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V Agusta 2018 Brutale 800
好玩易騎 三缸都靈

12 Jul 2018   製作:Jerry / Eddy / Dave
新車查詢:
文偉電單車中心

現款MV Agusta Brutale 800在2016經過全新設計,無論是車架和引擎都經過重大改良。雖然外形仍維持Brutale一貫味道,但其實所有細節都全部變改。Brutale 800是一款具有強烈肌肉感和賣相兇惡的街頭戰士。全LED鵝蛋形頭燈組,燈架和座位支架都是由輕量化鋁合金製作。F3機器的招牌菜三出陣列式排氣喉,現在呎吋更大,容量增加了三公升,視覺上更具霸氣。

留意令次試騎的Brutale 800並不是完裝仕樣。除了後鏡改用Rizoma出品之外,死氣喉也更換了MV Agusta Corse Slip-on排氣喉(約HK$18,000)。呢萬零蚊真係唔好慳,改完喉真係成部車生晒。因為新車要符合歐四廢排標準,令到排氣系統的設計對引擎進行非常抑壓。換了喉之後,先講視覺享受,人手燒焊的死氣岐管的造功相當精彩,和原裝喉相比,重量也被大幅削減。最重要是換喉後把Brutale 800解放出來,喉聲甜美悅耳,低頻飽滿,中音激昂,高轉銷魂,簡直令人一試上癮。雖然仍然使用原裝風格,但輕催油門,直三引擎的呼吸聲仍像有生命一般轉換。收油拖波時,排氣喉不斷爆出悅耳聲響,情緒被牽引帶動,熱血指數爆燈!如果改埋風盒,想唔聽出耳油都難。

 
Brutale 800的軸距只有1400mm,頭叉是Marzocchi出品,座高屬於中上高度的830mm,所以轉向非常靈活。而且車重只有175kg,相當輕巧。軸距短了,車重輕了,輸出卻大了,Brutale 800的運動性能絕對不能輕視。798cc並列三汽缸引擎的輸出是110hp和8.46kg-m,引擎特性偏向高轉輸出。不過即使引擎轉數在4000rpm以下,仍可享受到大部份的扭力,確保日常使用和突然加速時,發力都不需要密密拖低波。

只要引擎轉數超過3000rpm,雙向式快速轉波系統便正式介入,轉高波甚至拖低波都無需縮油和扣力子。但在鬧市行車時,使用機會並沒有想像中多。因為慢車低轉數,很多時都未達到系統介入的最低轉數要求。當跑山路或公路時便可以盡情施為,感受到新的科技幫助。
要想騎得開心,高轉不可少。值得一讚是引擎在高轉時運作相當平滑,由把手傳過來的震盪相當輕微。不過由腳踏傳出的震盪便較為明顯。極高的油門響應性和輕巧的車身,令到Brutale 800成為燈位殺手,起步彈射的爽快感,傲視同級。 
新車雖然很細少,但因為高座,低腳踏和闊把手的關係,高大的騎士也不會有屈就感覺。另一方面,街車的避震行程不會太長,高性能車種的避震特性也會偏硬。Brutale 800便是典形情況,跑靚路一流,跑爛路時會有點跳,再加上座墊也偏硬,令到舒適性大打折扣。 
令人流晒囗水的地方包括有座下中空的車架、防盜晶片車匙,直三引擎內置平衡軸,雙向式快速電子轉波器,無論是轉高波或拖低波,都無需縮油或扣極力子。配備Motor & Vehicle Integrated Control system引擎及車身綜合管理系統簡稱MVICS,當選擇不同動力模式時(共有Turismo / Sport / Rain / custom四種)、在同一轉數下,扭力會有兩種輸出,油門反應會有三級敏感度,引擎牽引力有兩級反應,cut火時間會有兩種,循跡系統所(共有8級設定)及ABS設定都會有不同的介入標準,來符合當時的需要。 
新Brutale 800的極速雖然高達237km/h,但沒有風擋沒有擾流,長時間高速行車實在太疲累,和風阻對抗也不會是樂事。受限於油缸容量只有16.5公升,Brutale 800的續航距只能用合理來形容,屬於玩樂車種,而不是長途移動的巡航車種。如果閣下喜愛輕裝上路,短途快放,攻彎抹角,選擇Brutale 800便絕對合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