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2019 S1000RR
M Package開箱分享

11 July 2019  查詢:BMW Concessionaires (HK) Limited

2019年第三代S1000RR變於到港了!內外全新的意思係由引擎到車架都是新的!新機器有Shiftcam技術,副車架也採用鋼管製作。新車馬力更強,重量更輕,連帶面譜也改回對稱設計。

寶馬香港總共發售兩個版本,分別是HK$256,800的S1000RR Race Package,和HK$ 298,800.的M Package。今次到港是M package,比起Race package貴了HK$42,800,分別是寶馬鬥車的廠花,頭尾輕量化碳纖輪圈、輕量化電池、M Seat、Pro Mode、可調座高和尾搖臂樞軸點,計落相當化算。所以香港大部份買家都選擇M Package。
   

Benson和Roy兩位車主相當鬼馬

第一代BMW S1000RR在2009年面世,在未有S1000RR之前,BMW電單車的廣告還在揶揄對手一味只推出落場機器,說現實世界只有很少人跑過Track,所以寶馬電單車並不會一味追求高性能電單車。當年BMW仍然講緊風油冷的對向引擎,所以廣告策略只能夠咁樣還擊自辯。


新車到手當然飲得杯落,不過最開心應該係寶馬經理Matthew,親自為大家泡制熱咖啡。
熱咖啡,為你jump到瀉:)


但當水冷直四S1000RR超跑出現之後,BMW電單車的廣告策略便完全改變了。變得和對手們一樣,追求賽道成績,講求終極表現。以2009至2019這個黃金十年,S1000RR演變出S1000R和S1000XR車系,自身超跑本宗也發展出第三代銳變。車系能夠有如此龐大的發展,說明產品極受市場歡迎,才能夠獲得廠方投放資源繼續發展。

 
新車的引擎和避震都是全新開發,配上LED燈組和6.5吋大型TFT全彩顯示屏。峰值馬力增加了8hp至207hp,扭力有11.52kg-m。重量減少了11kg至只有197kg。如果選用M Package的話,重量更激減14.5kg至193.5kg!

 
電子防護裝備例如Dynamic Traction Control,可調較的Wheelie Control,ABS Pro (Cornering ABS),Hill Start control都因為有六軸慣性力感應儀而得到升級或存在,令到新車更容易使用,在不同駕駛情況之下也有更好發揮。

全新引擎是因為採用了BMW 2019年才上架,新鮮滾熱辣的ShiftCam可變氣門正時系統技術,令到引擎在低轉和中段表現得更平滑順暢,高轉更激昂。新車在5,500-14,500rpm之間,扭力最少有10.19kg-m。還有一些好處是圖表上看不到的,包括減低廢排,降低油耗,引擎運作時更平順,低轉時表現更滑溜。


BMW ShiftCam在同一條進氣凸輪軸上,配備了兩套不同輪廓的凸輪軸。小凸輪叫Partial-load cam,大凸輪叫做Full load cam。透過一個名為Shifting Gate的裝置,這條凸輪軸可以橫向移動,讓兩套凸輪軸可以按照引擎不同轉數而介入推動生氣閥門。即使有ShiftCam構件,新引擎的重量仍然比舊款輕了4kg!全新設計的排氣系統也輕了1.3kg。



為何說新S1000RR更強更易用呢?多謝新車架Flex Frame,增強了引擎受力的比例,新形狀也令到油缸和座位位置可以做得更窄。車手在攻彎時,外彎的手肘和膝部都能夠得到更好的支撐和抓著力。
 
HP Shift Assistant Pro雙向快速轉波系統是標準裝備,不用另外俾錢。而且更可以改變操作方向,改為踢上拖波,踩下是升波,轉高波時可以快一點點。馬力強了,車身輕了,馬力帶闊了,電子防護更精密了。大家都可以想像到結果了。

還未說最影響操控的避震設計。新車的避震以提升操控精準度為先,重量比以前輕了300克。尾避震系統以運動學Kinematics之名,稱為Full Floater Pro kinematics,看以好勁,因為唔知係乜。 舉凡研究物體質點motion便可稱為運動學。運動學只討論物體質點之位移、速度、加速度相互之間的motion關係,而不討論力之作用。如果要探討力與運動之關係,便是動態力學Dynamics。

但Dynamics一詞早已在電子避震上應用,那新車退回用輕簡單Kinematics,豈不是降了級?哈...當然不是,因為如果選配新一代的DDC電子避震的話,表現會更好。DDC係乜?即係Dynamic Damping Control動態油阻衰減控制。見到有Dynamic呢個字,即係掂晒啦。所以BMW說新車提供全新的轉向幾何,能提升操控的準繩度和尾輪牽引力....下刪五百字。

 
駕駛模式方面,新車除了Rain / Road / Dynamic /Race四重之外,還可有俾錢再買Pro modes模式,分別是Race Pro 1-3。說穿了即係可以讓車手自行調較DTC、ABS、Wheelie control、按照油門角度調較的Torque adjustment和引擎brake力度。專業車隊可以建立三種自訂的記憶模式,方便適應不同賽道的需要。

隨Pro modes附送的還有Launch control,起步彈射更容易。更送埋可調較的Pit Lane Limiter,由賽道進出維修站時,便不用擔心超速問題。

第三代S1000RR發財立品,在追求終極表現時,也提供更人性化,更具親和力的高科技產品。寶馬標榜著第三代S1000RR更輕巧,更快,但同時更容易操控。從來專業級產品都不會標榜親和性,所以2019 S1000RR如果真的能夠兩者兼備的話,便絕對是一臺了不起的超級跑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