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Can-AM F3-S Special series

Sport Cruising頂級版!
25 June 2019  新車查詢:文偉電單車中心

排氣量達到1330cc的Can-Am F3,在2016年推出市場。憑著全新車架和全新引擎,帶出更高操操樂趣和運動性能,把舊款Spyder迫得靠邊站。F3在不同年份都分拆為不同型號,主要分別是配套不同,方便不同用途的車友選購。


 
F3在2019年也有少許細節改動,最明顯是錶板改為橙色顯示屏,面積夠大,字體也夠清晰。無論日夜都一目瞭然。2019年F3分為Sport Cruising和Cruiser Touring兩大類別。在Sport Cruising之內再細分三款,分別是標準版、S版和Special series版。今次到港是頂級Special Series版。

S版的馬力較大,又有Sport mode。而Special Series版在S版的基礎上,配以單座、橙色車架和橙色轉向把手,相當搶眼。再加上更兇惡的鬼面罩,令到特別版更吸引買家的眼球。Special Series版更有anti-roll bar,Fox Podium氮氣避震,無需再付錢加配。

 
F3是Can-AM目前最具運動氣息的Spyder:Rotax 1330cc直三引擎、峰值馬力有115hp,扭力有13.27kg-m,比起F3馬力大了10hp,同一轉數的扭力輸出更豐厚,引擎震盪也較少,排氣聲浪也更迷人。

六前速波箱方面,F3 設有傳統電單車的腳波系統和配有自動離合器的半自動加減波系統。今次來港的F3 S Special Series,是半自動加減波系統,左手拇指按下是升高波,扣食指是拖波,並有電動後波,倒車唔使出力,唔使落腳。


採用UFit概念,轉向把手和腳踏都可以調較,以便迎合不同身形的需要。透過改變把手的角度,便可作出三種角度調較。如果更換短把手,可以把駕駛姿勢進一步前傾。可沿著車架移動的腳踏共有五段式調較,可以營造不同駕駛姿勢。 
新車架設計令騎士坐在車內而不是坐在車上,對抗轉向離心力有顯著改良,讓騎士可以更舒適地轉彎。F3的車架比起以前的Spyder,剛度和抗扭性都有顯著提升。


F3 Special Series是單座版,硬殼內有極珍貴的儲物空間。
但可以另購尾座墊,還原雙騎狀態。
也因為全新引擎的擺位,車身縮短了,令重心更集中。車頭的水冷散熱柵改了擺放位置,令雙頭輪的跨距也收窄了3英吋,轉動把手所需的力度也減少了。提升了操控性的代價是,車頭儲物空間大幅減少接近一半!以往可以收納兩個頭盔,現在只可放一個頭盔。

F3的腳踏也大幅度前移,令長途行車的舒適性更高,同時也更有利騎士利用大腿群的肌肉來對抗離心力和制動力。好處是減少上肢所需的力量,同時減低轉把手支撐上身的作用,也可讓雙手更專心地控制轉向把手。

除了轉波只用食指和拇指之外,F3三條輪胎的制動,都交由右腳踏統一處理。轉向把手左右都沒有牛角,對於騎慣電單車的人來說,絕對是一件很難想象的事。


駕駛F3,高速轉向所需的技術、擔量和體力都下降了。電子防護系統例如Stability Control System (SCS) 和Traction Control System (TCS)當然一應俱全,而S版和SS版的Sport mode選擇,可以減低電子防護系統的介入幅度,令駕駛者可以在受控的情況下,作出甩尾入彎的漂移動作

因為騎士現在對抗離心力的能力更強,所以電子防護的敏感度,比起RSS更低,車身動態更野性和更活潑,保留更多駕駛樂趣。此外,F3頭制動配備Brembo出品,4 pots對向一體式鮑魚配270mm煞車雙頭碟,更是信心保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