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Suzuki GSX-R1000 & GSX-R1000R 皇者再臨
11 Oct 2016  撰文及資料整理:Dave

 

現今頂級跑車把動力模式、循跡系統、電子避震和ABS系統全部整合在一起,提供不同組合予騎士選擇。但GSX-R1000在2015年只是追加ABS防鎖死系統,雖然可以令到大R1000的電子配備可以更豐富一點。但如果和現今頂級對手比較,GSX-R1000仍然沒有Traction control和電子避震。要揮洒自如地發揮GSX-R1000的全部實力,便要靠個人駕駛技術了。

來到2016年,大R巨人終於被Suzuki喚醒。由引擎到車架到車身線條,都是全新設計全新改良。第六代GSX-R1000,是歷代大R中最輕、馬力最強、最流線型和最佳操控的新一代作品。集結現今頂級MotoGP賽車科技,包括感應六個方向的三軸式IMU模組,連帶一系列相關的動態感應控制功能。全新引擎內置可變閥門正時的Suzuki Racing VVT直四引擎Suzuki Racing Finger Follower引擎閥門開合結構。還有新增第二組供油噴咀在風盒之內,只在高速高轉時才會介入,以提供更多額外燃料和確保油氣混合的霧化情況良好的S-TFI Top Feed Injectors。

GSX-R1000分為標準版和R版兩個型號:
R版和標準版的別是Quick shfit和launch control系統,都是R版專屬設講。此外,所有R版都配備ABS,而標準版可選擇有或沒有ABS功能。但以現今頂級跑車的標準來說,沒有cornering ABS(Suzuki叫作Motion Track ABS
)已經落後了,更何況沒有ABS?

R版的避震規格也比較高,頭尾避震都是採用Showa Balance Free規格,上眼鏡架也比較輕。而標準版只是沿用Showa BPF大口徑活塞前叉,尾避震也丕是Balance Free規格。留意R版的錶板是黑底白字,和標準版常見的白底黑字不同。R版的電池雖然是輕量化規格,但重量仍比標準版重了1kg,裝備重量達到203kg。從外觀上要快速分辨兩車,先看頭叉,金色fork筒重有好大支外置氣筒便是R版。R版車頭也有兩條LED位置燈,是標準版沒有的。無論是外觀或是配備,都必需買R版。

本頁主要介紹新車功能及細節,如要觀看新車外型,
請先按下圖觀看分類圖庫:

第六代大R更是Suzuki首臺全車燈組均採用LED的型號,包括頭燈、煞車燈、位置燈和指揮燈。錶板也是全LCD顯示。
留意R版的錶板是黑底白字,和標準版常見的白底黑字不同
Own The Racetrack (Again)
新車擁有提升性能的引擎技術和提升安全的電子防護裝備,再加上改善油門反應和營造更佳的燃燒效益,一口氣為Suzuki收回所有失地。多謝雙向操作的快速轉波器,令GSX-R1000駕駛者可以無需收油便可以轉高波,系統會在50-75毫秒之間轉波,令動力無縫連接。拖低波時,也是無需扣極力子或呼油,系統會自動幫你做晒所有工作。

簡單講,新大R除了沒有電子避震之外,其餘電子設備都和現今大部份頂級跑車看齊。最重是六個方向的三軸感應IMU感知模組,令駕駛者可以擁有 traction control、Cornering ABS、Launch Control彈身起步系統和制動防起尾等等這些保命功能。留意Suzuki對Cornering ABS的叫法是Motion Track ABS系統。
 
全新GSX-R1000/R的軸距增長了5mm,最重要是全新引擎的擺放角度向後傾了6度,令到引擎可以進一步向前移放,增加頭輪感覺。配合增長了的軸距,新車的引擎向前輪靠近了20mm,離開尾輪遠了40mm。前傾角( R) 輕微揀直至23°20",拖曳距(T)輕微縮至95mm。
 
由於新引擎短了22.2mm,闊度也了6.6mm,所以新車架的闊度也收窄了20mm。副車架和尾搖臂都是全新設計,而車身最大傾斜角度則維持不變在56°。
引擎的改革是全面的,以前負責供油的SDTV節氣閥退下火線了,新車換上RbW電子油門。排氣量由999.1cc提升至999.8cc,缸徑由74.5mm增加至76mm,衝程由57.3mm縮短至55.1mm,壓縮比由12.9:1上升至13.2:1,代表著新機器更喜愛高轉,紅區由13,500rpm上升至14,500rpm,轉數變化更活潑。

壓縮比提高代表馬力更強,新車的馬力由185ps急升至202ps,扭力由11,9kg-m微升至120kg-m。另一方面,新引擎熱量也較高,所以新車散熱水箱經過全新設計,也配置兩把散熱風扇,增加風量帶走熱力。

在三軸式IMU模組的支援下,新車前後制動均配備傾斜感應的Motion Track ABS系統,彎中也可以制動。緊急煞車時也有防升尾功能。新車的頭輪制動碟直徑由310mm增加至320mm,浮碟結構也有改良。
 
彈射起步系統的操作過程是把引擎轉數限制在最大扭力的區域,無論如何開油也不會殺入紅區。駕駛者只需扭實油門開啟角度,專注在極力子的操作便可。雙向操作的快速轉波器Quick Shift System可以讓駕駛者轉波時不用扣極力子桿,拖波時也懂自動補油
新車內外全新零件超過六百件,開發概念除了要跑得、劈得和收得之外,更要持久穩定,方能征服任何賽車場。R版的頭尾避震也升級至SHOWA Balance Free  BFF倒立頭叉和Showa Balance Free級數的Rear  Cushion單筒尾避震。BFF規格是競賽級產品,頭尾避震都擁有額外的巨型外置氣樽,讓避震油壓更穩定。避震效果更好,輪胎時常貼地,抓地力自然更高。
Easy Start + Low RPM Assist
撻車時,新車的行車電腦懂得持續點火直至著車為止。換句話說,GSX-R1000和高級汽車一樣,只需按一下Start掣便可以放手,無需長按。系統還有防死火功能,當起步或慢車時,如果電腦感應到轉數過低有機會死火的話,會自動增加引擎轉數,令車身可以更加暢順地起步或加速。
新車採用電子油門為S-DMS動力模式提供存在的基礎、配合十段調較的Traction Control,一級最少,十級最嚴。讓車主可以營造不同變化和特性,行車時只要收油,便可以調較traction control。三重動力模式的A mode只適合在賽車場和連綿彎路使用,B mode主力是在鬧市使用。而C Mode則主力應付濕滑路面,不論是在賽道或是街道,只要是濕地便最好用C mode行車。
 
將來車主別隨便為GSX-R1000更換整套排氣系統,因為排氣岐管有兩組由引擎轉數決定開或關的活瓣。名稱是SET-A (Suzuki  Exhaust Tuning-Alpha).  活瓣安裝在連接1、4和2、3之間的平衡管之內。在低至中轉時,活瓣保持關閉。但當在高轉時,活瓣便會打開為相關汽缸平衡壓力,令引擎在不同區域之間,都有更理想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