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推出全新ShiftCam 1250水冷對向引擎 - 2019 R 1250 GS  / 2019 R 1250 RT

12 Nov 2018  Write up:Dave

2019 BMW R 1250 GS HP
新車抵港



寶馬電單車招牌水平對向引擎自2014年油冷變冷之後,2019年又有重大改良。配備Shiftcam可變氣門正時系統和提升排氣量,新引擎排氣量由1170cc提升量1254cc,缸徑由101mm提升至102.5mm,衝程由73mm增加至76mm。峰值馬力由125hp增至136hp,扭力由125nNm增至143Nm。排氣量雖然只增加了7% ,但扭力卻提升了14% ,馬力提升了9%,而且是全區域無間斷地完勝。1250新引擎的怠轉比現款1200引擎下降了100rpm,耗油量節省了4% 。相當利害啊!



Full Photos Album
現代汽車的引擎都有配備不同設計的可變氣門正時系統,目的都是追求低轉時低油耗並減少排放,高轉時增加輸出。寶馬汽車的相關技術也不斷發展,由九十年代的Vanos,發展到Double-VANOS,再到近年的Valvetronic,都是追求在不同引擎轉數下,有最佳的性能和耗油表現。現在可變氣門正時系統終於也會在2019年引入寶馬電單車。全新設計的Boxer 1250引擎,配備BMW ShiftCam技術,將會入替現時水冷1200對向引擎。
BMW ShiftCam是首度引入寶馬電單車作品的技術,在同一條進氣凸輪軸上,配備了兩套不同輪廓的凸輪軸。小凸輪叫Partial-load cam,大凸輪叫做Full load cam。透過一個名為Shifting Gate的裝置,這條凸輪軸可以橫向移動,讓兩套凸輪軸可以按照引擎不同轉數而介入推動生氣閥門。首批配備新引擎是R 1200 GS和R 1200 RT,預計其餘所有Boxer引擎的車款都會陸續更新。在未解釋BMW ShiftCam技術之前,大家可以從以下Dyno圖表中看到,新款1250引擎無論是馬力或扭力輸出、無論是低中高轉全區域輸出,都完勝舊款1200引擎。這除了是排氣增加的幫忙之外,也證明了BMW ShiftCam技術的作用。新引擎還有一些好處是圖表上看不到的,包括減低廢排,降低油耗,引擎運作時更平順,低轉時表現更滑溜。
老編認為,BMW ShiftCam技術有點似寶馬汽車初代可變氣門正時系統VANOS。為何不是Valvetronic或是Double VANOS呢?因為Valvetronic是利用偏心軸來改變推桿擺放的角度,所以凸輪軸雖然不變,但仍然可以達到改變氣門的效果。而Double-VANOS可變氣門正時系統雖然也是直接移動凸輪軸的位置來改變氣門開啟的時機、時間和行程,但這是進階設計,進氣和排氣閥門都可以改變。反觀九十年代第一代可變氣門正時系統VANOS,是直接移動凸輪軸的位置來改變氣門開啟的時機、時間和行程,但只能改變進氣活門,情況和電單車的ShiftCam相似。

雖然相似,但應用到電單車身上時當然不照抄。VANOS是油壓驅動,而ShiftCam是電控推動。電單車是Boxer雙缸引擎,汽缸數量、體積和佈置都和汽車完全不同。Boxer引擎其實是兩個獨立的汽缸,即是要做兩套獨立的可變氣門正時系統,還要考慮到電單車有限的空間,水平對向引擎不能伸出太多,重量也要克制,這都是難題。
BMW ShiftCam雖然只能改變進氣活門,但可移動的進氣凸輪軸,對開啟進氣閥門採用了非同步設計,在進氣時,有利產生旋渦作用,令混合油氣燃燒得更好。新引擎另一個改良項目是驅動凸輪軸的鏈條,由滾子鏈(Roller Chain)升級為齒形鏈(Toothed Chain),傳動性能更佳。潤滑機油的供應、雙燃油噴咀和排氣系統都有更新。

講完引擎,講番兩部新車。兩種駕駛模式、ASC車身穩定系統和斜路起步Hill Start Control都是標準配備。聽落好似幾好。睇理附加設備先啦:加錢會有更多駕駛模式的Riding Modes Pro,Dynamic Traction Control DTC,ABS Pro,Hill Start Control Pro和全新登場的Dynamic Brake Assistant DBC。咩來架?有乜用?在R1200RT,Riding Modes Pro有Dynamic Pro模式。在R1200GS,Riding Modes Pro有Enduro和Enduro Pro模式。Dynamic Traction Control DTC多了車身傾斜角度感應,令Traction control更精準更安全。ABS Pro也是多了車身傾斜角度感應。嘩,有錢真好~~

咦? 全新登場的Dynamic Brake Assistant DBC係乜東東呢?簡單講係煞車時,系統會自動減弱引擎輸出。在複雜地形下駕駛,有可能會為了握著把手穩住車身而不能改變手腕角度,導至未能完全收油,甚至誤觸油門。DBC在制動時,會自動減低引擎扭力輸出,讓制動作用更好。全新一代的ESA Dynamic動態電子避震系統,能因應負重而自動作出預載補償調整,是R 1250 RT選配設備,為高速巡航,提升舒適和穩定的便利設備。



兩款型號的頭燈都是LED規格,屬於標準配備。但LED日行位置燈則屬於選購項目。TFT全彩顯示屏也是標配,R1200GS是6.5吋TFT,R1250RT雖然只是5.7吋TFT,但仍有傳統的轉數和速度計。透過全新的數碼化引擎管理系統BMS-O和防震爆Knock Sensor裝置,新引擎可以用95度汽油。六速濕式波箱有八片極力子片,還有尾轆防鎖功能,急速拖波都唔怕尾輪會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