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Yamaha YZF-R6
試車報告精讀

28 June 2017  新車查詢:萬里達車行有限公司

高性能跑車一向都不是銷量最高的電單車,因為最暢銷的車款都是較便宜和低檔的入門型號。中量級跑車的處境更不妙,被便宜易騎的入門級跑車和身懷最新科技,力拔山河的公升級跑車左右夾擊,在歐洲中量級跑車的銷量更是大幅下跌。所以各廠近年都紛紛放慢了中量級跑車的開發腳步。

2017 Yamaha YZF-R6便是在這情況下仍然毅然出臺的勇氣作品。別忘記歐盟四的廢排要求,不斷地侵蝕著引擎的峰值輸出。上一代YZF-R6,引擎出力是129ps/14,500rpm,扭力有6.71kg-m / 10,500rpm 。現款R6的最高馬力只有118.4ps/14,500rpm,扭力是6.3kg-m/10,500rpm。可以見到Yamaha正在打一場蝕在起跑線上的仗。

新R6的機器和車架雖然大致上沿用舊有設定,但投放了大量R1M的技術之後,提升了操控和增加極速,有著起死回生的作用。新R6甚至比R1M更吸引,原因是更容易駕駛和價錢更便宜。單從規格表上看,新R6相比起舊R6似乎吸引力不夠大。但參考外國多份試車報告,都不約而同地提出了以下優點:

1) 座姿更自然
新的油缸形狀和收窄後闊的座位,令人有坐在車內而不是坐在車的上方。新的座位方便了落腳,也減低了屁股向前傾的角度。以前的R6像是坐在頭擔後方般,下巴伸前一點也好像會超過頭燈的感覺。現在新車沒有了這感覺。其中一個功臣是全新設計過的啡呤,包覆感更強,擾流能力更高。事實上新車的比舊款R6風阻低了8%,所以擁有更高極速。

2) 油門反應順滑不過敏
在Standard D-Mode標準的動力模式下,油門在開啟和關閉之間的反應變得很順滑。有時候想要細緻地操控油門,會無可避兔地不斷微調油門。新R6的油門反應相當歡迎閣下不斷去微調開油角度,無論是和著油門,或是急速地全關再打開,油門都沒有過敏性表現。這特性對於出急彎又想提早開油非常有利,車架的動態平衡不會被突如其來的動力所破壞。
3) 不要輕易地轉高波,起碼要讓R6尖叫至9,000rpm之後才考慮
直四引擎的低扭不及雙缸引擎是事實,尤其是中量級跑車,低轉行車絕對未能發揮車款的真正實力。而YZF-R6的引擎更可以扭上16,000rpm,耗油是一定了,但引擎能夠持續保持高轉有一個很大的優點,便是引擎能忍受高轉數,在入彎時拖波,可以不用擔心快速地拖低兩粒會令引擎轉數過高。在攻彎時也不需要考慮引擎的承受能力而提早轉高一個波,可以一扭到底專心出彎。

騎慣公升級跑車的人,轉騎中量級跑車時會很不習慣,總會批評火力不足唔夠爆。其實秘訣在於死扭爛扭唔好轉高波住,以R6為例,只要習慣的轉波轉數再扭多5000rpm才轉波,便有著天和地的分別。當動力充夠時,騎士便會開始欣賞中量級跑車的操控,的確是比公升級跑車輕快。
4) Traction Control令人無後顧之憂
在街道上行車,Traction control的最大作用是保持尾輪的貼地性,避免空轉打滑。在賽道上,Traction control的作用除了讓騎士放膽開油之外,還有節省輪胎的損耗,保持咬地力的功能。2017 R6有六段traction調較,設定在中間巳經相當夠用。騎士既能感覺到系統介入幫手減低動力,但介入過程溫和而恰到好處,不會有粗暴cut油或過敏干擾的感覺。

5) 頭擔更穩定
雖然新R6的引擎和車架仍然沿有舊有設計,但成份頭擔都是全新設計,包括43mm KYB倒叉和來自YZF-R1的輪軸。這個奇幻組合在車身極度傾斜時,仍然提升穩定和充滿回饋的操控感覺。

6) 直路不是最好爆的跑車,但過彎速度卻進一步提高
當上述優點4和優點5結合在一起之後,新R6的優點便跑出來了。無論是訓身盡劈或是急煞收車,頭尾兩條輪胎的安定和回饋感,讓駕駛者充滿信心。只要眼望著出口,R6便乖巧地朝著你要的方向前進。雖然新車並未裝有轉向釘把,但即使出彎時油門開得過猛,頭擔變輕其至有輕微發抖時,整體感覺仍然受控,一切仍在掌握之中。

7) 在馬路行車的續航距
大部份測試都在賽道進行。長期高轉狂炳,耗油會高出幾倍。但實際在現實世界中,2017 YZF-R6一缸油到跑多遠呢?似乎240km應該相當接近極限,要去入油了。

8) YZF-R6 隱藏的武器
受制於歐盟四的廢排要求,新R6的峰值馬力的確有點平淡。但只要更換Racing ECU和Akrapovi死氣喉,新R6馬上脫胎換骨。拋下了為應付法例而不是增強性能的沉重原廠死氣喉,再加上增加了的馬力,便像還清債項般一身輕。以下短片只是換喉的馬力分別(107,22ps vs114,47ps),但如果更換了Racing ECU的話,快速轉波器的反應會更快,拖低波時電腦更會自動幫你補油!

 
請重溫上文第三點,引擎擁有16,500rpm以上才入紅區的能耐,閣下可以隨便拖波而無需害怕轉數會衝入紅區。現在更自動補油功能,配合滑式極力子保持尾輪安定,即使是新手在入彎前亂搞一通,外人也只是聽到悅耳的拖波補油聲音,車尾便貼服地過了彎。試想想新手在街坊彎都可以呼油入彎,這是一件多麼有型的事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