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SYM CruiSYM 300i ABS
台羊新標準: 掟得又收得

10 Jun 2017   製作:Alex / Eddy / Dave
新車查詢:
奧士車行

SYM CruiSYM的正式中文名字是雷神,請留意相比起去年新車發佈時,實際市販版本取消了錶板連接智能電話功能和三種動力模式。執筆時公佈售價是HK$ 51,800。售價雖然突破了五萬元的心理關口,但其實比起GTS 300i ABS Sport版,新車得售價也只是多了HK$2,900而已。但SYM為了多收你兩千九元,卻做出很多改良和升級。即使你拿一萬元把GTS 300i改裝,也改不到CruiSYM的操控、感覺和享受。
先假設閣下對CruiSYM的設備有基本認識,我們直接講試騎感受:CruiSYM比起GTS 300i的最大分別是落腳更容易,車身重心更低。避震反應更平順,避震行程在應付低速受座和高速受壓時,都表現得恰如其份,彈跳感被抑壓著,帶出舒適感及保持尾輪的貼地性。
再說制動表現,輸港型號雖然不是採用徑向式卡鉗,但所配備的4pot卡鉗配260mm浮碟,即使在新車未完全磨合的情況下,制動能力仍然非常強勁。雖然新車座墊有止滑功能,但一扣迫力,屁股仍然向前跣!即使這份制動力相當猛烈,但仍以線性狀況湧現,煞車時車身也相當穩定。即使遇上危急情況,還有BOSCH ABS作護身符。
行文至此,容許我們重溫CruiSYM實際試騎時發現的三大優點:低重心、上乘避震反應和強勁的迫力。還有一個優點是上等人的駕駛享受。CruiSYM引擎震盪相當輕微,第一啖油的反應相當好,三千餘轉便有搶住出的感覺。難得是靜止起步加速的反應既敏銳,也相當平順,帶出高級的駕駛享受。常用轉數在5-6000轉之間,催谷上70000轉引擎出力開始放緩。

之前我們試騎過新款TMAX SX,對其行政級的順滑行車表現讚不絕口,而CruiSYM在80km/h以下的行車感受,平順感竟然接近TMAX SX的境界。所以新車對比起GTS 300i ABS Sport,擁有不可模仿的四大優勢,實屬SYM近年驚喜之作。
新車的低重心表現相當神奇,雖然座高一樣是760mm和GTS 300i一樣沒有變,但CruiSYM車身近落腳位置也有收窄,讓騎士更易落腳。實際試車時感到新車像貼地而行,感覺有點像Yamaha MAXAM 250和Suzuki Gemma 250這類特製綿羊低而穩的感覺。細彎窄彎的靈活性不算高,但應付連續彎道和處理高速彎道的表現便相當好。車身在傾側時非當穩定,唯一限制過彎速度是車身傾角。

雖然廠方強調新車擁有42度可延伸的前踏板設計,能讓騎士伸展雙腿提升駕駛空間,但我們認為,即使採用進取姿勢把腳放在後方,感覺也很好。所以騎士可隨意轉換雙腳擺放位置,攻守兼備。
在未重溫車身細節之前,我們再講一下在現實世界中,駕駛CruiSYM要留意的三件事項:首先是上大架,多謝低重心設定,新車上大架非常慳力。但留意落大架所需的力度更是非常小。千萬別在車頭向下的情況下,在斜落上大架。CruiSYM以自身重量,有能力自動收起大架。在平路上完大架之後,也要提防車身向後拉完的回彈,會把CruiSYM的大架自動收起。在行上泊車上大架後,也要考慮會不會有其他人會從後誤撞到你的車尾:CruiSYM一定會自動收起大架。

解決辦法?鎖軑後會對車身向前衝造成一定阻力,更好的辦法是用活動索帶,把前迫力牛角索緊,防止車身受外力影響向前溜的風險。
第二點要提一提大家是新車離地距唔係好充裕果隻,上高一點的行人路肩時,不要坐在車上衝上去。最好雙腳落地,逐隻轆上便最穩陣。第三點是可摺式後鏡。雖然後鏡可摺合,泊車時慳位,但手短的人,請先調較好睹後鏡才開車。因為後鏡不是安裝在轉向把手之上而是裝在車頭並向前伸。優點是減少盲點,也減低震盪感,保持鏡像清晰,但鏡殼距離騎士相當遠。行車時調較後鏡需要坐前一點,再彎腰伸展手臂,會影響新手的行車安全。
以下時間,再談車身細節和好處。CRUiSYM 300 導入SYM 旗下最新的Clean Power 引擎技術,在最大馬力在7,750轉時便能湧現,相較GTS 300i 提早了250轉。CRUiSYM 300 排放潔淨度更達到標準的5倍!達到Euro5 (現行Euro4)的排放標準,耐用度也提高33%,油耗從26.3提升11%來到28.2km/L。
風擋雖然可作兩段式調較,但需要使用工具作業,不算方便。試騎時風擋在Low的位置,保護力仍然足夠。除非是在寒冬要避冷風,否則不用再花時間調高風擋。而且調高風擋後,由於風鏡角度不變,鏡身沒有隨著升高而向後仰,會進一步侵佔騎士的臉部空間。
可摺合的後鏡相當慳位,指揮燈在後鏡支臂的根部,相當搶眼。中控匙膽總共有三個位置可以開座位,左手掣盒還可以按鈕打開座位,無論你是鎖了軑,未著車,甚至是著了車,都可以打開座位。
前置物空間設置於把手下方,採用可開閉的外蓋設計,可以輕鬆放入一般的手機或隨身小物,另外還有設有一組USB充電座和車充插座。
H4魚眼燈、雙眼齊亮不是獨眼龍。
尾燈組全是LED規格
一般綿羊 座下空間,對頭盔的擺放方法有指定方向。但CruiSYM座下空間可讓頭盔隨意前後擺放,一樣可以把座墊關上。

Click to see More Photos!!

Click to see More Phot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