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豪華巡航旗艦
2019 BMW  R 1250 RT

見證寶馬領先科技

20 May 2019  Photography: Dannie Mow
新車查詢:BMW Concessionaires (HK) Limited

2019配備全新Shiftcam引擎技術的巡航旗艦R 1250 RT經已登陸香港,寶馬香港也提供了價錢表和選配名單,方便車主選購。月供只需港幣五千多元,便可感受到豪華巡航旗艦,見證寶馬領先科技。榮升寶馬電單車車主其實一點也不難。
R 1250 RT定位仍是Dynamic Touring,屬於高性巡航電單車,速度和舒適並重。車頭燈造形來自BMW直六巡跑之王K 1600 GT。而且RT為增加騎士的氣候保護性,把車頭做得比K1600GT更闊大更壯觀,簡直像一隻迎風而立的魔鬼魚。在誇張的造型之下,馬上覺得車尾的一對邊箱不是太闊了。即然是以舒適享受為主的巡航電單車,豪華設備不能少。包括5.7吋彩色TFT顯示屏、顯示BMW Pro onboard電腦收集到的資訊。音響系統也屬於選購項目。

全新設計的Boxer 1250引擎配備BMW ShiftCam可變氣門正時系統和提升排氣量,新引擎排氣量由1170cc提升量1254cc,缸徑由101mm提升至102.5mm,衝程由73mm增加至76mm。峰值馬力由125hp增至136hp,扭力由125nNm增至143Nm。排氣量雖然只增加了7% ,但扭力卻提升了14% ,馬力提升了9%,而且是全區域無間斷地完勝。1250新引擎的怠轉比現款1200引擎下降了100rpm,耗油量節省了4% 。相當利害啊!


BMW ShiftCam是首度引入寶馬電單車作品的技術,在同一條進氣凸輪軸上,配備了兩套不同輪廓的凸輪軸。小凸輪叫Partial-load cam,大凸輪叫做Full load cam。透過一個名為Shifting Gate的裝置,這條凸輪軸可以橫向移動,讓兩套凸輪軸可以按照引擎不同轉數而介入推動生氣閥門。首批配備新引擎是R 1200 GS和R 1200 RT,預計其餘所有Boxer引擎的車款都會陸續更新。
在未解釋BMW ShiftCam技術之前,大家可以從以下Dyno圖表中看到,新款1250引擎無論是馬力或扭力輸出、無論是低中高轉全區域輸出,都完勝舊款1200引擎。這除了是排氣增加的幫忙之外,也證明了BMW ShiftCam技術的作用。新引擎還有一些好處是圖表上看不到的,包括減低廢排,降低油耗,引擎運作時更平順,低轉時表現更滑溜。
BMW ShiftCam雖然只能改變進氣活門,但可移動的進氣凸輪軸,對開啟進氣閥門採用了非同步設計,在進氣時,有利產生旋渦作用,令混合油氣燃燒得更好。新引擎另一個改良項目是驅動凸輪軸的鏈條,由滾子鏈(Roller Chain)升級為齒形鏈(Toothed Chain),傳動性能更佳。潤滑機油的供應、雙燃油噴咀和排氣系統都有更新。
 
除了引擎之外,R1250RT的車架、避震和電子設備,都來自2014年大轉款的R1200RT。RT備有ASC自動穩定控制系統和Rain和Road兩種乘騎模式。在Riding mode Pro內附Dynamic模式,Hill Start control幫手在上斜起步冇咁易死火之外,Gear Shift Assistant Pro在轉高波或低波時,都可以不用扣極力子,更舒適更方便。
半主動式寶馬電子避震BMW Dynamic ESA系統,車身在應付不同路段時,Dynamic EAS電子避震會自動調節最佳油阻力度,提供最好的操控和舒適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