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SYM 金發財150i
保持優勢,動力增強

08 Mar 2017    Production: 棍棍子 / Jerry / Eddy / Dave
車輛提供:奧士車行

三陽的金發財125,首現於2011年。車款獨特之處,在於座椅玩法和Honda PS250相似:乘客後座可以摺起作靠背,原有乘客位置可以騰出平台作為載貨空間。金發財比PS250優勝的地方,是擁有長達410mm的平地臺,放置大型物件更稱心如意。參考多年的用家報告,都對它的載貨能力相當滿意。綜合用家的評語,對金發財125還有額外幾點好評:首先是車身長,行車穩定,也不似一般車仔。另一點是車尾鐵架有勾,綁貨相當就手。還有三陽機車的機件一向耐用可靠,能滿足商用車的高用量高負苛要求。
鑑於車系的成功,在2017年香港代理奧士車行再引入金發財150電噴版。新車的排氣量提升了,扭力更強。電子燃油噴注也更潔淨,供油更準繩,也較化油器慳油。左手也增設了煞車扣,可以提供泊車手掣的功能,斜路泊車都唔使驚。
隨著電噴版150的到來,是否意味著化油器版的125停止發售呢?據代理奧士車行表示,他們暫時仍會同步供應兩款金發財。車價相差數千元,對私人買家來說不重要,當然要買電噴版150。但如果是車隊買的話,買125化油器版,節省的車價便很明顯。買得多,慳得多呀。
125化油器版的金發財,速度突破90km/h之後便會變得呆滯。150電噴版金發財,輕鬆破百。路況許可的話,要在錶板上看見110km/h也並非不可能。始終排氣量是不可取代的。扭油起步,加速暢順,車身冇特別震盪。平地台足夠應付九成正常個人需要。無論是個人運動裝備、巨型樂器甚至過年運桔,都完全冇問題。
我們今次邀請了本地資深女騎棍棍子來體驗一下新版金發財。她的看法和我們相反,她只認為金發財很適合女騎使用,主因是易用、車輕,座位矮。此外,加速反應爽快,行車穩定,即使路況不佳,避震都能一一過濾。這都是加分因素。還有一個重要優點,是駕駛空間。棍棍子本身有用三陽大鯊王,因為車仔細細,膝部的駕駛空間不足,很容易頂到匙膽位置,更試過把車匙頂向熄車方向,結果真的把引擎關掉。金發財則完全沒有這個問題,腳部駕駛空間非常充裕,令駕駛樂趣更高。所以棍棍子認為,金發財150很適合女騎士在香港的道路上使用。
金發財的750mm扁長尾座和410mm腳踏空間,令車主有顯優勢去從事賺錢和玩樂活動:放狗、放遙控車、拿衫去洗、餐飲外送、甚至開創上門洗車、寵物美容...金發財都幫到手。 磁石中控鎖、簡單指針儀表,兩段式35W、H4規格頭燈及兩旁定位燈,摺式可變坐墊,將後座椅墊攤平即可變成一個載物平台,兩邊鐵扶手方便綁貨,載貨載人夠晒靈活。留意金發財採用雙筒尾避震器和特長軸距,令新車載重物時,比一般小綿羊更穩定。新車的制動系統仍然是前碟後鼓,簡單可靠,煞車力度充足。坐姿舒適,落腳位方便,座位不高,都是金發財的優點。
金發財美中不足之處,是座下的儲物空間,並不能收納full size的全罩式頭盔。而且開啟座位並沒有中控功能,需要把車匙拔出去開啟座位。幸好加油口外露在前方,並有中控功能開啟加油口,入油無需把車匙拔出。從老編的角度看,這些設定充滿商用味道。跑業務的人,頭盔都是掛在後鏡上,不會收入座位下。跑業務的車,里數一定多,入油必需要方便快捷。無論是那一個版本的金快財,都很適合商用。

Click to see more Photos!!

Click to see More Phot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