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Yamaha TMAX SX - 高規格電子跑羊


28 May 2017   製作: Jerry / Eddy / Dave
新車查詢:
萬里達車行有限公司
高性能豪華雙缸綿羊的市場,由Yamaha TMAX開創先河。十多年來曾經湧現不少對手,例如Burgman 650、Silverwing 600、GP800、C 650 Sport / GT、SRV850等高性能雙缸綿羊。但大家近年都紛紛放慢腳步,只剩下TMAX繼續推陳出新Honda NC750 Integra是電單車而不是綿羊,Kymco AK550才剛起步,消費者多持觀望態度。Tmax在沒有對手可以埋到身的情況下仍然不斷創新求變:引擎輸出、傳動效率、安全設備、車架結構、座下容量、避震和制動設定等,都不斷精益求精。放眼世界今天已經難逢敵手的TMAX,在2017唯有一開三變出三個型號自己打自己。經過實地試騎後,我們認為最新一代的TMAX,開始有點走火入魔。


正如所有偉大的領袖一樣,當一統天下之後,性情便會開始轉變,令人難以捉摸。2017 TMAX變得更高科技更電子化,操作也更複雜。同時為了顯示豪華感和龐大氣場,座位變得又闊又薄,位置也偏後,對騎士的身形有一定要求。直接點講一句:新TMAX不是一臺無任歡迎、適合任何人使用綿羊因為它的座位闊度和車身重量,直接影響落腳和推車泊車的難度:對中等身材的騎士一點也不友善。
新TMAX的日常操作,被電動按鈕全面掌控。想打開車頭右邊櫃桶?先按把手上左邊的開鎖鍵。等到聽到o都一聲之後,才可以伸手去開櫃桶。泊完車想鎖軑?請按右邊把手的Lock鍵。想重新解開把手?請按撻車將ON鍵。以上動作看似簡單,但不是直覺式操作,需要反複練習才會記得。

新TMAX有Sport和Town兩級動力模式,即使在行車時,只要收油可以隨意轉換。請按右把手上的Mode鍵便可以改變動力模式,但留意要按深和按大力一點才能成事。幸好錶板上的顯示相當清晰,有冇轉到mode唔使靠估。
即使在陽光下,新車的TFT顯示屏錶板也很容易閱讀,並可以更清楚地展示不同行車資訊。除了基本資料之外,也有實時油耗數據、氣溫、TCS、D-Mode、定速巡航等狀態顯示。左手也可按鍵選擇顯示行車里數或氣溫油耗數據等不同資料。Traction control警示燈也在一個當眼的位置。當上了大架又扭空油時,頭輪不轉但尾輪轉,系統會認為這是打滑而進行cut火,轉數會扭不上去。為了拍攝效果,以上那一段扭油聽聲的短片,是同時扣著尾迫力又俾油,才能把轉數扭上去。
我們在文首說過新TMAX不是一臺無任歡迎、適合任何人使用綿羊因為它的座位闊度和車身重量,直接影響落腳和推車泊車的難度:對中等身材的騎士一點也不友善。你可能會說:"唔夠腳長,可以坐前一點呀!"對不起,多謝新TMAX座位新設計,令人無法坐前。除了是因為怕誤觸油缸和座位兩個開關按鈕之外,前方也沒有座墊。硬崩崩的你絕不會坐。
結果係中等身材的人不能靠坐前一點來彌補腿長不足。停車落腳、泊車、掉頭都增加了難度。相比起單缸250-400級綿羊,TMAX 530絕不輕巧。尤其是今代的轉向把手,無論闊度和高度都相當內斂,未能充份發揮到摃桿作用。以上情況,對高佬來說當然沒有問題,但對新手、中等身材和一般女騎士來說,便是一件需要正視的問題。
又例如新車的側架拉出時角度很淺,泊車時車身的傾側相當明顯。泊車時安全感較大,唔使怕被人反方向推翻部車。但當於唔夠腳長的騎士來說,落側架泊車,或收起側架開車,都需要一定技巧才能完事。全車最簡單的操作是泊車手掣,一如以往的設定,在把手左下方把泊車桿作180度拉出便可把尾輪上鎖。
無可置疑,新車的外表更亮麗。座下的儲物空間更是Tmax史上最大的容量。如果全罩式頭盔是1,西瓜皮開面帽是0.5的話,新TMAX座下可以收納到1 + 0,或者是0.5 + 0.5。視乎不同帽形設計和帽身呎吋,0.75 + 0.5,甚至是1 + 0.5都有可能。但 1 + 1,或1 + 0.75都辦不到。掌管座墊開關的兩支油壓管,行程短、不佔地方又不阻騎士存取物件,是一個很聰明的設計。
新車採用跑車級的YCC-T電子油門,是Yamaha首次把這項跑車技術,放入CVT車型內。系統擁有32 bit運算速度,不斷監察扭油筒的開啟角度、引擎轉數,氣溫、當時車速、來決定節氣閥內蝴蝶掩的開啟角度。透過改變進氣量,YCC-T能營造出最順滑和最適當的動力輸出。例如低轉低速時強調扭力發放,有利鬧市加速。高速低轉強調巡航時的舒適性,高速高轉強調極速衝刺。

