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DA CB300R / FORZA 300
春季試車日2019

8 Apr 2019 活動查詢:燦基電單車行有限公司


Honda電單車春季試車日2019在四月七日星期天完滿結朿,今次試車主打兩款高階車種,分別是高級入門街車CB300R,和高階中量級豪華綿羊Forza 300。試車時間由早上九時半開始至下午四時半,每節試車時間約莫是二十分鐘,確保參加者有足夠時間去體驗新車樂趣。

試車地點在燦基電單車行位於長沙灣大南西街615-617號百福工業大廈地下的客戶服務中心舉行。今次總共收到接近160位車迷報名參加活動。由於試車名額只有六十位,所以試車參加者名單是以抽籤形式決定。基於保險及安全理由,學習牌及P牌人士不獲接受試車。

 
 
本田技研業(中國)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高野亞理子 (左三)
也率領一眾同事親臨試車日,以示支持。
41mm倒叉+放射鮑魚
HONDA CB300R
操控比馬力更強!

本來應該是充滿震動感的單缸機器,在Honda先進的製作技術之下變得非常順滑,震動感相當輕微。更令人欣賞是油門響應性相當高,一質便去,相當生猛。日常駕駛,轉數在五至八千轉之間便足夠。實淨的力量足夠自保,引擎排氣聲浪不算悅耳,但聲浪充足,轉波無需望轉數錶,聽聲便夠。

打著Neo Sports Cafe概念,Honda在大哥CB1000R之下,還有CB300R到港。兩車外型同樣以簡約手法和前後LED燈組包裝,配以壓鑄鋼板和鋼管車架,以及不對稱尾搖臂設計,強調車體在剛性和抗扭韌性之間取得最佳平衡,提供既穩定又靈敏的操控表現。 
 
CB1000R當然是進階騎士之選,但其實更多人會對CB300R感到興趣。車價、車重、油耗,都是主因。分享著CB1000R的外型,很多初接觸電單車的朋友們,都知道他/她們的朋友,不能分辨更不會欣賞CB1000R和CB300R之間的分別。所以,以最少預算,購買最大的滿足感,CB300R絕對做得到。 
 
 CB300R除了靚仔之外,也很容易駕駛。試騎當日有很多綿羊車迷試玩棍波CB300R,很快便適應了極力子的磨擦點。蠅量級車重和靈活的轉向,令人很快便適應並進入享受的狀態。輕巧的極力子,爽脆的油門快應,起步想死火都難。

 中等身材的人坐上CB300R會感到最自在。因為轉向把和手座位相當接近,兩者的高低差也不算大,腰短的人會覺得很合適。但如果係高佬的話,上車便會有屈住屈住的感覺。幸好腳踏位置不會阻礙落腳,座墊厚度和軟硬度也沒有投訴。
 
有幾個要彈的地方:首先是錶板竟然沒有波段顯示。老手當然沒有問題,但對於新手來說,波段顯示確實有一定幫助。第二點是左手的指揮燈位置偏低,想轉右的話,很容易會按錯Horn響號。第三點要彈的是避震和頭輪制動的手感都偏硬。女仔如果騎CB300R可能會覺得有點跳,煞車時手感也偏硬,手指和卡鉗之間的溝通感不算高,但不影響制動力,只是難以微調手指的力度。 
 
對於綿羊之友來說,如果想轉玩重型街車,但又已經多年沒有駕駛棍波電單車的話,選擇CB300R是一個很理性的選擇。當重新習慣街車座姿和轉波操作之後,再跳級上一公升街車,便可以更安全地享受駕駛重車之樂。
電動風鏡/Keyless/Traction Control
新Forza 300順滑如絲 來去如風

 呢個世界真係最怕貨比貨,上文說過CB300R加速順滑,震動又少。當你試完新Forza 300之後,便會覺得Forza雖然車價比CB300R貴HK$ 16,000,但絕對值得俾。新一代Forza 300的加速力和引擎的順滑表現,絕對嚇你一跳!
 極度線性的加速,因為沒有斷層式的拉扯感,乘客仍然擁有一個很適舒的乘坐環境,但其實Forza 300的車速上升得極快。行車時,引擎的震動更是難以察覺,像是把引擎拿走了一樣。只有在怠轉和扣著迫力時,才有少許震動傳至後鏡和把手。

 新Forza舒適的座墊,絕對秒殺CB300R。座位又厚又深,包得舒適。轉向把手和座位兩者的高度有明顯分別,還有電動可調風擋和巧秒的車頭啡呤造型,騎士上身和手部都不會受到亂流騷擾。

Forza這個名字一直是本田綿羊陣容的中堅份子,由Freeway、Foresight到Forza,都是綿羊中的高檔車,廣受全球車迷歡迎。在保留運動性能和GT巡脺特色的組合時,Forza由250升級至300,Forza再次改進,採用了新的“靜坐”設計,足以讓兩名成年人完全舒適地安坐車中,盡情地在高速公路上享受駕駛樂趣。2018年標誌著徹底修訂的全新Forza 300隆重揭幕。在保留GT巡航性質的最佳屬性時,新Forza更輕和更小巧,更智能和更具運動性。


新Forza 300和以前的設計相比,具有更爽朗和更運動的全新外觀。車身呎吋更緊湊,軸距和長度都減小了。同時新車體也較以前窄,不過座下仍可收納兩個頭盔。座位高度也比以前更高,保持可見度和駕駛空間。新車採用直徑更大的後輪,直徑為14英寸。經過改進和重新設計的車架,重量減輕了12kg!所以新車的加速感、極速和耗油量,都比以前更好。

 
新型的電動風擋,可以平滑地調節,以最快的速度提供最大的防風保護。新Forza更有可選扭矩控制HSTC系統,操作在左側手柄控制。改良過後的錶板以跳字方式提供行車信息,同時也有傳統的指針顯示。所有照明燈組都是LED規格。
 
新Forza比起上一款Forza 300,重心更高,坐得也更高。好處是轉向更靈活,更適合高佬使用。但對於鐘情於傳統低座日式綿羊的人來說,新Forza便要時間適應。考慮到新車座下可以收納兩個full face頭盔,座位高一點也相當合理。
 
堅固的33mm伸縮式前叉配有雙筒式尾避震,並附有7級彈簧預載調較。鑄鋁15英寸前輪配備120 / 70-15輪胎,而14英寸後輪(比以前的設計直徑大1英寸)配備140 / 70-14輪胎,可提供最大牽引力和乘坐舒適性。制動方面,256mm單頭碟配240mm尾碟,以及二路式ABS系統,行車更安全。
 
什麼人應買新Forza 300?如果新手第一臺車便買Forza 300的話,相信日後好難再睇得上其他單缸綿羊。當試過其他不同產地的單缸綿羊之後,再試Forza 300才會真正懂得分辨和欣賞它的優點,否則把Forza優點視為理所當然的話,日後換車便較難找到歡樂。所以我們認為,Forza 300適合迷途知返的進階車友,或是重機車友的代步second bike。

 
  
重溫 CB300R 及 Forza 300 車款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