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C 400 X
最易入手,便利先行!

29 June 2019  查詢:BMW Concessionaires (HK) Limited

先講重點,單缸水冷豪華綿羊,一地都係。無論係意大利、日本或台灣品牌、泰國或越南或中國製造,都充滿大量高性價比的選擇。BMW C 400 X係初次進入這片戰場,價錢比其他同級對手高出一截,只追求性價比的車友,大可以不理此車。


但話分兩頭,名廠的光環威力絕不可低估。淨係睇左手柄上有BMW電單車的環狀Mult-Controller設備,操作時轉下推下便可以揀選menu選擇,其他車無架!全車開關都是電控,無論是油缸蓋、座位和車頭右前方的小櫃桶,都是電控開關。再望條BMW車匙,十足十BMW私家車一樣。雖然係keyless可以穩袋,但歡迎飲茶食飯時放在檯面。

最值得令C 400 X車主驕傲的地方,可以分為外在和內在兩個方向:外在是BMW獨有的車身線條,來自F850GS的車頭,充滿時肌肉感,和其他對手截然不同,辨識度相當高。

6.5吋TFT彩屏的資料顯示相當豐富。油意燃油存量的顯示,好似電話的剩餘電量:)

 
內在方面,車身線路採用CAN bus控制器區域網路,既減輕了線路的重量和數量,也增強了車身自我診斷能力。配合TFT彩屏,結合智能手機BMW Motorrad Connected專用程式,行車資訊一目瞭然,也能夠看導航、聽歌、揀歌、打電話和接電話。

C400X的轉數以4 digits顯示,並置於屏幕中央,相當有趣。

車主一定要下載專用app

車價雖然比其他對手貴,但其實講緊實數都係貴幾萬蚊,唔係所有人都會對價格咁敏感。再加上C 400 X是BMW綿羊系列中最便宜的車款,首期HK$19,360,月供HK$1,873起,絕對唔係大數目。但相信大部份買家,都會係一炮俾,因為車價只係HK$96,800,牌簿自己keep番,簡單D唔使咁煩。

C 400 X的車身細節,以前講過,所以會留待下文先重溫,現在先講駕駛感受。先講推車,架車比想像中重,以350cc單缸綿羊標準計,C 400 X推車時比起Kymco DT350重,可能是重心問題,也可能是皮帶索得緊的問題,但問題不大。
C400X的頭尾輪圈直徑分別是15吋尾14吋,輪胎呎吋是120/70-15和150/70-14。為何尾輪不是15吋直徑呢?原因除了讓加速力可以更強一點之外,也騰出空間讓座位下的Flexcase伸展出來。還記得C600 Sport的Flex case設計嗎?C 600 Sport 座下空間採用世界首創的FlexCase設計,行李艙有伸縮設計,行車時摺疊關上。泊車時可以張開容納多達兩個頭盔。

Flexcase的好處是可以讓車尾線條較纖巧修身,保持動感。C 400 X也採用相同設計,讓實用性和外觀都可以兩全其美。泊好車,把flexcase全開,後方可從容地放入一頂full face頭盔。至於近座位前方的空間,只能收納一頂open face頭盔。
坐上車,C 400 X相當舒適。座墊厚而闊,但未至於影響落腳。後鏡和6.5吋TFT錶板的視野良好,看得相當清楚。試騎的車款配備Keyless,按鈕喚醒錶板,之後撻車,過程快,寧靜,唔震。

扭油開車,速度上升線性,加速順滑也沒有震動,感覺和Honda新Forza 300相似。不過今次試騎車輛仍然使用磨合專用的偈油,所以未能充份發揮引擎性能。0-80km/h的表現稱職,但再上便要花一點時間。極速雖然可超越140km/h,但要路況配合。如果磨合完後更換正常機油之後,相信C 400 X的實力便會真正顯現。現在表現在預期之內,未有驚喜。
轉向把手的感覺偏輕,雖然慢車靈活,掉頭容易,但個人口味認為如果再重一點會更安心。但在高速時車身仍然相當穩定,前15尾14的配搭,相當安穩。遇上路況不佳,頭擔也沒有過敏表現。避震方面,頭尾避震行程為別是110mm和122mm,行街時表現稍微偏硬,快跑時便顯出優點,承托力良好。激烈收車時也不會用盡前避震行程。