當採用電子油門之後,便可以搭載其他電子防護系統。2017全線TMAX都配備TCS循跡系統,濕地行車更有把握。當ECU探測到尾輪出現打滑情況時,便會透過改變點火時間,供油量來改變動力輸出。不過Traction control不設調較,只有開啟和關閉。今代TMAX的Keyless車匙,體積和重量都正常化,比起上一款的設計大幅縮小和減重,和汽車的keyless車匙看齊,相當靚仔。
新車的操控,仍然擁有TMAX一貫的上乘水準。平滑無震的引擎輸出,果斷又穩定的攻彎性能、結實而手感十足的制動反應,令車身保持著熨貼平伏的避震表現,都是超越綿羊級數的表現。新車更改了尾避震連桿設定,也令乘坐感更舒適,應對不同路面的能力也更強。

日常使用,以五千轉90km/h行車,引擎仿如無負擔地工作,引擎聲浪也很克制,即使長時間行車,駕駛者的心情仍然可以很悠閑。即使以Town mode行車,動力發放仍然稱心如意。但馬力和錢一樣,沒有人會嫌多。轉用Sport mode會令車身對油門指令更有反應,駕駛樂趣更高。所以,我們絕不鼓勵閣下選用Town mode行車,除非你冇錢入油、或者在濕地行車,或者是借車俾人玩,才會設定為Town mode。Sport mode才是新車的真正本領,何必要以Town mode去自制封印?
有一點值得講,便是大家從短片或照片中看見的人車駕駛姿勢,是不會察覺到新車的座姿和視野,比大部份綿羊或電單車都來得更開揚。原因是你會感到人是坐在車的上方,而不是坐在車的中間。講得好聽一點是擁有Commander view的開揚視野。但代價是重心偏高,初初接觸還沒有適應之時,人車合一的感覺不足。其後熟習了重心之後,便開始享受高速的移動快感。如果不用停車落腳的話,這臺新TMAX便適合所有鐵騎士使用。

2017全新TMAX的鋁合金車架,再次經過優化改良,不但重量減輕了,更配上增長了40mm的尾搖臂。尾避震連桿也是全新設計,吸震筒以水平式擺放。避震特性是漸進性,保證了低速行車的舒適性和高速時的支撐能力。配合重新修改的轉向幾何和重心分配,令新車操控更上一層樓,跑彎更定,高速更穩。
今次試騎的SX版本,應是最值得買的版本。DX太豪華,增添了電動調整高度的風鏡、發熱座位和定速巡航等與操控或安全無關的設備。不過DX版的電動風鏡最高點是1555mm,比起SX版的1475mm高出了一截。但唔想吹風又怕冷、喜愛受到天氣保護的騎士,便應該買DX版。

DX版的電動調較風檔,透過左手掣盒,能作上下135mm幅度調整。標準版和SX版的風檔,可以手動調較,但幅度只有55mm。為了提升DX版的豪華程度和長途行車的舒適性,手筒和座墊都有發熱功能,配合高風檔,長途行車簡直是樂事一樁。DX的尾避震可以調較預載和油壓阻力,單騎雙騎或載貨都可有最佳設定。

Click to see More Photos!!

Click to see More Phot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