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Ducati Diavel 1260
氣定神閒 不形於色
  


24 Aug 2019 
Production: Alex / Eddy / Dave
新車查詢:Ducati Hong Kong
 

別被Diavel的外型欺騙,以為它是一臺舒適的街車。舒適的角色,早已被向後延伸的高置轉向把手和前置腳踏的XDiavel所取代。Diavel雖然腳踏位置是街車的中置設定,但座位和轉向把手的距離偏遠,騎士如果不想雙手過份伸直,便要把上身向前彎伏。習慣駕駛跑車的車友當然會說冇問題,但如果騎慣歷奇車款的車友便會說舒適度不足。不過Diavel的駕駛姿勢,仍然要比Monster 1200挺直。
入替1198cc的1262cc Testastretta L2水冷 DVT引擎,不單只是提升排氣量咁簡單。Testastretta 1262cc L2引擎設有DVT閥門正時可變技術Variable Valve Timing,令新車油門反應更線性,在低轉時行車更平順,油門更易掌握。 新引擎的檢修間距更長,換一次機油,可跑約一萬五千公里才需再次更換機油,每三萬公里才需做一次閥門間隙調整,車主保養更輕鬆。 

我們最欣賞新款Diavel的地方,是全新的排氣系統。舊款Diavel的死氣喉只是放在車身右側,走線明顯是傳統設計。新車為符合歐四要求,新車的排氣系統有一個大盒收藏在車底,只剩下兩支短咀在車底右方伸出,但視覺效果更簡潔。 

轉向幾何方面,新款Diavel的軸距增長了10mm,前傾角增加了1°。所以新款Diavel在直路的表現會更穩定。雖然身負強勁馬力,但前置的引擎和DWC的電子防護,令到駕駛者不用擔心頭輪會輕易浮起。更精密的六軸IMU慣性力測量系統,令到Traction control的介入更溫柔和人性化,不會粗野地cut油破壞車身平衡,也呵護了騎士的自尊心。  

營造前傾駕駛姿勢,當然有理由。因為Diavel的操控性相當高,龐大的車身和粗闊的輪胎,看似笨重,其實行車時相當靈活。應付彎道更有一手,所以有必要營造前傾駕姿。不過在靜止推車時,244kg濕重便無所遁形了。 
正所謂後來居上,Diavel 1260的引擎出力比XDiavel更高。峰值馬力由152hp上升至159hp,扭力也由12.58.kg-m上升至13.14kg-m。因為Diavel的定位比XDiavel更運動化,操控性也更強,所以馬力調較上也必需更進取。 但這份強勁的馬力,並不是一定要使出來。 

此話何解?因為Diavel 1260擁有低中段豐厚的輸出設定,即使以慢速行車,機器也沒有任何投訴。很多跑車是慢車低轉一條蛇,唯有高轉快車才是一條龍。這種引擎特性會對騎士造成一份很強烈的速度邀約,唔快唔舒服。但Diavel即使低轉慢車,仍是一條龍。引擎唔震唔會跑馬仔,多謝DVT技術,令到油門操控變得細緻。歡迎各位慢車,細味品嚐這份來自意大利,厚切又多汁的彈牙肉扒。 
雖然新車配備了TFT顯示屏,但只有3.5吋,以今時標準來說略為細了一點。但資料顯示仍然易看易讀。左手制盒更有暗紅色背光顯示,顯現出貴車氣質,晚上用車相當迷人。但是,為何制盒上的字體不透光?奇怪。人家Honda CB190R雖然是入門車款,但掣盒上的字體都識發光呀,爭一步點解唔做埋佢? 


未接觸過Diavel的車友要留一點,780mm座高看似溫和,但因為車架有一定厚度,令座墊也較闊,消耗了一點腿長。所以780mm座高的負擔,不會是你想像中的780mm。 
新車配備電子油門,身負Bosch六軸IMU慣性力測量系統:Cornering ABS、Ducati Wheelie Control (DWC)、8級Ducati Traction Control (DTC)、Ducati Power Launch (DPL)都一應俱全。配合三重駕駛模式Sport、Touring和Urban,一按預設以上各種功能的不同設定,為駕駛者提供最大的抓地力和安全性。除此之外,Diavel 1260也有定速巡航和TFT彩屏,提升車主享受。  


雖然Diavel在Ducati高性能車款陣營中不算熱,相比起跑車,Diavel前置的機器遠離了騎士,所以騎士的雀巢不算受到L2引擎後置汽缸熱浪的直接攻擊。但接近座位的部份是外露的車架,行車跑一會便已轉為燙熱。如果一定要穿短褲駕駛,請小心閣下敏感的大腿內側會被燙到。即使穿長褲,也請盡量揀選厚一點的物料。因為薄褲會很容易攝入座墊和車架之間的空隙,上車時要很刻意地整理褲管,才不會有大腿褲管被攝住攝住的感覺。 
今次試騎是標準版1260,和1260S的分別,除了S版有DQS雙向快速轉波之外,主要來自避震和制動。標準版的頭尾避震是Marzocchi 50mm全調式倒叉和Sachs尾避震。1260S是Ohlins 48mm全調式倒叉和Ohlins尾避震。制動方面,標準版是Brembo M4.32配320mm孖碟,S版則是Brembo M50卡鉗配320mm孖碟。尾碟直徑都是265mm。S版還有Ducati Multimedia System (DMS),這項和操控無關,是否用得著便因人而異。 

標準版和S版的輪圈也有不同。標準版是14柱,S版是10柱。輪胎呎吋一樣,都是前120/70-17,尾240/45-17。S版擁有日間行車燈,標準版沒有。考慮到Diavel標準版索價港幣258,800,而兩者車價相差只是港幣三萬四千元。雖然標準版的駕駛感受已經好正,符合歐四的原庄喉聲仍然好聽,但拿到呢舊錢出來,唔爭在買S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