標準風擋的作用有限,唔想咁食風的話,便要換高風擋啦~
制動感受明顯地以尾輪為主,左手尾迫力牛角手感偏硬,而頭迫力右手牛角表現較偏軟。頭尾一起制動時感覺有點奇怪,當適應後便沒有問題。C 400 X彎道表現生猛,壓車過程輕鬆自然。人的重心是傾向前方,而不是埋在後方。應付彎道時,態度進取。但論真正攻彎本領和穩定性,雙缸C650 Sport的表現更勝一籌。但C 400 X車身較輕,座位較低,車價也較便宜,雖然是同門,但不能直接比較。

駕駛空間充足,手腳擺放自然,沒有頂手頂腳。
座墊頂住lower back好舒服,如果揹背囊的話,
高一級的後座墊會幫手承托背囊重量,
減輕騎士負擔。
最後,要彈一彈佢。C 400 X的車身兩側,近地台前方,腳脛骨對正之處,左右各有一塊車身向後凸出的造型。雖然美觀,但推車時有機會撞到腳。此外,行車時有雜音傳出,應該是尾座下的Flex case蓋有少許虛位所導至。車主將來可以加裝一點隔音綿便可填補空隙。

 
車款簡介
寶馬在2011年首度推出雙氣缸650綿羊,並分拆出跑羊C600 Sport和巡羊C 650 GT,成績令人滿意。來到2018年,寶馬再下一城,進佔更普級的400級單缸綿羊市場,推出全新作品C 400 X。相比起雙缸機器,單缸機器的售價會更便宜,用家數量也更多。再加上C400X座高只有775mm,女車主還可以選購760mm低座位。所以新車的銷量,絕對會比前作更高。
 
不過請留意,C400X的排氣量只是350cc而不是400級綿羊常見的395 - 400cc。但動力表現仍然OK,在7,500rpm時有34hp馬力和在6,000rpm時有3.57kg-m扭力。雖然C 400 X仍是採用綿羊常見的單缸引擎和CVT無段變速設定,但BMW在尾搖臂啤鈴選材和設計上,也盡力減少單缸機器和CVT離合器的震盪感。新車更配置了ASC系統(Automatic Stability Control),在濕滑路面上行車更安全更安心。

鋼管車架、35mm直徑前套管前叉避震、尾雙筒避震、徑向式制動卡鉗、頭尾三碟制動,附ABS功能,都是傳統豪華綿羊的設定。但是魔鬼總會在細節中,即使是同一堆硬件,不同車廠都可以調較出不同風格的產品。而BMW憑著雄厚的資源,可以慢慢修改設計及調較,追求最好的設定。
 
 
為符合BMW品牌的尊貴定位,C 400 X是一臺豪華的中量級綿羊。全車神經電路都是控制器區域網路CAN Bus規格,全車線路更簡單輕巧,診症也更容易。新車發電機功率高達316W,12V電池容量有9Ah,為車主預留充足的用電需要。頭尾都是LED燈組,並可選配6.5吋TFT全彩顯示屏、.Keyless無匙系統,並可連接智能電話,在行車中聽歌或接電話,都不會影響駕駛的專注力。
 
相信大家一定有試過某些車款,泊車時起大架很費力。C 400 X的泊車大架經過力動學設計,確保慳力易用。此外,新車強調便利機能之餘,也相當重視駕駛樂趣。再加上專屬於BMW C系綿羊的獨特外型,新車辨悉度相當高,回頭率也肯定成正比。C400X要在眾多日本台灣對手之中脫穎,不會是一件難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