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aggio 2019 MP3 300 HPE / HPE Sport
車身更輕更細,馬力扭力同步增強!

事情永遠有進步空間,雙前輪可傾斜車身轉向的始祖Piaggio MP3,銷量超越十八萬臺。來到2019又有新改良。今次輪到馬力重量比例有更好平衡的300級系列發功。配上輸出更強的HPE機器,放在更緊湊的車身呎碼之內,令到原本操控已經很安全的MP3 300,駕駛樂趣更高,性能更強,同時不減舒適性。
留意有HPE和HPE Sport兩款,性能一樣,只是用色和配件有別。最易分別係避震彈簧顏色:HPE係黑色,HPE Sport係紅色。此外,HPE的頭迫力碟是傳統圓形,HPE Sport版是波浪碟,Sport版的乘客尾扶手是啞黑色。Sport版地台有金屬踏板,外形更美觀。
HPE的全寫係High Performance Engine,之前我們已經見過MP3 500 HPE,輸出增幅有16% 。廠方在宣傳短片中聲稱MP3 300 HPE,比起2015年的Youban 300,馬力增幅達到24%,扭力增幅也有15%!
但我們翻查過資料,2015年MP3 300的輸出分別是23.1HP和2.41kg-m,2015 Youban 300的輸出分別是22.4hp和2.44kg-m。而2019 MP3 300 HPE的輸出,分別是26.2HP和2.65kg-m,雖然數值全線上升,但馬力增幅最多只是16.9%,扭力增幅只是接近10%。

無論如何,新HPE引擎的輸出確實更高,而峰值轉數只是稍微提高數百轉。在排氣量不變的前提下,既要符合歐盟四期廢排標準,又能提高引擎輸出,說明Piaggio進一步提升燃燒效益和減低機械阻力。




新車的呎碼和座高都縮小和下降了。新車座高由790mm下降至780mm,車身長度由2205mm大幅縮短至2000mm。闊度卻由775mm增至800mm。軸距由1490mm縮短至1450mm。

最令人期待是前後避震行程都有所增加,頭避震行程由85mm增至95mm,尾行程由106mm增至122mm。避震行程增加但座位高度卻下降,令新車更友善更舒適。


HPE機器的凸輪軸改用更進取的輪廓,以滾輪挺桿啟動的正時系統獲得了新的氣門升程時間。再加上進氣管路改用一個更加寬大的風盒來穩定空氣/燃料比,從而在低速時可以提高扭矩輸出,高轉時馬力輸出更強。

Piaggio MP3 300 hpe
•    New GT design
•    New 300 hpe engine
•    ABS and ASR systems as standard equipment
•    Headlights with LED DRL
•    LED turn indicators and taillight
•    Complete instrument cluster with multi-function digital display
•    Built-in windscreen for better protection
•    Brake pedal with improved ergonomics
•    Comfortable saddle with lumbar support for the rider
•    Spacious under-seat compartment
ASR / ABS 防護光環
現在仍有很多綿羊仍未配備traction control。身為Piaggio MP3 300 HPE車主,便可以享有這項防護裝備,讓每天駕駛更安全。在MP3頭尾輪上都裝有ABS sensor,以十份之一秒的頻率,時刻監察著頭尾輪的轉速。當發現兩者的轉速有差異時,系統便會介入提供適當幫助,例如放開迫力或停止點火,讓車身回復抓地力和穩定。

由於雙頭輪增加了輪胎接地面積,所以制動距離比起單頭輪車款更短。MP3的頭輪迫力碟的直徑是258mm,和500級一樣,絕對夠用!

新車的行車模組是Magneti Marelli MIUG4 ECU,不單運算能力更高,也預留歐盟五期的升級空間。CVT傳動經過改良,新皮帶的阻力更低,運作時也更寧靜。新車的檢修間距也增加至一萬公里。
除了前後LED燈組之外,MP3 300 HPE也對應MIA應用程序,允許騎士將他們的智能手機連接到MP3 300HPE,聽歌接電話呢d只係基本野,進一步擴展了錶板未能顯示的功能才是主菜。透過智能電話,能實時顯示引擎轉數和車速,更能實時顯示正在輸出多少馬力和扭力這些有趣數據。
Piaggio MP3 300 hpe colour schemes:
glossy Nero Cosmo colour and matt Argento Cometa.
 
現時很多雙頭輪的車款,都沒有鎖頭擔的功能,停車要落腳。Piaggio MP3一直保留鎖頭擔功能,即使把車輛停定,車身也不會傾斜,燈口停車無需落腳,認真方便。當你一身西裝皮鞋出動,便不用擔心落腳時遇上地滑。不過廠方建議長期泊車時,最好落大架,減低系統負擔。
2019 MP3 300 HPE SPORT

HPE和HPE Sport兩款,性能一樣,只是用色和配件有別。最易分別係避震彈簧顏色:HPE係黑色,HPE Sport係紅色。此外,HPE的頭迫力碟是傳統圓形,HPE Sport版是波浪碟,Sport版的乘客尾扶手是啞黑色。Sport版地台有金屬踏板,外形更美觀。
HPE Sport colour schemes:  Pastel white, glossy Pastel grey, Meteora Black, the latter matt.
2019 MP3 300 HPE SPORT

 

Piaggio 2019
MP3 300 HPE/HPE Sport
引擎 四衝水冷 HPE單汽缸SOHC 4活瓣
缸徑x衝程 75mm x 63mm
排氣量 278cc
最高馬力 26.2hp / 7,750rpm
最大扭力 2.65kg-m / 6,500rpm
車架 雙搖籃高拉力鋼管車架
傳動系統 CVT自動變速
燃油及排氣  電子油門/電噴/Lambda感應/三重催化
前懸掛 平行四柱式鋁合金懸臂,95mm行程
後懸掛 雙筒油壓避震附四段預載調較122mm行程
輪胎(前) 110/70-13
輪胎(後) 140/60-14
前掣動 258mm雙碟配30mm兩活塞配浮動卡鉗
後掣動 240mm碟煞配30mm對向卡鉗
長闊高 2,040 x 800 x -- mm
最低離地距  -- mm
軸距 1440 mm
座高 780mm
乾重 --  (2015款是204kg)
油缸容量 11 公升