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Yamaha Force 155 另有新感覺

14 Nov 2016   製作:Alex / Eddy / Dave
新車查詢:萬里達車行有限公司

 

Yamaha 155級綿羊,有Majesty S,Nmax,現在更有Force 155和Tricity 155。局外人以為四車的引擎全部一樣,其實不然。Nmax 155和Tricity 155的引擎配備Blue-core科技及VVA技術,以6000rpm為分水嶺,分別配以低速凸輪軸和高連單凸輪軸,讓生氣閥在高或低轉數之下有不同行程,以營造最佳進氣量,製造更線性的加速感。

而Force 155的動力心臟,則來自Majersty S的155cc單缸水冷引擎。但是Force 155和Majesty S的引擎調較也有不同,Majesty S馬力稍高一點,而Force 155的扭力來得一點,動力曲線著重中低速表現。再加上Force重量比Majesty S輕了6kg,所以Force 155的加速表現和開油出彎的速度,會較Majesty S稍強。

不過在正常道路上,兩車的實際表現分別不是太大。行車起步3000轉順扭而上,動力在3千至6千轉之間輸出最輕鬆開的自在。想快一點行車,便要把引擎轉數推上7千轉,錶板顯示很快便見到90km/h。高速行車穩定,慢車操控靈活 ,鬧市攝車一流。

Force 155和Majesty S兩車除了引擎特性有分別之外,氣質也完全不同,所以兩車大可以分工合作,各自吸引不同口味的買家。Force 155的座姿比較緊湊,轉向把手較接近騎士上身,駕駛時雙手屈曲的角度較大。Majesty S較適合注重實用性,有風檔,行政感覺較重。而Force 155則較感性,縮尾的設計,更接近現代高性能街車的感覺,吸引喜歡表現自己的騎士選購。留意Force 155因為副車架全新製作,縮了車尾的關係,再加上電池擺位前移,令重心更集中。

Majesty S面世年份是2013年,而Force 155是2016年。兩車相隔了三年,所以科技應用也不同。Force 155的ECU接頭是48針,和YZF-R3一樣,而Majesty S則是33針,兩車並不相通。Force 155有OBD自我診斷系統,方便車主檢查愛羊情況。

和Majesty S一樣,Force 155的水冷4V引擎,散熱柵位置以側掛方式直接放置在車身右後側,雖然有導風擾流,但整個散熱柵接觸冷空氣的面積,不及直接放置在車鼻之下迎風而上咁直接。但這設計的好處是不怕石仔打穿散熱水柵,水路套管也不用跑那麼遠。

Force 155車身線條以多角度曲面,製造出更多的肌肉感。座墊舒適度良好,座墊線條收窄,方便騎士落腳。座下有28.9儲物空間,但未必可以收納到full size的全罩式頭盔。街車把手,獨立外露的薄身液晶錶板,便有著Yamaha另一款使用街車把手的綿羊,BW'S 125的味道。而Force 155高亮度H7頭燈的造型,也有著YZF-R3的影子。

作為Budget小車,Force 155的避震用料也交足功課。和Majesty S一樣,FORCE 155配備輕量化中置避震器, 減低傳統避震上下伸縮令車身不安的情況,令操控更上一層。前叉油壓阻力控制回彈的表現優異,尾避震也有效吸引路面不平。不過整體設定偏跑格,所以表現略硬,路況差時彈跳感明顯,輕磅人士的情況會更為明顯。配合頭尾13吋輪圈,過彎表現安穩。

Majesty S本身的攻彎能力已經相當強,Force 155在視覺上帶來更高的駕駛趣味。換上跑胎,在乾爽的路面上激情劈彎,便會出現揩大架的情況。兩車的制動部門規格相若,頭碟267mm配兩pot卡鉗,245mm尾碟配單pot卡鉗,沒有什麼驚喜但也沒有什麼好投訴的地方。

以上圖片展示了需要另外俾錢加裝的補品,包括:短風擋、 鋁合金地台板、後座椅背、排氣喉保護蓋、座位下的工具及文件小袋。與Majesty S相比,果然是另有一番新感覺。


Click to see More Photos!!

Click to see MorePhotos!!

執筆時,Majesty S和Force 155兩車售價都是HK$33,800,首期一成,月供HK$1,035起。揀邊部好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