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SUZUKI V-STROM 1000 XT ABS
五軸感應、Motion Track ABS全部有齊!


13 May 2017   製作:Alex / Eddy / Dave
新車查詢: 鈴木科研

Suzuki現款V-Strom DL1000在2014年上架,先快速重溫它的威水野:合金雙樑式車架、排氣量由996cc增加至1037cc,內部構件全部改良,並改用雙火咀設定。雖然只令馬力由95hp輕微增加至99hp,但峰值扭力卻提早了2000rpm出現,令到新車對加速指令的反應更敏捷,駕駛樂趣更高。V-Strom 1000當年新車還配備動力模式及循跡系統,比GSX-R1000更早配備Traction control!
2017年Suzuki為DL1000更新了更舒適的座位、高了49mm的風擋,和更醒目的車身拉花。和650一樣,V-Strom 1000也分拆為標準版及XT版。無論那一個版本,全都配備ABS系統,煞車系統更升級至Motion Track ABS,和2017 GSX-R1000看齊,具有彎道ABS功能。Suzuki的Motion Track ABS來自Bosch五軸式IMU感知模組,並具有聯動功能。當系統感應到彎道中頭迫力過重時,會自動減低頭制動力度,並把尾制動介入,幫忙減速。
無論是那一款V-Strom 1000,輪圈呎吋都是前19吋尾17吋。標準版是十柱式合金輪圈,XT版是彈性更好的鋼線鈴。護手擋和引擎護板都是XT版的標準裝備。新車也增加了自動持續撻車的Suzuki Easy Start System,騎士只需按一下撻車掣便可以放手,撻車摩打會自動保持作動,直止撻著車為止。當著車後摩打也會自動停止。
DL1000也配備了Low RPM Assist功能,低轉起步時轉數會自動提升,減低操作錯誤導而至死火的機會。Kayaba 43mm倒立前叉和Tokico單件徑向式四活塞制動卡鉗,附Bosch設計的ABS防抱死煞車系統,ABS系統以每輪框每轉一圈監察50次的頻率和監察制動情況。尾避震預載有手動調較旋鈕,單騎雙騎可快速調較彈簧預載度。三段式Traction Control循跡系統的設置分別第一級,第二級和關閉。系統以四千亳秒的速度去監察頭尾輪轉速、油門和曲軸位置、波段等行車資料,在有需要的情況下減低引擎輸出。

相比起以前舊款DL1000,現款新車變得更緊湊更輕巧。雖然沒有以往那份巨無霸的感覺,但更親民,令更多人放心去選擇它。新V-STROM雖然以歷奇車作包裝,但其實骨子仍然偏向街車調較。以速度作為大前題之下,避震和制動的調較都走高性能街車路線。

V-Strom的油缸外觀和座位都變得更窄更細,好處是操控更稱心,也有利騎士落腳。但代價是以前橫行的霸氣不見了,新車只剩下高度,但足夠在鬧市車流中鶴立雞群。高置的把手並沒有特別闊大感覺,不過轉向力度已經很輕盈。人坐得高又直,視野良好,感覺相當舒服。但一對安裝在把手的後鏡,面積略細,位置略前,令到視野不是太寬闊。如果後鏡安裝在車頭啡呤上雖會增加車身闊度,但可換來更佳視野。反正車主如果安裝邊箱的話,闊一點的後鏡可以作為攝車的指標。

受限於長衝程避震和165mm離地距設定,座位必需比一般跑車更高。但850mm座高仍在可接受的範圍內。單腳掂地不難,再加上車身不算沉重,車身即使有少許傾斜,單腳支撐仍然沒有問題。
唯一要投訴的地方腳踏位置偏中而且闊度十足,落腳時剛好頂住小腿肚的位置。可能考慮到站立式駕駛的需要,中置腳踏方便發力站起來和保持中間重心,手腕不會過份受壓。否則腳踏如果能輕微移後一點更佳。
排氣聲浪被抑壓得相當斯文。轉數上升得快,V2力量由3000rpm起源源不斷地供應。在應付極斜上山的路段時,二波低轉出力仍然太牛,需要以三波上山,車身才會較為平滑。雖然新車配備長衝程避震,但油壓反應仍然偏硬。高速跑靚路一流,但如果真係行走爛路的話,便影響了舒適度。油門操控細緻,在SCAS設計的極力子幫助之下,操作力度輕鬆。

徑向式四活塞卡鉗的制動力度強,迫力牛角揩下便ok。幸好現在有Motion Track ABS守護,在爛路上或彎路上,遇上危急時便可以放心煞車,不怕擔心鎖轆。新車和2017 GSSX-R1000一樣,配備了Low RPM Assist功能。起步真係易左,輕放極力子便ok。

以六波4000rpm行車,速度約有110km/h。如果keep到轉數,車速直上170km/h無問題,但要越過200km/h便要等一等才成事。高速過彎時受惠於19吋頭轆,頭擔相當穩定。慢車時轉向把手靈活,相比起重量級跑車或街車,DL1000操作更輕盈。值得一提是老編一向傾情直四機器,因為對V2機器的震盪感沒有好感。但新DL1000的V2引擎,運轉非常順滑,震盪也十分輕微。沒有乾啞粗糙和金屬撞擊的感覺,令人刮目相看。和同廠DL650相比,新款DL1000的頭尾避震和座墊都要比DL650硬得多。慢車巡航、常跑爛路的話,選擇DL650可能會更舒適。但論高速操作,DL1000豐厚的扭力和偏向跑車化的懸掛和制動,會令你笑得更開朗。
 
1000 or 650?
買邊部好呢?
兩車售價相差約三萬元,1000的車身無可避免地會重一點,
但實際坐上車後,兩車的座高相差無幾。
1000的風檔調較角度非常方便,只需用手把風擋向外推至最盡,
然後你喜歡在那一個角度放手便完成。

1000係倒叉,徑向式煞車卡鉗
650的叉筒和迫力卡鉗都係傳統設定
1000的座墊較650厚和軟,舒適度更高。
雙色設定也更醒神。

兩車都可以裝配品字三箱
尾箱容量增至55升,1000和650都可共用。
尾避震預載有手動調較旋鈕,單騎雙騎可快速調較彈簧預載度。
1000的避震級數,都比650高級
1000的油缸更雄偉,也印有V-Strom定樣。
650的油缸相對較齋。
尾擔用料也有明顯分別,
1000的合金尾擔,級數當然更高。
相不到連軑碼用料也有分別
1000的用料當然比650精美

Click to see More & Extra Photos!!

Click to see More & Extra Phot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