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Motorrad Concept R18

是復古還是創未來?

R18是一臺人手打造的概念作品,復古的外型比RnineT更進一步,把我們帶回五十年代的BMW R25的電單車世界。順帶一提,R18和RnineT完全無關。RnineT是紀念BMW九十週年,而R18是代表1800cc對向引擎。寶馬研究這臺史上排氣量最大的風油冷引擎,手法相當有趣,因為他們把新引擎先後交給多位改裝專家自由發揮。
配備1800cc新引擎的第一臺概念作品Departed Concept,是由日本改裝專商Custom Works Zon全權製作,完成度相當高,百份百行得走得。第二臺概念作是美國改裝專家Revival Cycles的出品,標榜以鈦金屬製作車架,名為Revival Birdcage Concept,完成度不高,似一個雀籠擺設多一點。

第三臺概念作品,便是我們現在看到R18,完成度最高,也看似最舒適好用。因為今次係BMW親自操刀,為未來寶馬美式巡航車立下榜樣:以復古線條配上現代科技,創建未來藍圖。

引述官方的新聞稿,R18的外型是參照1936年的R5而建造,由轉向把手,至淚滴形油缸,到搖籃式車架至後輪拱,全部都是依照在同一條直線上進行。在簡約的風格之下,全車沒有多餘組件。


傳動軸連外殼也沒有,大家可以清楚看見軸傳動運作的情況。單座椅墊也只是薄薄的一小塊。單筒尾避震藏在座墊之下,營造Hardtail感覺。令人感動的設計,還有一顆頭燈玻璃呈U字紋的LED頭燈,既復古又帥氣。


在巨型引擎之上,當然是美式巡航車不可或缺的淚滴型油缸。死氣喉消音器也是採用魚尾造形,營造美巡氣息。頭21尾18輪圈,襯托龐大的1800cc對平對向引擎,既平衡又對稱。




當然是有推出市場販賣的動機,BMW才會製作完成度如此高,識行識走的概念車。預計今年米蘭車展便會見到R18市販版的真身,美巡車迷在下年要開始準備搶配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