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V Agusta 2019
F4 Claudio 因父之名

MV Agusta磨劍兩年,繼F4 AGO、F4 CC和F4 RC三款經典級旗艦跑車之後,F4再有新款推出,名字是F4 Claudio。對,這是孝子在父親離世七年後,再次紀念一代偉人而設的型號,所以也是限量只做一百臺。舉凡是"因父之名"的作品,都會全力以赴,絕不會ja流攤。

年輕車迷也許不會知道1993年經典電影 In the name of father的存在,如果未看,快看。還有主題曲You Made Me The Thief of Your Heart,至今重聽都令老編毛骨悚然。返回正題,在2011年離我們而去的MV Agusta班主Claudio Castiglioni,看見2019 F4 Claudio之後,在天之靈都會感到欣慰。

同樣感到欣慰的還有MV車迷,因為新車是在F4 RC的基礎上調較而來。車架一樣,前後避震分別是Ohlins NIX 30 TiN-coated倒叉和Ohlins TTX36。制動規格和Ducati Panigale V4看齊,都是Brembo Stilema 四頭鮑配320mm T-Drive全浮煞車孖碟,尾制動是Nissin四頭卡鉗配210mm煞車碟。

Claudio的ABS系統是Bosch ABS 9 Plus,雖然沒有cornering ABS,但仍有防起尾功能。全車包圍採用大量碳纖維製作,還有全碳纖BST輪圈,所以新車乾重只有183.2kg。
引擎內部採用鈦金屬連桿、精研平衡過的曲軸、經過改良和研磨的進氣囗、浸碳處理的油泵頂杯。同樣經過浸碳處理的部件還有六速卡式波箱。當換上競賽級的曲軸時,峰值馬力在13,450rpm時高達212hp,扭力在9,300rpm時有11.75 kg-m。如果改用行街的曲軸,馬力仍有205hp,扭力11.75 kg-m不變。
既然有212hp版本,為何還要買205hp版本?因為212hp Track version的廢排只能符合歐三要求,而205hp行街版的廢排可達到歐四要求。
留意峰值馬力和扭力輸出的轉數,相差高達4,150rpm。以一臺缸徑衝程比高達1.552的超短衝程引擎來說,馬力和扭力峰值轉數相差咁多,代表引擎在不同區域都擁有良好表現,而不是一味只有高轉才精神。
MVICS引擎管理系統中的四重駕駛模式,分別是Normal, Sport, Rain and Custom,不同選擇都會對八段traction control、油門反應、引擎牽引力有所影響。F4 Claudio備有雙向快速轉波器、濕式逆滑離合器和SC-Project死氣喉。消音管上更以鐳射打印技術,刻上Claudio字樣.....老豆我愛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