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TM 2018 790 Duke
既兇猛,又敏捷!

28 Aug 2018   Production: Alex / Jerry / Dave
新車查
詢:力匯亞洲

兇猛的意思,是790 Duke的拉扯力很強。為了模彷KTM V2機器的低扭輸出,790 Duke直二引擎採用了435度的點火間隙,和75度偏置曲柄銷,來強調豐厚的低扭感覺。結果是,尤其是在Track mode時,每一下開油,車頭都好似鎚仔dup釘咁向標。正常行街,尤其是雙騎的話,選擇Street mode會較舒適,開油動作會線性一點。但如果是乾地單騎,高手的話不用理會Sport mode,直接揀Track mode吧。但留意一點,Track mode會減低ABS和Traction control等電子防護功能的介入程度,保護性會有所下降。所以正常人都是揀Sport mode較穩陣。至於rain mode,濕地,新手再加舊胎才用rain mode吧。

敏捷的意思是,是790 Duke車身很輕巧。坐上車,彷似是390的放大版。雖然座位和把手之間的距離較390遠,但仍屬短距離。再加上790座位
只有825mm、把手高,所以落腳容易,壓車更容易。類似supermoto的操控,應付連綿窄彎更是得心應手。在鹿頸或是大帽山,如果這臺790 Duke落在高手的手中,誰也不怕。
為了讓大家更容易明白790 Duke的狀況,我們嘗試以其他車款來作比較。390 Duke當然更會比790 Duke更輕巧,坐姿也比790更挺直。但輸出力量和駕駛享受,絕對是日與夜的分別。690 Duke,靈巧度稍勝790,但690的座位比790更高,而且巨大的單缸活塞,作動時非常明顯。震盪和油門的頓挫感都相當強列。相反,790 Duke直二機器,把690 Duke的缺點都改正過了。

1290 Duke,輸出簡直是狂野和令人敬畏的。視乎個人技街和駕駛環境,往往未能盡情,或是未敢盡情。790 Duke以
169kg乾重的輕量化車身來突顯它的加速感,動力模式三種預設Riding mode,再加一個可以自行設定的Track mode動力模式,認真齊料。駕駛姿勢也更舒適,790的腳踏位置較1290前移,更有街車感覺。即使是不同級別的駕駛者,也更容易盡情享受790 Duke的駕駛樂趣,而不會抱著小心奕奕的感覺。

別誤會790的輸出不夠強,以Yamaha最受歡迎的MT-07和MT-09為例,MT-07絕對不是790 Duke的對手。即使是排氣量和汽缸數目更多的MT-09,面對著790 Duke也未有必勝的把握。
要數790 Duke的缺點,首先便是機器很熱。沒有辨法,大馬力輸出來自高壓縮比,高壓縮比的熱量一定較多。但問題是當開動風扇時,熱風直接追向騎士大腿。喜愛穿短褲駕駛的車友,坐上790 Duke便要小心了。即使閣下不怕熱風,也要小心被滾熱辣的死氣喉燙到。

先說它的優點,便是排氣聲浪相當悅耳,中音和低音混合得好,不會太吵耳,但仍有足夠的存在感,聲浪比起日本車的原裝喉更厚底更好聲。不過高置的單出死氣喉,條蕉並不是藏在引擎底部,而是經過引擎底部右側,才向上屈。至於隔熱罩,未有完全覆蓋整段滅聲鼓。死氣喉尾段暴露了出來,很接近車尾的扶手,小心小心。
前後LED燈組、六前速波箱、PASC滑式離合器、可作12級調較的轉向把手,都是790 Duke的標準設備。制動方面,頭輪是300mm雙前碟配徑向式四活塞卡鉗和直泵,尾輪是240mm單碟配雙塞卡鉗。車架是編織式鍍鉻鋼管再加鋁合金副車架及尾搖臂,引擎也是受力結構的一部份以節省重量,提供高剛性及輕量化表現。

790 Duke和1290一樣,現今頂級電子裝備及防護系統全部落齊。除了電子油門和快速轉波器之外,更有個人化調較的動力模式和traction control。新車的排氣喉和頭擔眼鏡碼設計,更運用到3D打印機來幫助。

提到790 Duke的波箱和雙向快速轉波器,絕對是優點多過缺點。波箱轉波動作非常暢順,上上落落動作俐落。即使把quick shift功能 其閃關閉改以人手轉波,轉波表現仍然爽快。但留意一點,便是790 Duke的快速轉波桿很敏感,輕輕一剔或是輕輕一踏便啟動了轉波動作。所以要適應一下左腳的擺放位置,或是避免穿著闊頭鞋,以免誤觸轉波桿。
TFT顯示屏能夠隨著光線變化而自動更改錶板底色,光線充足是白底,相反是黑底,相當貼心,更可選配KTM MY RIDE功能,把你的智能電話連結起來。新車座高只有825mm,但車身最低離地距仍有186mm,認真好野。軸距1475mm,拖曳距只有98mm,轉向幾何設定偏向靈活和敏感。留意電噴系統的油閥口徑是42mm,絕不是省油設定,而油缸容量只有14升,意味著790 Duke的續航距會較短,比街車和歷奇車更經常去探訪油站。

避震全新採用WP最新KISKA規格,43mm倒立前叉及可調較預載的單筒尾避震。擁有全新並列雙汽缸LC8c引擎和全新車架的790 Duke,既有690的輕盈,也有雙缸機器的威力。雙凸輪軸DOHC、每汽缸四氣閥設計。閥門經過DLC塗層處理,並內置雙平衡軸。半乾式油池,擁有獨立的偈油冷卻器。
不過頭輪的後沙板太短,濕地行車時,偈油冷卻器的外殼容易被弄污,長遠來說會影響散熱效能。所以濕地玩完車之後,最好勤加清潔。
LC8c引擎是一臺全新製作的四衝程水冷並列雙缸引擎,細草c的意思是緊湊compact。直二機器,排氣量是799cc,能拼發出105hp/9000rpm馬力和 8.77 kg-m/8000rpm扭力輸出。再加上車身只有169kg重量,可以想像到新車的加速力會是如何強勁,任何油門微細的動作,都演化成令車身向前疾衝的力量。在現實世界中,新車可以用高波低轉來行車。車身沒有跑馬仔投訴,不用轉低波,也可以有力扭得起。高速巡航時,轉數也只是三、四千轉。

790 Duke擁有車身傾斜角度感應器,所以電子防護系統除了有Lean-angle sensitive motorcycle traction control (MTC)和Motor Slip Regulation MSR之外,也有Cornering ABS功能,Cornering ABS更有Supermoto模式。便利性功能有快速轉波Quickshifter+ 和彈射控制Launch Control。
為了預留R版的銷售空間,790Duke的避震、制動和排氣喉部門,都仍有靚料升級的空間。究竟應唔應該等R版呢?當然要視乎價錢相差多少、配件靚了多少。但很老實說,標準版790 Duke,實力己經很強,絕對夠做了。如果只是因為個人技術不足,而希望更靚料的R版可以提升駕駛表現的話,這便會是一個美麗的誤會。應該要有的性能,操控和安全防護,790 Duke都做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