全新設計的巨型風擋和21吋直徑頭輪。新車的軸距和長度都有所增加,再加上一對硬殼尾箱,令濕重回復至341kg以上。

雖然採用21吋直徑頭輪,但MGX-21的輪胎呎吋其實較California 1400幼。舊車是130頭胎,200尾胎,新車則是頭120尾180,令轉向反應更靈敏。粗壯的45mm頭叉和Brembo煞車卡鉗依舊出現在MGX-21身上。以美式巡航車的標準來說,頭擔的規格十分誇張。新車的頭避震行程比加州1400縮短了少許,但尾避震行程有輕微增加。
和加州1400一樣,MGX-21配備三重riding modes和循跡系統。Riding modes分別是Turismo (Touring), Veloce (Fast) and Pioggia (Rain),選擇不同模式,會改變引擎輸出和traction control的敏感程度。循跡系統也可以獨立設定。以上系統即使在行車時也可調較,方法是先把油門關閉,然後再按START掣,揀選你想要的駕駛模式便可。
原廠備有大量補品供車主選購,除了一般替換性的組件之外,也有功能性的組合。例如乘客座位可變為尾板架、或變為單座位。油缸位置也可安裝皮袋,增添實用性。不過參照外國試騎報告,對新車頭輪採用近乎密封式設計有異議,因為對側風較敏感,影響操控。推車時也感到MGX-21份量十足。雖然座高只有740mm,但因為車重關係,對騎士的身高或技術,仍會有一定要求。

Click to seeExtra Photos!!

Click to seeExtra Phot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