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Suzuki V-Strom 650 XT ABS
經濟適用男 (豪華版)

11 Apr 2017   製作:Jerry / Eddy / Dave
新車查詢:鈴木科研


經濟適用男一詞,泛指外表和體格雖然中規中距,但擁有學歷和經濟能力。性格親和、用情專一,又會顧家過日子的好男人。聰明的女人,都會考慮和這類男人結婚。而把這例子套用在今次試騎的2017 V-Strom DL650 XT ABS,代表此車的外型和性能,雖然不及頂級高性能跑車,但容易駕駛。論實力,70hp和6.32kg-m足以應付日常代步甚至是長途旅行的需要。再加上坐姿舒適,載貨力強,實在是一位有能力,又有擔當的好男人。最重要是車價不貴,只賣HK$85,800。首期$4,300,月供2570 x 36,是普羅大眾都付得起,拿得出的數目。問題是,閣下是否有足夠智慧,看破紅塵,由燦爛回歸平靜,踏實地過日子呢?


我們說2017 V-Strom DL650 XT ABS是經濟適用男的豪華版,原因有三。首先是2017年V-Strom 650改了款,追隨著大哥V-Strom 1000的外型,變得更威猛。第二個原因是V-Strom分為標準版和XT版。今次試騎的XT版,配備引擎保護板、無內胎的金色鋼線鈴和護手擋,賣相更吸引。第三個原因是2017年V-Strom 650全線追加兩段式Traction control,駕駛者也可以選擇把循跡系統關閉,自主度相當高。撻車系統也採用自動持續撻車的Suzuki Easy Start System,騎士只需按一下撻車掣便可以放手,撻車摩打會自動保持作動,直止撻著車為止。當著車後摩打也會自動停止。

2017款V-Strom 650雖然外表轉了款,ABS版本的重量也減輕了1kg。但其實車架和座位的闊度都沒有改變。最重要是腳踏的位置,仍然是位於騎士落腳的正中央位置。好處是你不用找腳踏,也有利騎士站立駕駛。壞處是停車、泊車、甚至倒車時,小腿一定會被頂住。雙腿必需再張開點,閣下珍貴的腿長,便會被這對攔中四正的腳踏,消耗了一截。830mm座高,變成了850mm座高的感覺。解決辦法是坐前一點,更接近把手讓雙臂保持屈曲之餘,也更易落腳,小腿落在腳踏前方,落腳時可以更貼車身。

以上是V-Strom 650的唯一缺點。因為真的再也找不到其他問題了。它的起步扭力極強,一放極力子便開步走。除了是因為V2引擎特性之外,也因為新車配備了Low RPM Assist功能,低轉起步時轉數會自動提升,減低操作錯誤導而至死火的機會。
如果拿早前接觸過的2017 GSX-S1000F相比,V-Strom 650起步可以不需要怠轉以上的轉數。如果用V-Strom 650的起步操作方法,放在GSX-S1000F身上,結果一定是死火。但如果把GSX-S1000F的起步操作方法,放在V-Strom 650身上,便一定會化身成脫韁野馬,彈射而出。
Suzuki調較這臺V2引擎,相當爐火純青。新車的廢排符合歐盟四的要求,但馬力仍能保持不減。V2引擎內部零件借用了2015年SV650的最新更新,電噴系統也經過改良,採用10孔唧咀提升霧化效果。
 
在拍攝過程中,為保持衝刺感,我們常用二、三波行車。轉數雖然常在六千轉附近,但引擎仍然平順,沒有多餘的震盪感,可見引擎內的平衡軸和車架避震膠的設計非常有效。這個優點令駕駛者更樂意去扭動油門,同時情緒保持平靜。老編到今天也不明白,為何有人會喜歡駕駛充滿震盪的電單車?

說V-Strom 650是經濟適用男,是因為拉扯力在頭段最猛,中段和尾段回復一般中量級電單車的水平。要追求浪漫和激情,必需要有更大排氣量,或更多汽缸數量的車款才可以滿足到前述的要求。可否再具體說明要求?可以,在80km/h要用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扯上150km/h,你會望希望它是一臺一公升級的電單車。

比一般街車長的衝程避震,確實相當受用。香港的路面的質素,仿似靚了一級以上般滑溜。最重要是避震特性不會過軟,沒有浮床坐小船浮下浮下的感覺。起步時車尾下沉幅度可接受,煞車時頭叉收縮幅度合理。順帶一提,頭制動手感充實,制動力充足,但尾制動踩下時行程偏短偏硬,需要時間習慣和掌握。

V-Strom 650的頭尾輪圈直徑分別是19吋和17吋,頭擔穩定性強,但不失彎向靈活。轉彎壓一壓車便過了。216kg重量在車身靜止時,可以接受。在行車時,完全不覺重量。所以它也是一臺很喜歡跑彎的電單車,輕盈又穩定。出窄彎時以二波把車身拉出,扭力輸出既順滑又持續平均,正是Suzuki V-Strom DL650一貫的優點。跑高速大彎時,開揚的駕駛姿勢配合適當的外傾壓車,換來穩定又平滑的過彎享受。
老編幾時都話,Dual purposes車款,其實比街車更舒適更好用。而且副車架經過補強,能接受更重承載力。新車配備12V供電插座,風擋也可作三段式調較。新錶板基本上是取自V-Strom 1000,再入適當修改而來。屬於原廠option的尾箱,容量達到55公升,連同一對原廠邊箱,都可以共用一條車匙撻車及開關尾箱。




因為改用了V-strom 1000的死氣喉,令邊箱可以更貼近車身,減低闊度,方便攝車。



今年V-Strom 650的晶片車匙也轉用了GSX-R1000的雙翼式設計,更有亮點。

試騎當日氣溫約27度,濕度約80%,天氣相當悶熱。但老編並沒有感到V-Strom 650 V2機器的熱力。因為它引擎前側的新啡呤經過精心設計,能有效地導走引擎熱力,同時又不會影響到騎士雙腳。車身造到大大架,便有這個好處。擺位冇咁緊湊,唔使迫埋一齊,擠擁地難以散熱。

你試過冬天時撻車困難嗎?配撻幾次先著到車嗎?V-Strom 650絕無這個問題,因為它有TI - ISC自動調節怠轉,十孔式噴咀的噴油量和SDTV雙蝴蝶掩內的第二節氣閥門的開啟角度,會透過STPS感應器的監控,通知行車模組ECU計算適當的供油量和開啟角度。ECU在計算時會參考油門位置感應器TPS、波段選用GP和當時轉數CKP,從而發出指令。凍車?一撻即著。

講到口水都乾。咩話?你話寧願買V-Strom 1000,因為馬力更強,又有倒立前叉、又有徑向式制動卡鉗,又有cornering ABS。你咁講絕對冇錯,但買650其實也有很多理由,例如650重量較輕,操控較靈活。油耗較低,續航距更長,車價也較便宜。尤是關乎錢的理由,更非人人都能抵擋。

選擇650還有一個終極原因:650座高只有830mm,1000將座高是850mm。650更適合亞洲人選用。擁有VStrom 650的成本較1000為低,操控也更友善。在途人眼中,兩車外型似乎完全一樣。只要性能足以應付需要,何必要花額外金錢,去買一些你不需要的馬力和重量?


Click to see Extra Photos!!

Click to see Extra Phot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